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潜江市宫颈癌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3468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26日 10:49:12 文  号:潜卫通〔2023〕21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6日 10:49:12 名  称: 关于印发《潜江市宫颈癌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26 10:49 来源: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潜江市宫颈癌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镇、街道妇联、卫健办、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湖北江汉油田总医院: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提升我市1545岁女性对人乳头瘤病毒(简称HPV病毒)的整体免疫水平,降低我市女性宫颈癌发病率市卫生健康委、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制定了《潜江市宫颈癌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潜江市妇女联合会

2023726


潜江市宫颈癌疫苗接种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提升我市1545岁女性对HPV病毒的整体免疫水平,降低我市女性宫颈癌发病率,根据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妇女联合会等十部委联合下发《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的通知》(国卫妇幼发〔20231号)文件精神,市卫生健康委、市妇女联合会结合市宫颈癌流行病学特征、宫颈癌疫苗接种现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提升目标人群宫颈癌疾病防控意识,提1545岁女性宫颈癌疫苗接种率,降低宫颈癌患病率。

二、接种原则

减免疫苗费用:为全市3000名适种对象免费提供3000剂次二价宫颈癌疫苗,每位全程免疫受种者可减免一剂次疫苗费用接种第三剂次疫苗免费

知情自愿:受种者知情、同意、自愿参加。

三、接种范围

接种对象为具有潜江户籍或在潜江市居住满6个月未接种过宫颈癌疫苗且年龄为1545周岁女性人员。

四、接种安排

(一)接种前准备

1.疫苗种类

根据潜江市宫颈癌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确定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二价HPV疫苗为单一来源的接种疫苗。

2.疫苗采购

严格遵循疫苗采购管理办法执行。

1确定疫苗采购数量。

市疾控中心根据各“两癌筛查”项目工作摸底出的适龄女性数量,确定总疫苗需求量,各接种单位每月报送疫苗需求计划,市疾控中心结合库存及各地使用情况按需采购疫苗。

2)疫苗采购

市疾控中心在确定采购数量后,按政府采购法规定时限及时与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上传备案,采购结束后将疫苗逐级分发至各接种单位

3.明确受种对象

2023820日前各预防接种单位对属地妇联提供的适种对象名册完成信息核实,核实无误后报市疾控中心备案。

4.确定接种单位

全市各个预防接种点(产科接种点除外)。

(二)实施接种

1.人员组织。各地医疗卫生机构要主动联系属地妇联、卫健办掌握辖区适龄接种对象,根据拟接种人员花名册,统一通知对象到辖区接种点接种。接种当天,未成年人需由其法定监护人一同前往接种单位,受种者需携带个人身份证证明材料(身份证、户口本或学生证)。

2.信息核对。接种人员根据受种者名册,核对受种者信息,确认是否为本次接种对象。对有接种禁忌而不能接种者,接种人员应提出医学建议,告知预防宫颈癌等相关疾病的知识。

3.知情同意。接种人员在实施接种前,应向受种者充分告知,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告知内容包括疫苗效用、接种禁忌、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以及接种注意事项。接种人员在询问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曾有接种禁忌等情况,征求受种者同意后方可接种,未成年人需要求其法定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方可接种

4.疫苗接种。本次活动疫苗由市疾控中心按照需求配送至定点接种单位接种人员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等要求进行疫苗接种,同时做好接种信息系统内信息合并管理,避免重卡。

5.现场留观。接种后要求受种者在现场留观30分钟。在此期间未观察到不良反应的受种者方可离开。如遇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则首先由各接种单位组织医务人员现场处置或根据病情需要转诊至上级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同时按照《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办法》进行报告处置。

(三)接种时间。

本次活动起止时间为202391日至20231231日。因特殊情况需要暂缓接种的适龄女性,由接种单位与市疾控中心协商另行安排接种时间。接种日应避免与常规儿童免疫接种冲突,做到人员不聚集不交叉。

(四)接种后监测及处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有关非免疫规划疫苗异常反应补偿的规定,宫颈癌疫苗异常反应所需的补偿费用,由相关疫苗上市许可持有人承担。疾控中心、接种单位和疫苗上市许可人要按照《全国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方案》《湖北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实施方案》及相关要求,做好接种后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和处置工作。

(五)数据管理

接种单位每月整理接种数据,填写统计表上报至市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根据全市疫苗使用情况制订下月疫苗采购计划并及时配送疫苗。

