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潜江市清查整改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8761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5年12月16日 00:00:00 文  号:潜政办发〔2015〕62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5年12月16日 00:00:00 名  称: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潜江市清查整改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镇、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潜江市清查整改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5年11月4日

 

潜江市清查整改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行动

实施 方 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万名干部进万企,创优服务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涉企收费清查整改督办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清查整改的重点

(一)清查落实国家、省出台的减税降费情况。

(二)清查超出目录清单范围的收费行为。

(三)清查整改擅自提高标准的收费行为。

(四)清查收取小微企业免征收费项目的行为。

(五)清查收取取消和暂停的4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的行为。

(六)清查对中央取消和暂停征收的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抢时间超标准征收的行为。

(七)清查整治强制垄断收费情况。

(八)整治涉企乱收费、乱摊派情况。

(九)清理规范行业协会涉企收费情况。

(十)清理规范与行政职权挂钩的中介收费情况。

二、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深入企业,查找问题。各进驻单位要把减负工作作为服务企业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与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沟通,对照收费目录和手册,查阅相关票据,深入了解情况,查找问题,填制好《企业负担调查表》,并于11月8日前报市减负办。(责任单位:市减负办、各进驻单位)

(二)全面清查,全面整改。按照“谁负责、谁落实”的原则,各涉企执法执收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能,组建工作专班,制定自查整改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清查整改。对加重企业负担的收费要限期整改清退。整改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并于11月10日前报市减负办。(责任单位:市减负办、各涉企执法执收部门)

(三)加强宣传,强化监督。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单位公示栏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布国家、省、市减负相关政策、文件和治理整改信息,公布收费、减免目录,宣传典型经验,曝光典型案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责任单位:市减负办、各进驻单位)

(四)明确清单,规范管理。认真组织对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对违规设立的,要坚决取消;对有依据但企业反映强烈的,明显不合理的,要勇于改革突破,对确需保留的,要重新审核。进一步加强全市涉企行政性收费的监督管理,规范部门收费行为,制定目录清单,制止涉企乱收费,帮助企业减负维权,增加收费项目透明度。(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物价局)

(五)真抓真改,严查严处。加大对企业反映和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处理力度。认真执行案件查处工作责任制度,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做到举报案件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通过案件查处,形成强力震慑。(责任单位: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市审计局、市减负办)

(六)建章立制,规范运作。建立减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减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企业负担调查信息监测平台,监测源头治理。建立企业举报、查处、督办机制,定期公布查处结果,曝光典型案例。加强减负工作经费保障,努力在治本上下功夫,建立减轻企业负担长效机制。(责任单位:市减负办、市财政局、市物价局)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有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负责具体工作的协调组织。各单位要相应成立专班,加强工作组织领导,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二)加强协作配合。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切实把减负工作抓深、抓全、抓细。

(三)加大督查力度。建立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查制度,对行动开展好、效果突出的、企业满意度高的单位予以通报表彰,并作为服务企业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或问责处理。

 

附件:企业负担情况调查表

 

 

 

 

附件:

企业负担情况调查表

填表单位

单位:万元、人

企业名称

 

企业性质

 

企业用地方式

租赁

承包

征用

 

 

 

主导产品

 

年产值

 

行业属性

 

资产状况

总资产

 

所有者权益

 

企业地址

 

上缴税金

 

企业职工人数

 

成立日期

 

法人代表

 

是否招商引资企业

是否当地创业企业

营业收入

职工工资总额

 

 

 

 

企业赋税状况

企业承担的现行主要税种

实交比例

实交金额

 

 

 

 

 

 

 

 

 

 

 

 

 

 

 

 

 

 

行政事业性
收费情况

工商部门

 

 

环保部门

 

 

质监部门

 

 

公安卫生安全等部门

 

 

经营服务性

收费

社会中介机构

 

 

报刊征订情况

 

 

其他

 

 

基金及集资

情况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失业保险基金

 

 

工伤保险基金

 

 

生育保险基金

 

 

其他集资情况

 

 

不合理收费

情况

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
有无下列行为

部门名称

实交金额

1、自行扩大检验范围和缩短检验周期或者自行设立年检、年审等规定;

 

 

2、有无占有、借用、无偿使用企业的产品、房产、汽车等财务;

 

 

3、有无向企业索要财务或者要求报销各种费用、提供办案经费;

 

 

4、有无低价购买企业产品或者拖欠企业的劳务费用;

 

 

5、有无强制或者变相强制企业提供赞助、资助或者捐献财物;

 

 

6、有无强制企业刊登广告和参与有偿宣传报道或者订阅和参编报刊、图书、音像资料等;

 

 

7、有无强制企业购买指定商品或者接受指定的检测、咨询、信息、商业保险等服务;

 

 

8、有无强制企业参加学会、协会、研究会以及培训、展览、考核、评比、达标等活动;

 

 

9、有无要求企业为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债务提供担保;

 

 

10、有无其他增加企业负担的行为。

 

 

意见和建议

 

企业认为哪些
负担最重

 

备注:

1、合理性行政事业性收费以法律、法规、省(市、区)以上的人大及常委会、政府

及财政、物价部门共同发布的文件规定为准;
2、合理性基金、集资以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及财政部文件规定为准;
3、统计数据除有明确要求外,截至2015年10月;
4、所填数据应真实、可信;
5、此表为企业填写需加盖公章。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武部,各人民团体。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法院,市检察院。

        江汉石油管理局。                                

 

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1月4日印发    

相关解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