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水乡园林精致之城 建设人民群众幸福家园

发布日期:2023-12-19 09:34 来源:潜江市招商服务中心

潜江再次卯足了劲,这次是全力打造水乡园林精致之城,把城市建设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近日,潜江市委书记盛文军做客《先行谈——对话市州书记市长》,畅谈“小龙虾之乡”潜江,靠“精雕细琢”的匠心,全力打造着群众心中的“理想家”,让水乡园林之城尽显精致之美。

打造水乡园林精致之城,潜江底气何在?

湖北潜江,地处江汉平原腹地,北依汉水,南临长江。自公元965年建县,迄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潜江系古云梦泽一角,湖泊星罗棋布,河网纵横交织。1972年,一部在联合国公映的中国纪录片《水乡园林》,让潜江独特之美风靡世界,“水乡园林”美誉由此而来。著名作家碧野也曾撰文盛赞潜江:“这是一座绿色的城!”


潜江到底有多美?

潜江市委书记盛文军介绍道:“潜江素有‘水乡园林、曹禺故里、能源新城、龙虾之乡’的美誉,是楚文化发祥地之一,其章华台遗址彰显了楚国离宫之美;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古云梦泽原始风貌保留最完整的湿地之一,再现了古云梦泽之美;兴隆水利枢纽、生态绿道、植物王国“活化石”水杉林呈现了平原水乡之美;江汉平原皮影戏、花鼓戏、曹禺大剧院让四方游客领略了戏剧文化之美;潜江龙虾给旅客留下了回味之美……”


水与城相融,景与人相宜,依托美丽的城,今年8月,潜江提出“要奋力打造水乡园林精致之城”,主打的就是一个精雕细琢的城市治理逻辑。

“打造水乡园林精致之城是顺应大势所趋。”潜江市委书记盛文军介绍道,“水乡园林”标定潜江的风貌特质,“精致之城”标定潜江的城市特征。潜江城市规模体量不大,城市人口密度较低,走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小而强的发展道路,符合潜江城市发展的规律。


他还说:“我们是水乡,小塘小河稍微整理,就成了一个自然公园。我们城区内拥有曹禺公园、紫月湖公园、森林公园、南门河游园,有6个大型的以植物为主的城市公园,所以我们城市人均拥有公园绿地面积接近12平方米,在全省是前列的。


五大“绣功”,让潜江有“颜”有“序”

“水乡园林”是不是只是城市景观?精致之城如何打造?

潜江市委书记盛文军告诉长江云新闻记者:“我们着力打造水乡园林精致之城,最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不断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大家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卫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以此为根基,潜江下绣花功夫,做精致文章。一是注重功能分区的精心布局。坚持内涵式提升、外延式拓展,统筹推进4个功能片区、8个便民生活圈、35个完整社区建设,系统实施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工程,以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提升等“微更新”“微改造”回应民生关切,增进民生福祉,传递民生温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

二是注重蓝绿空间的精美呈现。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新建县河公园、东荆河滨河公园,改造曹禺公园、森林公园、紫月湖公园,打造“两高”生态绿色廊道,形成25公里城市活力环;同时,开展空置地、闲置地、边角地、围栏地、征用地“五地”增绿行动,推进150处口袋公园、生态停车场建设,实现城在园中、园在城中。


三是注重人文景观的精品打造。将楚文化、红色文化、曹禺文化、龙虾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全过程,加快推进“两李”纪念馆、文化中心、万达广场、希尔顿酒店等项目建设,做到单体出精品、组群有风格、整体创特色。

四是注重整体风貌的精当管控。按照“降低人口密度、限定建筑高度、控制开发强度、统筹整体色度”的思路,开展城市空间设计,加强城市形态、色彩管理,优化城市天际线、滨水线,形成错落有致、疏密有度、高低起伏的城市界面。

五是注重市容秩序的精细治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深入开展“七乱”治理行动,重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噪音污染、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问题,让城市净中有静、规范有序。


细微处呼应群众关切 潜江人生活更美好

不难发现,精致之城的打造,潜江重在城市更新、城市治理。在这过程中,如何得到群众的认可?难在精准化、精细化。“如果把城市当作家一样去装扮,很多问题或许会迎刃而解。”潜江市委书记盛文军说。

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打造完整社区。“完整社区就是在10分钟-15分钟之内,教育有学校,医疗有社区卫生院,有文艺场所、体育健身场所,还有商务便民的超市。现在我们通过三年努力,我们已经改造了400多个,我们大概还有300多个需要改造。”

与此同时,潜江还加快推进“全市一个停车场”建设,全面摸清城区停车资源底数,整合城市公共停车场、社会停车场等各类停车资源,推进“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建设。计划三年内要建成150个口袋公园,并配套建设1000个小型停车位和120台充电桩。


从最细微处呼应群众的多元需求。这种无微不至的妥帖,正是潜江想要的“精致”。

如今,潜江的街面宽了,建筑美了,路灯靓了……越来越多的潜江人,发现身边的口袋公园多了,校门口的停车场大了,脚下的路面更整洁了,“精致”正成为潜江四处皆在的标签。


“始终把民生问题摆在第一位,就是要把老百姓身边的,尤其是烦心事操心事,把它解决好,多倾听群众的呼声,多回应群众的关切,我觉得是最重要的,让老百姓高兴了,让我们心里也踏实。”潜江市委书记盛文军说。


今年,通过2023潜江返湾湖湿地马拉松、潜江首届“虾乡稻杯”自行车赛等赛事的举办,潜江向全世界递出了多张邀请函,以赛会友,展示出小巧精致的水乡园林魅力。













登古章华台,沐盛楚遗风;

临返湾湖畔,观云梦缩影;

游兴隆大坝,览汉水风光;

访曹禺故里,赏戏剧经典;

品龙虾美味,醉水乡风情。

楚韵虾乡,灵秀潜江欢迎你!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