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02000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05日 10:1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5日 10:15:00 名  称: 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05 10:15 来源:潜江市审计局

2020927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对报告进行了审议并提出审议意见,要求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及时跟踪整改成效,加大对违反相关财经法律法规行为的追责问责力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吴祖云同志批示 “进一步抓整改、严管理、开财源、惠民生、促发展”。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审议意见,限时逐条落实整改情况,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整改落地生根。

1015日,市政府召开了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准确性、规范性,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细化责任,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整改到位,同时进一步建章立制,强化制度建设,着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对审计整改不力的,市政府政务督查室要依法依规进行约谈,造成重大影响及损失的,市纪委监委将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改责任落实。

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党组(党委)会、专题会等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对照《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和整改建议,建立整改台账,压实整改责任,逐一对账销号,积极整改。

(三)纪检监察同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推动各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督导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积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20199月至20207月向市纪委监委移送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线索16件,截至目前,移送事项已查结3件,已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

(一)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财政收入缴库不及时问题。市财政局已于20207月将非税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全部补缴入库。

2.关于国库库款管理不规范问题。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2019-2023年暂付性款项分年度消化方案》,对出借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制定了清收化解计划。

3.关于未严格执行权责发生制核算范围,支出规模较大问题。市财政局在2020年对部分结余资金予以了收回,在以后年度将提高预算指标分配的精准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确保预算收支的真实合规。

4.关于统筹整合项目资金拨付进度和实施进展缓慢,以致形成新的存量资金问题。市财政局对结余两年以上的资金一律予以收回,并将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积极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及时拨付项目资金。

5.关于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问题。市财政局于713日对债券项目单位印发了《关于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的函》,市政府于820日召开了债券项目单位负责人专题会议,要求各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尽快形成工程实物量,及时按进度拨付资金,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6.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关于市直部门预算项目编制不合理,人员及公用经费占比过高问题。市财政局将在以后年度不断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强化预算编制管理及人员公用经费保障范围,缩小人员及公用项目占比。

关于市直部门非常规项目存在调剂项目用途问题。市财政局将不断提高非常规项目到户率,优化项目结构,保障项目预算的合理性科学性,双管齐下严格保障相关项目按人大批复执行。

关于预拨经费未及时清理问题。市财政局已形成将预算单位结余资金冲减预拨经费方案,将在今年年底前清理完毕。

关于预备费使用不合规问题。市财政局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工作,细化项目,压缩预备费规模,严格按照《预算法》的相关要求执行。

7.关于欠缴土地出让金问题。因受疫情影响,2家公司申请暂缓缴纳土地出让金,市政府依据《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保障服务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为减轻企业用地成本,批准两家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的企业延期至疫情结束后缴纳。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草案方面存在的问题。各部门(单位)均表示在今后的预算编制工作中将提高工作计划的预见性和准确性,认真测算工作量,准确编制年度项目预算,确保不超预算支出。同时加大财务人员培训力度,严格以会计核算数据为准,真实反映决算数据。

2.关于财政收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关于5个部门(单位)挤占挪用、截留、滞拨专项资金和项目经费问题。市科技局、市残联、市档案馆通过归还专项资金原渠道和及时拨付专项资金予以整改;市商务局和原市新城区管委会将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上缴财政。

关于4个部门(单位)违规收费问题。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和原市水产局分别通过上缴财政和清退予以整改;原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由于收费项目被取消,收取二级单位资金已用于保障系统运转,未整改到位

关于6个部门(单位)违规发放和报销各项补贴问题。市商务局、原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禁毒委、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对重复发放的各项工资、补贴均已向个人清收整改到位;市公安局于20198月停止定额发放下乡补助,改为据实报销。

关于3个部门(单位)超标准、超范围支出问题。市商务局和市公安局对超标准支付的差旅费和讲课费进行了清退;原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因机构并转,未按要求整改到位。

关于5个部门(单位)公务接待费报销手续不合规问题。涉及部门(单位)均采取完善相关手续和补齐相关附件整改到位。

关于10个部门(单位)支出原始凭证不合规及附件不完整问题。市发改委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票据审核,杜绝不合规发票入账,其余部门(单位)均采取更换不合规票据和补齐相关附件整改到位。

关于2个部门(单位)财务核算不实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原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已将相关收支纳入机关统一核算。今后将严把票据审核关,加强会计人员培训,确保会计资料真实性。

关于3个部门(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市公检中心对接受捐赠的固定资产已入账;市蚌湖林场已将收取的租金缴入非税专户;市档案馆对欠收的门店租金正进行追缴。

3.关于人员、编制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相关单位将严格按照部门“三定”方案规定以及机构编制批文对人员进行清理,对于超编人员,将积极向市委编办报备,尽快理顺编制关系。对于混编混岗人员,将逐步清退,并完善借用人员工资及津补贴发放程序。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专项审计。

关于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期间,相关部门立行立改,财政部门加快分配下拨资金,及时将相关单位和各乡镇的防疫专项资金全部上线,确保了全市防控工作所需;市广播电视台已将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调账归位;市卫健委已于2020716日,将一线防疫人员123日至331日防控补助发放到位。

关于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市红十字会将未及时分配使用的捐赠资金,已于20204月至6月全部用于购买医疗设备及检测试剂;对于不合格的医用物资,市防控指挥部根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意见,已全部召回,用于民用防护;对未及时分配使用的捐赠物资已及时下拨,并根据要求对各医疗机构的防疫物资进行应急储备;泰丰办事处和广华寺办事处在审计指出问题后,对捐赠物资进行了盘点,建立了入库、出库和库存的登记台账。

