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858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文旅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28日 16:3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8日 16:35:00 名  称: 关于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8 16:35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2年4月18日至6月22日,对我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后,指出了我局存在的几个具体问题。我局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局党组会进行了专题研究,组织专人专班进行了集中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关于“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一:少编预算收入或支出

情况说明:我单位2021年几笔其他收入因上年未能确定相关业务工作成效,故未编制预算。来源一是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奖励垃圾分类补助经费2万元,二是市委组织部返离退休老干部党费0.36万元,三是中共潜江市委统战部拨基层统战工作提升年以奖代补工作经费3万元。

整改情况:要求财务人员加强财务制度学习,增强与各部门、各科室的沟通和协调能力,尽量按照全口径编制部门预算,在预算编制中争取全面、完整的反映单位的收支情况,确保部门正常预算的情况下切实发挥项目的绩效。

问题二:预算收入编制不准确、预算编制不精准导致执行率偏低

情况说明:我单位在编制部门预算时,财务初步按照项目合同预估当年需列支的款项,由于年底部分项目尚未达付款条件,故导致多编了上年结余。编制人员经费、公用经费预算时,未充分考虑到支付时效性的问题,也存在了多编制人员和公用预算的情况。

整改情况:要求财务人员加强财务制度学习,在以后年度严格按《预算法》的相关要求编制全口径的部门预算,合理分配部门人员公用及项目结余支出情况,加强部门预算、结余资金和项目资金的收支具体明细化,强化预算和执行的约束力,在确保部门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切实发挥项目绩效,维护预算及执行的权威。

问题三:转移支出

情况说明:曹禺大剧院A区属于市群艺馆免费开放场馆,因业务原因,市文旅局局机关在其4楼办公,由于A区初始规划整体为市群艺馆区域,水电费户头为市群艺馆,每月由市群艺馆根据实际水电票据支付相关费用。A区为整栋中央空调,场馆平时承接着大量的面向群众的免费活动,用电量较大,我局根据比例承担部分电费,每月将应由我局承担的电费按照票据分割单金额拨付给市群艺馆统一进行支付,故出现了我局机关账面无水电费支出的转移支出的情况。

整改情况:我局在审计指出相关问题后,认真核实查看,由于部分应由我局承担的水电费是拨付到市群艺馆进行列支的,财务人员在账务处理时,未正确处理相关科目,部分在“委托业务费”中予以列支,我局及时进行了账务调整,正确列支反映相关水电的情况,并要求财务人员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错误。

(二)关于“项目经费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一:市群艺馆挤占项目经费用于人员、公用支出

情况说明:潜江市群艺馆隶属我局二级单位,是全额财政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该单位承担着我市各项大型文化活动的具体承办职能,我局根据工作活动需求,统筹安排市群艺馆进行具体活动承办,确保各项文化活动正常有序开展。市群艺馆属于免费开放场所,每年承担着高额的水电及管理费用,因历史遗留原因,尚有8名自收自支人员需要保障,为确保单位正常运转,导致出现了挤占专项经费用于弥补自身的经费不足的情况。

整改情况:我局在审计指出问题后,采取相关措施积极整改,要求二级单位对挤占专项经费列支人员经费进行了账务调整处理。对二级单位工作经费的使用,要求各对应的业务科室加强对所属业务管辖的二级单位的监督与管理,并要求各二级单位自身严格规范资金使用,做到事前有预算、事后有汇总,对于上级拨款的资金,专款专用,严格相关管理手续,严格履行财务报销相关手续,确保使用财政资金产生良好的绩效及社会效益。我局后期也将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内部检查,加强对二级单位的时实监管,促进各单位健康有序发展。

问题二:市文旅局挤占项目经费用于人员、公用支出

情况说明:我局作为一级行政主管部门,承担了全市各项文化、旅游、体育、文物等方面的工作任务,我局根据相关活动需求,统筹管理,委托并指导相关各二级单位进行具体活动承办,并拨付相关活动资金到承办单位,确保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整改情况:我局在审计指出问题后,采取相关措施积极整改,对挤占专项经费列支办公、宣传、差旅、维修等费用进行了账务调整处理。对相关工作经费的使用,要求各对应的业务科室加强对所属业务发生费用的监督与管理,并要求自身严格规范资金使用,做到事前有预算、事中有监管、事后有汇总,严格根据费用性质区分项目经费和公用经费正确填报,履行财务报销相关手续,确保使用财政资金产生良好的绩效及社会效益。

二、整改措施

    1)落实整改方案。针对财政查出问题,我们严肃对待,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要求涉及到的科室,针对具体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责成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问题整改到位。

2)重申有关要求。组织各科室学习财务管理的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在以后严格按《财务管理制度》的相关要求履行报销手续。详细划分责任人,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责任体系,严格审批流程。

3)严格落实责任。就检查出的问题在本系统大会上予以通报,重视问题,引以为戒,争取以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工作纪律。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为全局中心工作提供有效保障,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定期组织自查。在本系统定期开展自查,突出问题导向,做到举一反三。加大监管力度,促进全面规范工作。二是健全长效机制。根据出现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局财务管理的相关制度。坚持按照全面审计的要求,完善监督内部审计与管理机制,切实发挥财经制度及财经纪律监管的应有作用。三是组织学习培训。组织财会人员及分管领导,系统地学习财务管理的相关规定及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特此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