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审计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6649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09:38:08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09:38:08 名  称: 潜江:审计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8-22 09:38 来源:潜江市审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近日潜江市审计局在乡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中,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将产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坚守审计监督主责主业,为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把好脉”,多措并举力促政策落地见效,倾力护航乡村振兴。

一、突出政治引领,认真谋划审计项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面对国家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潜江市审计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将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管理审计纳入年度项目计划。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局党组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开展此项审计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是审计机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是审计监督推动政策落实、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的高度上来。

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审计监督重点

乡村振兴战略涉及范围广、目标群体大、投资支持的项目多,在乡村振兴审计过程中,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审计以“政策-资金-项目”为主线,紧紧围绕产业帮扶项目资产管理情况、产业帮扶资金绩效管理情况、产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突出审计重点:一是审查乡村振兴项目专项资金审批程序是否合规;二是审查资金存放管理是否合规;三是审查专项资金拨付使用是否合规;四是审查项目计划执行情况;五是审查项目建设绩效情况,查看利益联结机制建立情况和产业项目实际效果情况。

三、注重“精准把脉”,扎实高效开展审计

乡村振兴的政策实施对象主要是农民和涉农企业,主要集中在基层、在农村。在乡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中,审计组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深入项目现场,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核实,查看扶贫帮扶协议是否落实、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是否完善,扶贫帮扶措施是否具体,扶贫帮扶对象是否精准,乡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拨付是否规范、及时,是否与项目实施进度相匹配,有无项目未按计划实施和项目发生变化无法实施等原因,造成资金结存大未及时发挥使用效益的问题,有无资金闲置、滞留欠拨专项资金,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具体用款单位有无存在挤占挪用、骗取套取专项资金问题。通过审计,揭示了验收审核把关不严,向不符合扶持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产业扶贫奖补资金;项目实施单位虚报项目支出,套取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资金等问题。

四、聚力审计整改,努力做好“后半篇文章”

审计查找问题不是目的,堵塞漏洞、立足整改、规范管理才是目的。审计人员不断提升审计成果开发层次和水平,将研究型审计理念方法贯穿于审计全过程,通过对乡村振兴项目和资金的全面深入跟踪检查,从体制机制上深入研究倾向性典型问题,认真分析潜在风险隐患和问题根源。对揭示和反映的相关问题,因地制宜的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整改落实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即查即改,边审边改,确保审计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对于突出领域的问题,通过建章立制,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更好的“治已病、防未病”,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发展,实现审计揭露、惩治、预防、促进作用。(徐江红 关贤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