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出炉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4271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23年12月05日 10:54:28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05日 10:54:28 名  称: 潜江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出炉

11月29日,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潜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的报告。

“十四五”中期评估工作启动以来,按市政府安排,成立由市发改委牵头,相关部门和乡镇参与的“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专班,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潜江市“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方案》,下发《潜江市“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全面评估《纲要》提出的14个方面任务举措和16个专栏重大工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自评估工作。聘请湖北省工程咨询公司承担“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同时组织评估机构开展实地调研,走访重点园区和市直主要部门5次,收集相关单位总结性材料125余篇,采用抽样调查方式发放纸质和网络测试问卷1500余份,召开专题座谈会5次,初稿意见征求3次。

“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各领域运行总体平稳。流域治理持续推进,安全底线不断筑牢;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发展动能逐步提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体系更加完善;改革开放迈向纵深,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能级显著提升;新型城市建设加快,城乡融合更为协调;文化事业繁荣昌盛,生态文明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不断加强,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市域治理效能提升,平安建设卓有成效。报告对重大战略任务实施情况梳理了三个方面的亮点,狠抓以流域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落实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

总体来看,《纲要》指标总体进展较顺利,但同时也存在个别领域进展不快的问题,设置的5大类25项总指标中,有16项指标完成了中期进度要求,有6项指标未完成中期进度要求,有3项由于缺乏统计口径无法具体评估。“十四五”下半程需要加大力度,狠抓落实,才能确保《纲要》指标的顺利实施。

针对“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报告分析了4个方面的问题,包括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产业转型升级的质效有待加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存在、生态环境和安全底线有待加强等。

    报告指出,“十四五”下半程,经济环境将更加错综复杂,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推进下半程规划实施,将坚持“稳扎稳打、急而不躁”,扎实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一城三基地”,奋力推动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潜江贡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