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潜江市普通中小学校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8767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3年08月29日 00:00:00 文  号:潜政办发〔2013〕47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3年08月29日 00:00:00 名  称: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潜江市普通中小学校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镇、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潜江市普通中小学校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3年8月27日

潜江市普通中小学校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加快教育强市建设步伐,不断提高普通中小学现代化建设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切实加强学校管理,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在全省率先达到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奋斗目标。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从2013年开始,启动普通中小学校现代化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转变学校发展方式,整体提升高中教育办学水平,促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高位均衡转变。到2018年底,全市高中学校和95%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学校现代化建设基本标准。

(二)主要任务。

1.推进办学条件现代化。办学条件现代化是学校现代化建设的标志和基础。教育经费投入要稳定增长,确保教师待遇、生均公用经费、项目建设经费等按政策规定落实到位。校舍场地、教学装备、信息技术、生活设施、校园环境全面达到或高于国家和省定标准,较好地满足教育教学需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建设为重点,实现办学条件高位均衡。高中学校以办学条件达标建设为重点,为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提供保障。

2.推进学校管理现代化。进一步明确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思想,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积极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完善“区域一体化”办学模式。坚持特色立校,提升学校内涵品位。

3.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现代化。进一步完善专任教师、班主任、校长三支队伍的管理机制,为学校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执教行为;要适应学校发展对师资均衡配置的要求,建立干部教师合理流动机制,坚持编制总量控制,在区域学校之间实行教师无校籍动态管理,优化师资结构;建立完善教师培训体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培育一批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

4.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现代化。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德育工作序列化;强化课程管理,严格课程执行,打造课程实施样本学校和课改特色学校。强化课堂教学,不断推进标准班额及小班化教学,稳步推进高效课堂建设,满足不同学生多样性、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强化课外拓展,广泛开展体育、艺术、科技等教育活动。建立全面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三、推进原则

(一)规范化和特色化相结合。普通中小学校现代化建设要坚持统一性和规范性要求,学校办学条件、学校管理和素质教育实施等要达到或超过省定标准。同时,要因地制宜,走特色发展之路,努力培育和发展学校特色。

(二)全面提高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学校现代化建设要坚持学校现代化的整体设计。各学校要根据自身硬件、软件等方面的不足,抓住重点予以突破,有序推进学校现代化建设。

(三)整体推进和试点先行相结合。全市所有学校都要参加现代化学校创建活动。同时,分年度确定部分试点学校,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实验学校,先行先试,大胆创新,成熟一所验收一所,为整体推进提供样板。

四、实施步骤

(一)框架设计(2013年8月—2013年10月)。

1.制定《潜江市普通中小学校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全市学校现代化建设六年工作规划。研究制定市普通高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及评估验收细则。

2.各学校对照标准,确定待建、待改事项,拟定各校现代化建设达标验收工作计划。

3.编制《潜江市普通中小学校现代化建设工作手册》。

(二)试点先行(2013年10月—2014年12月)。

1.根据全市6所高中和115所(含7个教学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现状,确定1所高中和2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第一批试点。

2.2014年底,组成评估验收小组对试点学校进行评估,对达到标准的学校进行验收、认定。

(三)整体推进(2015年1月—2018年12月)。

1.总结试点经验,完善考评办法,对非试点的5所高中、8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四个年度规划,每年确定1所高中和20所左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重点建设。

2.每年底按计划对当年确定达标的学校进行评估验收认定。

(四)全面达标(2019年)。

对前两个阶段评估验收的学校进行抽查复评,找准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确保95%以上的学校达标。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市中小学校现代化建设工作。

(二)明确工作责任。市教育局负责研究制订普通中小学校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标准及评估细则,并按步骤组织实施。市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积极支持学校现代化达标建设。各地要切实落实教育职责,为推进本地学校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各普通中小学要结合实际,坚持建设标准,落实推进计划。

(三)强化督办检查。对学校现代化建设推进工作要加强督办检查,建立包片驻点督办机制。要按推进计划分年度进行达标评估验收,建立督导评价奖励机制。

相关解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