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上半年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情况 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30495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03日 11:0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03日 11:05:00 名  称: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上半年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情况 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7-03 11:05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相关要求,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三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上半年我局结合国家安全日、生物多样性日、六五环境日开展了三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组织企业代表、社区居民、少年环保使者、生态环境志愿者等100余人次前往参观潜江市首座国控大气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潜江市污水处理厂和广华污水处理厂,将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和生态环境知识科普、环保纪念日主题宣传活动相结合,营造浓厚的生态环境宣教氛围,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自觉履行环保责任和义务,有效保障了公民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另一方面,对环保企业经营工作的开展以及形象展示起到了宣传作用,让企业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是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有关企业虽然积极配合,但客观上的荣誉和经济激励措施不配套,企业的配合全靠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议在荣誉激励如信用评价和环保税上给予一定的奖励配套,制定出台有关文件和激励措施,助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走向深入,由行政推动到社会自发过渡。二是设施单位面临活动组织人员不足、讲解员缺乏培训等困难。建议适时组织开展环保专题教育培训、交流会,帮助设施单位建立完善的公众参观流程路线、针对不同层面的公众参与者培养多元化的讲解人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联合市相关部门积极探索联动机制,进一步拓宽公众开放的领域,联合指导市域内符合开放条件的设施单位多形式、多渠道的向公众展示生态环保工作,让公众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同时,积极在两微平台进行展示宣传,吸引更多人群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逐步提高活动的覆盖度、广泛度、参与度。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共建美丽潜江的良好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