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潜江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8767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3年12月23日 00:00:00 文  号:潜政办发〔2013〕49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3年12月23日 00:00:00 名  称: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潜江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镇、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潜江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3年9月6日

 

 

 

 

潜江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消除超限运输带来的公共安全危害,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护公路基础设施为目的,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源头控制、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以国省干线和重点路段为整治重点,坚持“科学检测、卸载放行”,全面遏制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

二、工作目标

(一)超限超载车辆检测率100%,卸载率95%。

(二)依法查处率达到100%,因超限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逐年减少。

(三)严禁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车辆上路行驶。

(四)安全事故明显下降,执法环境明显改善,公路路产得到有效保护。

三、职责分工

(一)交通运输部门。

1.组织路政、运管等单位公路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路面执法,依法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

2.派驻运管人员深入货场、砼搅拌站、大型工程建材及大型化工产品等货物集散地,在源头进行运输装载行为监管和检查,防止车辆超限超载;

3.建立货运企业及货运从业人员信息系统及信誉档案,对货运企业及货运从业人员进行信誉考核;

4.将路面执法中发现的非法改装、拼装车辆行为通报有关部门,依法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非法改装、拼装车辆查处工作;

5.负责统一确定超限车辆可卸载货物的卸载基地。

(二)公安部门。

1.组织交警联合交通执法人员共同开展路面执法,依法查处超限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2.加强车辆登记管理,禁止非法和违规车辆登记使用;

3.配合维护治超检测站点的交通及治安秩序;

4.依法查处采取威胁、暴力等手段阻碍、抗拒执法人员正常执法等违法犯罪行为。

(三)安全监管部门。

加强危险化学品充装单位的安全监管力度,严禁超载、混装;会同有关部门,对因超限超载发生的伤亡事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监察部门(纠风办)。

对相关部门在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中的执法行为和行业作风进行监督、检查,查处行业不正之风及违纪违规行为。

(五)宣传部门。

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广播等新闻媒体对治超行动进行跟踪报道,对违法违纪行为予以公开曝光。

四、工作措施

(一)组建执法专班。

组建市联合执法专班60人,其中公路路政30人、公安交警和治安民警15人、运管部门15人,市纠风办安排专人督办。

(二)集中进行整治(2013年9月20日至9月30日)。

1.开展路面联合执法,市联合执法专班在广华超限检测站开展24小时全天候联合治超专项行动。

2.对被查处的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要责令其停止行驶,并责令车主对超限超载部分的货物实施卸载。对公路造成损坏的,还应按相关标准进行赔(补)偿和处罚。

3.公安部门负责对超载车辆的检查和处罚,交通部门负责超限车辆卸载。超限超载车辆处理完毕后,须经公安、交通部门一致同意后方可放行车辆。

(三)强化源头监管。

1.公安交警部门要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登记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发放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

2.对现场查处的超限超载车辆驾驶员,应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处理。

3.交通运管部门要加强对从事超限超载运输车辆、企事业单位及从业人员的管理,实行“黑名单”制度。对1年内非法超限超载3次以上(含3次)的车辆、驾驶人,要列入黑名单予以曝光,并由原发证机关依法撤销其道路运输营运证、从业资格证。

(四)注重宣传教育。

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治超宣传教育工作力度,采取拉横幅、贴标语、发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宣传部门要支持和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治超宣传工作,跟踪报道治超工作的进展情况,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治超工作的舆论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治超工作,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落实资金保障。各单位要落实专项整治经费,确保此活动的正常开展,同时要按规定管理好罚款和路赔资金。

(三)严明工作纪律。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程序规范执法,不准私放人情车,不准以罚代卸。对治超工作中出现的违纪违规行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相关解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