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46914 主题分类: 卫生 发布机构: 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25日 17:15:3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5日 17:15:30 名  称: 市卫生健康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25 17:15 来源: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全面领导和省卫生健康委精心指导下,市卫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规范法治政府建设行为,扎实推进卫生健康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会议精神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党组会上及时传达各级会议文件精神,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会议精神,切实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卫生健康法治建总体推进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态调整卫健系统权责清单,并在门户网站上和湖北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编辑发布,其中依申请类事项32项、依职权类事项34项、公共服务事项21项。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涉及我委许可准入事项4项,市场主体经准入后进入。

2.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实“一网通办”“一事联办”“一业一证”等改革举措,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完成“我要办一级以下医疗机构(诊所除外)”主体事项,“卫生健康的居民身故一件事、开养老院、医疗费用报销”联办事项落地见效。持续推进“一业一证”改革,积极引导办事群众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一业一证”专区线上申请,全程提供帮办导办代办服务,实现一窗受理、全程引导、一证准营,今年共受理“一业一证”办件96件。

3.深化卫生健康领域“证照分离”改革。今年以来,通过告知承诺办理卫生许可证226份,进一步简化了程序、方便了申请人,营造了稳定、公平、透明的市场准入环境。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2年以来,在执法过程中实行全过程记录,共办理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件256起,处罚金额99.3万元,所有行政处罚信息均录入湖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信用信息汇集系统,并以“门户网站”、“卫生监督信息平台”、“两法衔接平台”等为载体,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对卫生监督执法情况予以公示。

2.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及时调整委行政处罚重大案件审查领导小组,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清单目录内的重大执法决定事项全部纳入法制审核范围,严格按程序实施决策,法制审核人员高于本部门行政执法人员总数的5%,做到了公正公平严格文明执法。

3.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执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制度、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的法律顾问审查制度,加强与法律顾问沟通联系,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今年以来共出具法律意见书13份,参与行政处罚重大案件讨论7次,讨论行政处罚重大案件30件,参与行政诉讼案件应诉1件,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三)严格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制发《2022年市卫生健康委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潜江市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2年市卫生健康委守法普法工作要点》及《普法责任清单》,各普法责任主体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种卫生日、相关疾病防治日(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系统内和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我委编报的《通过检察听证化解行政争议 促进信用体系建设》,被省信用办评为优秀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组织领导干部观看网上庭审活动,通过参与收看网上庭审直播,增强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自身依法行政水平及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积极运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讲好卫生健康法治故事。7月,市广播电视台对我委医疗乱象专项治理措施、成效等进行了专题采访宣传;8月,按照市委宣传部安排,围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在市广播电视台“法治热线”栏目开展以案释法,线上解答群众疑问。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一)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为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制发《市卫健委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通知》,明确委政策法规科作为审核主体,兼顾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落实2人为审核人员,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参与审核,为审查提供人员保障;按季度对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并在委门户网进行公示,截至目前,我委暂无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

(二)动态管理证明事项清单。经梳理《潜江市本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涉及我委证明事项4个,取消证明事项1个,余3个继续实行告知承诺制,及时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在委门户网进行了发布。

(三)组织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报送参评案卷3宗,2宗优秀,1宗合格;组织专班对202141日至2022331日期间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开展自评,共抽取涉企行政处罚案卷26件,自评等次均为优秀,对发现的问题,建立评查问题统计表,立即进行了整改。

(四)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根据《行政处罚法》及相关文件等规定,依据自由裁量基准制度,编制并公布了我委《行政执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涉及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5项、一般违法行为从轻行政处罚4项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2项。

四、存在的问题

(一)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改革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服务流程需进一步优化。

(三)执法人员编制少,监管力量不足未达到每万名常住人口配备1-1.5名卫生健康监督员的标准配备监督执法人员的要求。

五、2023年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继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加强对行政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提高行政决策的公信度与执行力。通过普法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医疗机构等方式,加强对行政相对人及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其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卫生健康领域审批制度和“证照分离”改革,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行政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进一步提高卫生健康依法治理能效。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充分利用“医疗服务智能监管平台”、“湖北省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管理系统”、“卫生监督在线监管系统”等平台实施全流程、全要素的智能综合监管,规范依法执业行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无证行医、医疗欺诈等违法行为。落实医疗卫生行业信用分类监管办法,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体系,提升行业信用监管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争取市委编办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引进高学历人才来充实执法队伍,通过新旧执法人员的更替,实现工作经验与新理论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监督执法队伍建设。




2022112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