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审计信息化趋势 推进审计工作“三个转变”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5705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25日 08:17:4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5日 08:17:44 名  称: 顺应审计信息化趋势 推进审计工作“三个转变”

发布日期:2022-10-25 08:17 来源:潜江市审计局


信息化是推动高质量审计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是优化审计工作的新趋势。通过参加审计厅组织的此次培训,我深刻认识到,面对审计信息化新常态的审计内容和方式,迫切需要审计人员实现数据审计工作上的“三大转变”,坚持以用为本、实践为先,做到学用合一,打造大数据审计新常态。

强化数据意识,转变审计思维模式

宏观层面讲,信息化背景下审计能力的全面提升,需要加速搭建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平台,全力推广以“整体分析、疑点凸显、集中核查、系统研究”为要点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形成“国家审计云”。要实现大数据环境下的整体审计,审计人员必须用总体思维分析与审计对象相关的所有数据,推动复杂数据样本、全量分析技术的广泛应用,不受制于样本局限性,围绕总量数据去发掘体现问题的本质,使之更加全面宏观。当前,在实践中转变审计思维,探索如何开展“互联网+”融合的大数据审计,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核验问题、全面分析判断的能力,各级审计机关要从服务国家治理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来综合转型。

优化工作流程,转变审计实施方式

随着信息化应用越来越广泛,金财、金审、金农等工程关联的不再只是财务数据,还有大量业务数据,继而影响审计实施方式的相应转变。在审计信息化背景下,大数据得到广泛应用,这使得持续性审计逐步实现,审计机关可以对被审计单位业务运营进行持续监测,定期进行风险评估和专项分析,形成常态化经济监督。这种持续审计也将推动传统审计先立项、后分析的实施方式,转至以风险为导向,系统评价后再立项的实施方式转变,从而使审计项目立项更具针对性,实现重点清晰、成效显著的全覆盖审计。

掌握信息技能,转变审计组织结构

信息化技能是大数据审计要求必备技能之一,但当前能够熟练掌握数据处理的审计人员屈指可数,因此,面对信息技术资源不够的现实情况,只有及时调整审计组织结构,才能保证信息化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审计部门需要紧密围绕工作目标,整合分配全体审计资源。首先,打破以小组为单位独立审查的传统组织模式,以信息系统运行特点为基础,详细掌握被审计单位信息使用平台建设情况,包括储存路径、相关数目、功能分类等;其次,以审计目标为导向,明确工作思路方法,确定重点数据资源,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指导审计工作实践开展,实现信息人力资源在审计组织结构中的合理配置,为审计目标提供数据支持和保障。(云思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