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改制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及运营的探析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41948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15:51:4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15:51:40 名  称: 加强改制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及运营的探析

发布日期:2022-12-05 15:51 来源:潜江市审计局

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如何推进改制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国有资产管理和运营的有效形式,成为改制企业不可回避的一大痛点。本文结合近几年开展的改制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针对其在国有资产管理及运营中存在的问题,浅谈笔者自己的几个观点。

一、改制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及运营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国有资产管理意识淡薄,未对资产进行全面核查登记,建立完整的国有资产管理台账。一是重视经营性资产管理,忽视非经营性资产管理,部分企业只对经营性资产建立管理台账,对非经营性资产未进行清理核查登记,导致非经营性资产管理的基础工作十分薄弱;二是企业资产产权关系不清晰,没有进行清理登记。如某公司管理的国有资产涉及71个站点,部分国有资产土地证未及时办理银行解押手续,且只提供了40个站点的土地证,其余站点土地证因历史交接原因遗失,无法确定其权属关系。

(二)国有资产出租价格未进行评估,未严格履行监管职责,造成国有资产运营损失。一是部分企业负责管理的出租资产,出租价格未委托具有资质机构进行评估,未向社会公开招标;二是部分门店租赁合同签订不合理,较以前年度租赁价格大幅下降;三是未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导致部分承租人将国有资产转租;四是部分承租人不履行承租合同,企业未收取租金。

(三)国有资产管理不善,存在闲置、被企业职工和村民占用。一是部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不善,导致企业职工占用非经营性资产私自改造后,用于出租和自住;二部分国有资产由于地域偏僻、年久失修、交通不畅等原因造成闲置,且无人值守,被周边居(村)民占用。

二、原因分析

(一)企业破产改制前长期积淀的矛盾和问题,随着时间推移逐步凸显。大部分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失业在家,但受传统观念影响,他们始终抱着国有企业职工的生老病死由政府负责的念头,一旦部分需求得不到满足,企业职工就强占企业资产、低价强租或不履行承租合同,资产管理企业碍于群体上访和维稳压力也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

(二)主体责任不明确,管理制度不完善。一是国有企业的国有资产应该由国资部门统一规划和管理,但是部分企业的国有资产却归主管部门负责,从而产生了监管空白;二是未建立完善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未认真履行管理职责、收益职责、核查职责等,对国有资产缺乏动态管理和跟踪,导致国有资产管理混乱,产生产权不明、资产不清、资产闲置等问题。

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及运营的建议

(一)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激发“活力动力”。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企业改制工作取得重大成就,但对于企业经营困难、资产质量不高的老国有企业,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矛盾多,导致改革没有推进到位。各级各地要强化国资部门和企业主管部门责任,进一步完善改制方案,妥善处置遗留问题,以改革激发国有企业增添活力增加动力,不断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搭建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平台,筑牢“安全屏障”。一是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管理,推动国有企业做好国有资产(不动产)的产权确认工作,及时、真实、动态、全面反映企业国有资产(不动产)产权状况;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为资产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搭建国有资产管理数据整合分析系统平台,及时更新资产使用和资产流动去向的数据信息,同时与财务管理系统进行对接,保持数据信息和账面数据的一致性,进一步提升资产一体化管理水平,为企业战略发展提供更加全面的数据和信息支持。

(三)规范企业国有资产运营行为,严防“跑冒滴漏”。一是统一评估,核定底价,制定招租方案。企业对拟租资产租金可以采取资产评估和市场比较两种方式,来确定招租底价,然后制定年度招租方案,包含拟租资产明细清单、产权状况、实物现状、租赁用途、租赁期限、承租条件、招租底价及确定依据、招租方式、租金收缴办法、租金的管理办法、租赁合同文本等,上报国资管理部门审批;二是应进必进,公开拍租,确保阳光合法。企业将年度招租方案报国资管理部门审批后,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统一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外进行公开拍租,通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市级主流媒体、中介机构网站规范发布拟公开招租的国有资产信息,扎紧国有资产管理篱笆,从源头上杜绝 “人情租”、廉价租等现象。同时明确承租人未经企业书面同意不得擅自转租。承租人确需转租的,应书面向企业申请审批同意;三是规范运作,分类施策,盘活闲置资产。部分国有资产闲置主要是地域偏僻、交通不畅、年久失修等原因造成的。企业要综合考虑资产所在地区域发展、产业特色等因素,整合闲置土地、房屋等资源,通过“裸租”方式征集承租方开发利用闲置资产,构建“企业+承租方+村集体”利益联结机制,变单打独斗为抱团作战,让“资产”变“资源”,让“老巢”栖“新凤”,让“包袱”变“财富”。

(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查漏补缺,打造“监督闭环”。企业要依据在资产管理和运营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的有机对接,及时对账销号。加强资源整合、监管协同,加快完善企业内部审计机构,提高企业内部监督机制有效性,着力打造企业内部监督、出资人监督和纪检监察、审计等外部监督有效衔接的监督闭环体系,筑牢企业经营底线。(李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