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23年度综合交通运输及多式联运管理服务信息的说明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4691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3年12月13日 14:3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13日 14:30:00 名  称: 2023年度综合交通运输及多式联运管理服务信息的说明

多式联运是指两种及以上的交通工具相互衔接、转运而共同完成的运输过程,以集装箱为主,全程运输均是由多式联运经营人组织完成,发货人只要订立一份合同一次付费,一次保险,通过一张单证即可完成全程运输。水路运输具有运量大,成本低的优点;公路运输则具有机动灵活,便于实现货物门到门运输的特点,铁路运输的主要优点是不受气候影响,可深入内陆和横贯内陆实现货物长距离的准时运输;而航空运输的主要优点是可实现货物的快速运输。我市多式联运现状及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一是基础设施薄弱导致联运能力不足。铁路方面,江汉货运北站于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铁路西延未能得到实施,与全国铁路联网能力不足,每年铁路运输量约80万吨左右。金澳科技铁路专线于2022年2月建成通车,目前只对内运输汽柴油,年运输量约20万吨左右。水运方面,一是港口码头承载能力有限。内荆河张金辖区3个码头、老新镇7个码头、白鹭湖1个码头以及汉江红旗码头均因不符合港口岸线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无有效经营许可证、相关手续不全且不能完善等问题,已在非法码头专项整治中予以取缔,目前只有泽口港方正装卸码头在营,年设计吞吐能力100万吨左右,泽口港综合码头年设计吞吐能力275万吨,现正在建设,导致近2/3普货弃水走陆。二是受兴隆船闸通过能力和汉江河道水位影响,坝下枯水期间水位下降,维持在26米左右,坝上水位受压差影响,致使兴隆船闸过闸水位常年仅保持在1米左右,满足不了1000吨级运输船舶的过闸要求,江汉兴隆下游年均枯水期由3.2月增加到7个月,制约了航运发展。

二是联运枢纽薄弱导致运输方式衔接不足。一是连接铁路和港口公路的物流通道尚未建成,无法实现道路货运与铁路和港口对接。二是货运北站与港口的后方综合园区尚在规划或招商中,无法实现大宗货物的储放、中转。三是散装货物较分散,大宗货物运量有限,导致大多数货物仍通过道路运输方式周转。

综上所述,我市暂无综合交通运输及多式联运管理服务信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