2.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审计。

关于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市扶贫办已将113名贫困家庭学生的补助资金发放到位;市民政局已根据相关地方申请,将11名低保家庭残疾人及9名重度残疾人纳入2020年生活补贴、护理补贴保障范围。

关于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熊口镇、龙湾镇、杨市办事处所涉及的四个项目虚报公路硬化工程建设长度,多计工程款问题线索已移送市纪委,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违规发放的扶贫补贴,审计期间已追回并上缴财政扶贫资金专户,整改到位

关于产业扶贫项目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关于明确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产权和收益分配账务处理的通知》,要求3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资产产权、收益等归村集体所有,账务处理由市经管局负责。审计指出问题的8个村,已于202010月将光伏扶贫电站资产纳入村级资产管理,并设立专账,予以整改到位。

3.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

关于违规占用土地和林地问题。潜江经济开发区、竹根滩镇和王场镇采取申请用地指标、办理用地备案手续和完善用地手续予以整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督促整改。

关于违规闲置土地问题。原仙桥化学制品有限公司主体厂房建设已完工,待设备调试和外部装修完成后可以开始试生产;腾跃投资有限公司、开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鼎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正在与市土地收储中心协商收储相关协议。

关于企业违规设置入河排污口并排放污水问题。潜江经济开发区和王场镇已对相关企业违规设置的排污口进行了封堵,并制定了污水接入园区污水处理厂管网方案,正在上报审批。

关于固废堆放未及时清理问题。潜江经济开发区按照市钛石膏堆场整治专项战役指挥部要求,已完成了16万吨的转运清理工作。

关于污水处理厂负荷率低问题。潜江经济开发区和王场镇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市直相关部门支持,将园区企业污水通过一企一管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提升运行负荷率。

关于污水处理厂欠缴、漏缴水污染环境保护税问题。江汉盐化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和潜江经济开发区·竹根滩镇工业污水处理厂已将欠缴、漏缴水污染环境保护税全部补缴到位。

(四)公立医院财务收支审计

1.关于医疗服务和价格管理存在的问题。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将违规收取的外检项目获利部分和重复收取的卫生耗材费,通过上缴财政予以整改;对重复收取的医疗服务费,按《潜江市医疗服务价格》目录对医院收费系统进行了清理;市妇幼保健院完善了药品及医用耗材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领用及消耗台账,一用一登记,确保实物、登记与电脑账目相符。

2.关于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不合规发票报账,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通过使用增值税发票和劳务票据替换领款单,予以整改;市中心医院对超标准超范围列支费用和出租国有资产未上报审批问题,通过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资产进行评估,并将结果上报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审批,予以整改;市妇幼保健院对闲置设备已启用,对不能正常使用的设备将按程序申请资产处置。

3.关于编制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对于超编人员,通过重新核定编制已整改到位;对混编混岗和在编不在岗人员,按不同情况正进行梳理,规范借调人员工资及津补贴发放程序,同时争取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卫健委支持,逐步理顺编制关系。

(五)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及经营管理审计

1.关于资产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城投公司和市高新投公司对于公司经营性项目收益不高问题,将在今后的运营中找准定位、理顺关系、明确目标、转型业务,慎重选择建设项目,搞好项目市场化运作;对所属子公司经营管理不到位问题,在根据业务发展需求进行清理后,将部分子公司纳入本部统一管理,共同发挥经营作用,对部分无实质经营和债务余额的子公司予以注销;对部分收储土地闲置时间过长问题,市城投公司将与市土地收储中心对已移交的土地资产逐笔清算,回笼资金。对剩余土地资产将交由晟源资产公司统一出租经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对污水处理厂药剂使用缺乏有效监管问题,市高新投公司责成市浦水华清公司完善药剂管理制度,指派专人对药剂入库、出库进行登记,并定期盘点库存。

2.关于财务收支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城投公司和市高新投公司对超范围支出问题,将加强企业内控管理,严控开支范围,杜绝超公司经营范围支出;对往来借款未及时清收问题,市城投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清收力度,全面清理公司借款,对因体制机制等原因形成的借款,积极与借款部门协商落实还款渠道或核账手续,目前已收回部分借款;市高新投公司对多付的药剂费、设备款已向相关企业予以追回;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已全额清退,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继续推进整改工作的打算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单位)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意识逐步提高,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明显提升,但仍有少量问题需要持续整改。一是部分问题确系客观条件所致,属于历史遗留问题,需结合改革事项统筹推进。如财政出借资金未及时清收问题,涉及的情况较为复杂,清理处置工作需结合实际情况分类实施,而问题涉及地方财政管理体制机制,需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才能解决;二是有的问题已无法纠正,只有通过规范管理加以防范和杜绝。如财政预算编制不合理等问题,已经难以追溯整改,需在深入研究后,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行政行为等方式加以解决;三是有的问题整改周期较长,需综合施策,逐步解决。如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问题,部分债券资金项目,由于前期准备不充分、征地拆迁缓慢及疫情影响,施工需要一定周期,短期内难以全部完成,部分资金需要根据项目进度拨付,无法一步到位等。

对目前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市政府将认真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跟踪督查督办,继续推进审计整改落实,重点加强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与巡视巡察、政府督查等协作配合,督促未整改到位的单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逐项落实、对账销号,确保真整改、改到位;二是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作为对被审计单位考核的指标内容和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追责问责力度,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屡审屡犯、拒绝或拖延整改以及履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监管责任不到位的事项,要依法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三是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不断提高审计发现问题、揭示问题的能力。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发挥审计监督在宏观管理中的作用,切实让审计助力制度建设。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