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潜江市第二轮第一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3766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潜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8月24日 17:25: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24日 17:25:00 名  称: 关于潜江市第二轮第一批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情况的报告

按照省政府教育督导室 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鄂政督〔20183号)和《潜江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潜政督〔2018〕9号)文件精神,为切实规范我市幼儿园的办园行为,6月13-15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市教育局组织专班对市机关幼儿园等20所公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行为进行了专项督导评估,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与督评结果

(一)基本情况本次督导评估20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园10所、民办园10所。根据统一安排各幼儿园在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系统上开展了自评工作,提交了自评报告,市级督评专班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座谈访谈、查阅资料、系统督评等方式,对幼儿园办园条件 、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进行了实地督导评估,下发了督评意见书。

(二)督评结果从平均分来看满分1000分,20所幼儿园平均得分920.95分。其中,城市园平均得分921.16分,农村园平均得分920.73分,城乡表现均衡;公办园平均得分934.63分,民办园平均得分907.26分,公办园得分略高于民办园。从等次上来看20所幼儿园全部达到合格标准其中优秀7,良好11所,合格2所(见附件)优秀率35%,合格率100%。

二、主要成绩

(一)办园条件不断改善。一是园舍环境良好。各园规划科学,办园场所基本达到了独立、安全、稳定和远离污染源的要求。园内布局合理,达到了美化、绿化、净化、儿童化和教育化的要求。二是保教设施完备。各幼儿园均设有幼儿活动室、寝室、卫生间、盥洗室、保健室,以及各种功能室,配置了玩具柜、图书柜、电教和音乐设备、室外活动玩具和室内桌面游戏玩具等,能满足幼儿游戏活动需要。三是招生行为规范。各幼儿园能按规定片区招生,符合年龄规定的幼儿无需参加考试就近入园,年龄班设置划分合理,无大班额现象。

(二)安全卫生保障到位。一是安全规章制度健全。各园高度重视安全卫生工作,安全防护巡查、卫生保健、消毒和传染病防控等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同时,通过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压实管理责任。二是安全管理教育到位。各园通过组织食品、交通、防溺水等主题教育活动和消防安全、防震减灾、防拐防骗等演练,不断增强幼儿的安全自护能力机关幼儿园邀请卫生保健专家入园进行专题讲座;小星星幼儿园每月开展不同主题的安全大课堂;高场幼儿园在一日生活中渗透幼儿安全教育内容,常态化开展幼儿安全教育。三是安全检查记录详实。各园往来登记、消毒记录、食品留样、安全卫生检查等工作过程性资料,都做到及时记录并整理归档。博艺灵幼儿园、熊口镇中心幼儿园、粮食幼儿园,严格要求新生幼儿带“表”入园,教职工持“证”上岗,食品安全、卫生消毒各环节有据可查。

(三)保教质量持续提升。一是注重习惯养成,一日生活安排合理。各园秉承“生活即教育”的理念,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工作规程》为指导,科学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把良好习惯养成教育融入在日常进餐、喝水、盥洗、入厕、睡眠等生活环节之中。二是游戏活动为主,课程设置丰富多彩。各园坚持以游戏为主要教学活动形式,立足园所实际和本土特色,不断发掘教育资源、创新活动模式、丰富园本课程,有效提升了保教质量,控制了“小学化”倾向。实验小学南城校区附属幼儿园、中英文幼儿园围绕“二十四节气课程”开展活动,高石碑镇中心幼儿园依据园本教材《悦美自然,玩响生活》组织每月“自然课程”主题活动,周矶中心幼儿园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等,培养了儿童弘扬传统、尊重自然、热爱祖国的情感。三是尊重每名幼儿,师生关系和谐融洽。各幼儿园教师尊重幼儿个体差异,接纳与关爱每一名幼儿。督导评估过程中,未发现歧视、虐待、体罚和变相体罚、侮辱幼儿现象。

(四)师资队伍更加优化。一是师风师德全面加强。各园高度重视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对教师行为的引导与约束,不断强化师风师德建设。高石碑镇爱民幼儿园举行“廉洁从教”公开承诺仪式,倡导教师敬业爱岗、廉洁从教、服务幼儿;王场镇小金星幼儿园办园织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将师德考核与评优评先、职级晋升、绩效考核相挂钩;竹根摊镇中心幼儿园通过红色教育,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提升教师思想素质及职业道德。二是业务能力有效提升。各园通过专题培训、活动观摩、跟岗交流、名师送教、竞赛考试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博艺灵幼儿园积极选派优秀老师外出赴名校跟岗学习,学成后在园内进行二次分享培训,实现园所教师业务水平的整体提升;总口管理区幼儿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专业特长,以点带面,引领新教师的业务成长;高石碑镇中心幼儿园借助张安芳名师工作室,为教师专业提升赋能;浩口大风车幼儿园通过开展讲故事、教学、手工、舞蹈、教育叙事等形式的技能比武,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商业幼儿园积极申报并参与各类课题研究,成果多次在省、市获奖。三是福利保障逐步落实。大多数幼儿园能按有关法律法规,与正式在编人员签订聘用合同,与自聘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工资、购买保险,教师队伍基本稳定。

(五)园所管理日益精细。一是组织机制健全。各园均实行园长负责制,建立了园务委员会、家长委员会、膳食委员会等组织机构,保教、保育、安全、食堂等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是财务管理规范。各园严格按物价部门审批标准收费,无自立项目收费现象;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各类账目清楚规范;儿童膳食费专款专用、按月公示,无克扣现象;实行收支公示制度,收费项目和标准及各项支出定期向社会公示。三是家园合作密切。各幼儿园积极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到幼儿园的监督和管理之中。同时,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促进了家园之间的互动,如:机关幼儿园的“亲子运动会”活动、高石碑镇中心幼儿园的“家长助教进园所”活动、商业幼儿园“家长开放日”活动、周矶中心幼儿园“爱心家长志愿者护学岗”活动等,都是促进家园合作、协同育人的有效途径。

三、存在问题

(一)园本研训不够深入。部分幼儿园研训活动时间短、次数少、内容单一、流于形式。除国家、省、市集中进行的培训外,没有立足本园实际进行思考和研究,开展符合园所实情的教学研训活动,未开发出富有特色的园本课程,保教水平不高,缺乏吸引力和竞争力。

(二)师资力量总体偏弱。部分乡镇幼儿园专业教师以及专业管理人员缺乏,教师资质水平难以达标。部分幼儿园教师还存在流动性大,新教师留不住,队伍不稳定的现象。

(三)“小学化”倾向仍然存在。部分幼儿园为出于招生考虑,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法,迎合家长希望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心理,违反幼儿认知发展规律,违规进行小学内容的教学,难以禁绝。

四、整改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园本研训力度。各园要立足本园实际,常态化开展园本培训和教研活动,努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园所特点、受儿童欢迎的活动课程,不断提高保教质量,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学前教育的新要求。

(二)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各园要关心教师的专业成长,积极提供各种学习机会和平台,支持教师外出参加培训,鼓励教师不断提升学历,让他们在教师岗位上获得成长、实现价值,为幼儿园的发展注入活力。

(三)进一步提高教师福利待遇。各园在落实各项待遇保障的基础上,要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特别是对新教师,不仅要在专业上传帮带,更要积极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从教。

(四)进一步宣传科学教育理念。各园要利用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引导,向家长普及科学的育儿知识,转变陈旧的教育观念,赢得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支持和配合,预防“小学化”倾向,促进多方协同育人。

2023年8月24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