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部门预算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0499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务和大数据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03日 15:14:2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3日 15:14:25 名  称: 2021年度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1-02-03 15:14 来源:潜江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关于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五、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

六、关于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说明

七、关于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八、关于2021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九、名词解释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第三部分 单位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2021年部门预算于2021年1月29日经市财政局批复,按照预算公开工作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第一部分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单位概况

一、 部门主要职责

(一)拟订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大数据开发、运用、监督管理,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的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起草有关市政府规范性文件。

(二)牵头负责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指导督办,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和便民化。

(三)负责数字政府建设规划设计和协调推进,负责全市大数据管理工作,统筹指导协调全市政务服务数据资源的整合应用和共享开放。指导和推进大数据开发、运用、监督管理工作。

(四)推进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工作。

(五)负责市政府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及政务信息化管理,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指导、监督全市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六)负责政务服务大厅日常管理工作,对各办事窗口及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和考评,受理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投诉,并及时向投诉人反馈调查、处理情况。指导下级便民服务机构的工作。

(七)指导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规范和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行为。建立和管理公共资源综合评标专家库,建立公共资源招标投标信用管理体系。依法对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八)负责建立公共资源交易投诉举报、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受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活动中的投诉举报,协调督促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处理投诉举报和查处违法行为。依法开展对公共资源交易合同履约行为的监督检查,按照职责分工依法查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活动中的违法行为。

(九)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包括办公室、审批协调科、大数据管理科、政务服务科、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科等5个机关行政科室,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机关

财政拨款

第二部分 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收入预算为459.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59.28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459.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8.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2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20万元。

二、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9.28万元,比上年度执行数增加7.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预算口径调整,工作运行经费根据2020年支出情况适当调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8.02万元,占比93.19%;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15.23万元,占比3.56%;卫生健康支出5.83万元,占比1.36%;住房保障支出10.20万元,占比2.34%。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预算行政运行。2021年预算数459.2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7.5万元,增加1.79%,上升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预算口径调整,部分工作经费较去年有所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21年预算数15.23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09万元,减少6.68%,增长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减少。

3.卫生健康支出。2021年预算5.83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0.18万元,增加3.09%,减少原因主要是单位人员减少。

4.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2021年预算10.20万元,比上年度执行数减少0.73万元,降低7.16%,增加原因主要是单位人员减少。

三、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7.82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32.6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47.21万元、事业单位养老保险15.23万元、住房公积金10.20万元、津贴补贴50.2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障5.83万元、奖金3.93万元。

2.公用经费25.16万元,主要包括维修费2.00万元、会议费2.50万元、工会经费4.83万元、培训费1.57万元、差旅费3.00万元、公务接待费1.60万元、办公费4.48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0.6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0万元。

四、关于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0.5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4.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35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局的相关业务工作需要开展的调研、培训、会议和接待等工作将较去年有所增加,相应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和接待费用将较上年有所增加。

五、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我局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六、关于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共计459.2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8.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22万元、医疗卫生支出5.6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20万元。本部门2021年收支总预算459.28万元。

七、关于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收入预算459.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9.28万元,占100%(其中非税收入12.00万元,占2.61%)。

八、关于2021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支出预算459.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7.82万元,占34.36%;项目支出301.46万元,占65.64%。

九、名词解释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费

机关运行费包括机关5个内设科室运行经费,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5.16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00万元,增加8.4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预计机关2021年机关运行、党建工作较上年将有所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2.04万元,其中:大厅维修维护采购费用1.00万元;大厅网络运维采购费14.44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用6.6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具体说明本部门及所属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0年12月31日,局机关固定资产总计125.13万元。其中:通用设备共248件,总价值11.46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共367件,总价值11.20万元;车辆1台,总价值15.36万元,无形资产1件,总价值0.00万元。我局无自有产权办公用房(租用市公路局一至三楼办公室)。

  1. 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1.大厅运行费项目

项目目标:保障政务服务大厅正常运转,各类宣传资料的印发,办公设备的维修,营造干净整洁的办事大厅。

评价情况:窗口受理业务60000件以上、办事指南印刷份数5000份以上、窗口业务限时办理期限按照相关规定制度、业务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均达95%以上。

2.项目会审项目

项目目标:联系项目审批相关部门召开项目会审会议,组织各部门进行现场踏勘,为项目做好服务工作。

评价情况:全年项目会审会议次数6个以上,通过落户会审项目数量25个以上,上门代办服务40个以上,项目会审及时率达95%。

3.网络运行费项目

项目目标:保障政务大厅网络、电话畅通,维护办公oa系统正常运行,为审批系统的高速运行提供必要的环境。

评价情况:租用的8条光纤网络运行正常,网络运行故障率低于2%,内部工作人员满意度大于等于90%。

4.便民服务机构指导费用项目

项目目标:指导监督考评基层便民服务机构建设,提升基层便民服务机构工作能力。

评价情况:督导22个乡镇便民服务机构,确保乡镇便民服务大厅覆盖率大于等于80%,业务办结率达到95%,群众满意度大于90%。

5.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工作经费项目。

项目目标:保障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工作顺利开展。

评价情况:每月开展一次考核、考核后每月进行整改,保证经费使用合格率达到100%。

6.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经费项目。

项目目标:指导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建立投诉举报机制,受理投诉举报,协调督促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处理投诉举报和查处违法行为。

评价情况:全年开展招标专项检查4次,每月开展1次标后巡查,确保投诉举报完成率、经费使用合规率达到100%,招投标企业满意率大于等于90%。

7.评标专家库建设费项目。

项目目标:对新入库评标专家开展培训,及时对专家库人员进行入档、更新。

评价情况:评标专家库新增人员30人以上,开展评标专家培训4次,经费使用合规率、资格审查合格率大于等于90%。

8.代办员工作经费

项目目标:代办员为全市重点项目提供代办服务,该项目资金保障代办员工资发放。

评价情况:代办员人数19人,每月及时发放工资,代办员出勤率100%,社会满意度大于等于95%。

9.“大数据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成立运行费

项目目标:保障两个新成立二级单位运转。

评价情况:成立两个中心,保障两个二级单位成立运转,经费使用合规率100%,社会满意度大于等于95%。

10.电子政务平台设备维保及技术服务项目

项目目标:解决电子政务平台运行中的各种故障、设备维修、更换技术服务,保障电子政务平台的正常运行。

评价情况:平台单位使用量大于等于66家,租用1条专用线路,保障24小时内完成维护,平台故障率小于等于10%,单位满意率大于等于95%。

11.电子政务平台通信线路租赁项目

项目目标:实现全市各单位、区镇处与市电子政务外网互联互通,保障各接入单位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外网开展应用。

评价情况:接入专线线路数量69个以上,租金支付时间根据合同约定支付,保障电子政务平台正常运行,社会满意度95%以上。

12.咨询导办人员经费。

项目目标:咨询导办人员在大厅为群众解决自助查询、取号、办事流程、资料填报、设备操作等方面。

评价情况:咨询导办人员共4人,每月及时支付工资,资金使用合规,保障大厅正常运行,群众满意度95%以上。

13.政务外网全覆盖安全系统建设项目。

项目目标:为政务外网接入单位提供安全防护。

评价情况:配置防火墙64个,防毒软件接入电脑2616台,防火墙建设系统配置1套,安装1台准入终端。

(五)名词解释

可能涉及的收入、支出等科目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如下:

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三部分 单位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附件:潜江市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政数局.xls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