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在外地就医必看!潜江市异地就医政策宣传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508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6月19日 11:57:37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19日 11:57:37 名  称: 在外地就医必看!潜江市异地就医政策宣传


一、什么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答:参保人员在参保地以外的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时,只需支付按规定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其他费用由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与医保部门结算。

二、问:哪些人可以申请异地就医备案

答: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人员、其他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三、问:如何查询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和有关信息

答:可通过鄂汇办APP、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湖北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等进行查询。我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还可以通市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查询。

四、问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流程是什么

简单来说就是,“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

1.先备案参保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前,可通鄂汇办APP医保服务专区、湖北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等线上途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2.选定点选择就医的城市。

3.持卡就医凭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到开通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医疗机构、药店直接结算。

五、问:怎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答:线上办理渠道鄂汇办APP 、湖北政务服务网、湖北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

线下办理渠道市政务服务大厅各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六、异地就医备案是永久有效的吗

答:长期有效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

有效期六个月异地转诊人员其他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温馨提示:有效期内参保人员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可随时取消异地就医登记备案。

七、问:异地就医备案可以变更吗

参保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可随时取消备案重新办理新的备案。

八、问:在门诊就医时,需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吗

答:我参保人员在异地普通门诊就医或药店购药时,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可直接结算。

九、问:门诊慢特病如何异地直接结算

答:湖北省确定的37个门诊慢特病病种可以在省内异地直接结算无需备案跨省门诊慢特病五个病种(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可在就医地门诊慢特病异地定点医药机构直接结算

温馨提示:门诊慢特病需要先申请,评审通过后才能享受待遇。

十、问:入院时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还能补办吗

答:出院结算前:参保人员可向参保地申请补办异地就医备案,并直接结算。

出院结算后:参保人员按规定补办备案手续的,可以申请手工报销。

十一、问:异地就医结算报销待遇如何规定的

答:异地就医结算实行“就医地目录、参保地待遇、就医地管理”。

如:李先生在潜江市参保,随儿子在武汉居住,办理了武汉的异地长期居住备案,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就医结算时,医保目录按湖北省统一规定执行,医保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等按市规定的政策执行。

如:王女士在潜江市参保,派驻到北京市工作,办理了北京的常驻异地工作备案,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就医结算时,医保目录按北京市的规定执行,医保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等按我市规定的政策执行。

住院报销政策:

异地长期居住(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参照市内同级别医疗机构标准执行;异地转诊人员和异地急诊抢救人员,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在市内同级别定点医疗机构基础上降低 10 个百分点;非急诊且未转诊的,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在市内同级别定点医疗机构基础上降低 20 个百分点。

职工医保异地就医政策

起付标准

支付比例

封顶线

异地长期居住(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

一级医疗机构200元

二级医疗机构500元

三级医疗机构800元

一级医疗机构93%

二级医疗机构90%

三级医疗机构85%

80万元

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包括异地急诊抢救人员)

1000元

一级医疗机构83%

二级医疗机构80%

三级医疗机构75%

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1000元

一级医疗机构73%

二级医疗机构70%

三级医疗机构65%

退休人员支付比例在以上基础上相应提高5百分点元。

城乡居民医保异地就医政策

起付线

支付比例

封顶线

异地长期居住

一级医疗机构200元

二级医疗机构500元

三级医疗机构1000元

一级医疗机构90%

二级医疗机构75%

三级医疗机构65%

50万元

异地转诊就医人员(包括异地急诊抢救人员)

2000元

一级医疗机构80%

二级医疗机构65%

三级医疗机构55%

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2000元

一级医疗机构70%

二级医疗机构55%

三级医疗机构45%

十二、问: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不成功,还可以报销吗

答:因故在就医地无法直接结算的,可持发票、清单出院记录等资料向当地医保中心申请手工零星报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