五、接种费用

此次接种活动按照湖北省疫苗采购管理平台公示价格进行接种,每名接种对象完成全程免疫(接种完三剂次)需支付总费用为736元,其中接种第一剂次需支付358元(疫苗接种338元。接种服务费20元),接种第二剂次需支付378元(疫苗接种338元。第二剂次接种服务费20元,提前收取第三剂次接种服务费20元),接种第三剂次免费(疫苗免费,接种服务费在接种第二剂次时收取)

六、工作要求

(一)明确职责分工

市卫健委:负责制定接种实施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宫颈癌接种活动,定期开展督导检查、考核评估等工作。

各区镇街道妇联负责对辖区适龄接种对象开展摸底登记,形成汇总数据反馈给属地接种单位,协调组织做好社会、家庭宣传工作动员适龄女性主动接种宫颈癌疫苗

各区镇街道卫健办:牵头组织对辖区适龄接种对象分片、分村开展有序安全接种活动。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市妇幼保健机构负责宫颈癌防治的科普宣传、项目管理评估等工作市疾控中心负责疫苗采购、配送及人员培训与技术指导、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置等相关工作各接种单位负责现场预防接种实施活动,做好疫苗使用管理、接种信息登记、宣传沟通等工作。

(二)强化组织管理

各地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辖区接种工作安排做出详细实施计划,做好统筹协调。各有关单位要积极沟通、密切配合,确保本次接种活动顺利开展,取得效。

(三)做好宣传动员

各地各单位积极做好宣传动员要通过多渠道对群众(特别是女性人群)开展宫颈癌防治知识科普宣教,让群众进一步加深对宫颈癌疾病的认识,知晓接种宫颈癌疫苗是目前预防宫颈癌发生的有效手段,让更多的适龄女性中未种人群主动参与到接种宫颈癌疫苗活动中来,切实维护广大女性朋友的身体健康市卫健委要安排预防接种专家做好宣传过程中的答疑解惑,密切监测舆情,随时回应社会切。

(四)加强督导评估。

卫健委组织工作专班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实时开展专项督办本次接种活动结束后及时开展辖区宫颈癌疫苗接种率及防控知识知晓率评估工作市疾控中心形成工作总结分别报送至市卫健委和市妇联


附件:潜江市宫颈癌疫苗接种单位信息一览表




附件

潜江市宫颈癌疫苗接种单位信息一览表


编号

单位名称

联系电话

1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

园林街道横堤路6

0728-6237510

2

市中医院预防接种门诊

章华北路3

0728-6243783

3

市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门诊

园林街道东荆大道与红梅路交汇处

0728-6243635

4

市人民医院预防接种门诊

泰丰街道东方路5

0728-6231323

5

市园林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园林街道东风路51

0728-6234528

6

市江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

章华北路73

0728-6291112

7

市园林南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

园林街道园林南路54

0728-8100492

8

市泽口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泽口街道章华北路512

0728-6201607

9

市竹根滩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门诊

竹根滩镇文卫路9

0728-6300415

10

市杨市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杨市街道刘岭街4

0728-6400180

11

市高石碑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高石碑镇老街1

0728-6792480

12

市王场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王场镇东岳街21

0728-6703483

13

市积玉口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积玉口镇师苑路2

0728-6711909

14

市浩口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浩口镇早阳路3

0728-6723464

15

市张金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张金镇幸福北路23

0728-6641421

16

市龙湾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龙湾镇曾家巷28

0728-6621920

17

市熊口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熊口镇熊后路4

0728-6636011

18

市周矶街道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周矶街道潜阳西路205

0728-6354918

19

市老新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老新镇老新路182

0728-6841261

20

市渔洋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渔洋镇中心路4

0728-6891257

21

市总口管理区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总口管理区总口路17

0728-6391242

22

市白鹭湖管理区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白鹭湖管理区复康路48

0728-6831640

23

市运粮湖管理区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运粮湖管理区光明路40

0728-6682337

24

市熊口管理区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熊口管理区文卫路1

0728-6632598

25

市后湖管理区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后湖管理区后湖大道142

0728-6744722

26

市周矶管理区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

江汉油田五七大道366

19186499953

27

江汉油田总医院油建医院预防接种门诊

江汉油田向阳创业路1

0728-6587523

28

潜江市广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

广华街道共建路13

0728-657380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