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潜江市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生态环境补短板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00200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24日 15:55:00 文  号:潜政办发〔2020〕28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4日 15:55:00 名  称: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潜江市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生态环境补短板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潜江市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生态

环境补短板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0-2022年的通知

各区、镇、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潜江市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生态环境补短板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0年12月24日

潜江市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生态环境补短板

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生态环境补短板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49号)精神围绕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收集处理、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等领域,谋划实施生态环境补短板工程重大项目,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一)三年总目标。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处置利用能力缺口,增加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全市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的收集、转运、处置和利用体系,建有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并基本满足本区域危险废物主要类别处理能力。完成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推进沿江1-15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推动沿江化工产业搬高、搬新、搬绿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补齐我市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二)分年度目标。2020年底,实施和完成年度拟建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工程的项目建设;完成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推进拟纳入年度的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本完成我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销号。

2021年底,形成较为完善的全市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的收集、转运、处置及利用体系;推进沿江1-15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推进拟纳入年度的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我市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销号。

2022年底,推进医疗废物收运能力向农村延伸,建成较为完善的全市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的收集、转运、处置及利用体系,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应急协同处置联动机制;推进沿江1-15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推进我市拟纳入年度的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巩固提升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销号成果。

二、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及责任分工

(一)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补短板。

1.医疗废物收运体系建设。综合考虑全市范围内现有医疗废物收集转运能力,因地制宜,在全市建设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设施,并配备充足的具备相关资质的车辆,建立健全全市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体系。(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卫健委)

2.医疗废物、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鼓励引进新技术,建设集中处置设施处置医疗废物。鼓励优先实行企业内部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对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优化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结构,补齐危险废物处置缺口。[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实施主体:中节能(潜江)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重点实施中节能(潜江)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工业清洁生产及资源循环利用中心项目,估算投资58000万元。

(二)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补短板。

1.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牵头单位:市经信局;责任单位: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指挥部成员单位)

1)位于沿江1公里范围内,且已在合规化工园区内的化工企业,企业布局符合相关规划、区划要求,经评估,企业安全、环保风险较低,但尚未达到安全、环保标准要求的,通过改造能够达到安全、环保标准的,2020年12月31日前必须通过就地技术改造达到规划、区划、环保和安全等相关政策与标准要求。

2)位于沿江1公里范围内,且不在合规化工园区内的化工企业,企业布局不符合规划、区划要求,经评估,企业安全、环保风险较低,通过改造能够达到安全、环保标准的,2020年12月31日前必须通过异地搬迁进入合规化工园区,通过搬迁改造达到规划、区划、安全和环保要求。

3)位于沿江1公里范围内且不在化工园区内的极少数大中型化工企业,经评估,企业安全、环保风险较低,通过改造能够达到安全、环保标准的,2020 年12月31日前必须通过更高要求的就地技术改造达到规划、区划、环保和安全等相关政策与标准要求。

2.2022年12月31日前推进沿江1-15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牵头单位:市经信局;责任单位: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指挥部成员单位)

1)位于沿江1-15公里范围内,且已在合规化工园区内的化工企业,企业布局符合相关规划、区划要求,经评估,企业安全、环保风险较低,通过改造能够达到安全、环保标准的,必须通过就地技术改造达到规划、区划、环保和安全等相关政策与标准要求。

2)位于沿江1-15公里范围内,且不在合规化工园区内的化工企业,经评估,企业安全、环保风险较低,通过改造能达到安全、环保要求的,必须通过异地搬迁改造进入合规化工园区,或通过就地技术改造达到规划、区划、环保和安全等相关政策与标准要求。

3.推进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加快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进程,促进产业结构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在搬迁改造中实施一批向产业链高端延伸的项目。充分利用炼油副产原料,大力发展环氧乙烷、C5C9、芳烃、丙烯、特种橡胶等特色石化产品,不断完善和丰富石化产品产业链。(牵头单位:市经信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4.推进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在重点领城开展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围绕新能源材料制备、半导体材料制备、高端精细化学品制备、高分子材料改性等领域实施一批关键技术推广应用项目。(牵头单位:市经信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5.加快推进化工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围绕提升园区绿色发展水平,打造循环型全生命周期绿色产业链,实现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和废物“零排放”,建立安全、环保、应急救援和公共服务等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智慧园区。(牵头单位: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

6.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通过搬迁改造,全面推进绿色标准化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努力建设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本质安全的石化工业。支持造气炉渣、电石渣、碱渣、CO2等大宗工业废物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牵头单位:市经信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

以上6方面共实施重大项目13个,估算总投资92.61亿元。其中涉及化工园区项目11个,涉及化工企业项目2个。

(三)农村人居环境补短板。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为基本要求,重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任务,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就地减量、资源化利用;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加强农村生活污水与厕所粪污治理的有效衔接,建立粪污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整治提升农户庭院卫生环境,加大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建设,推进村内道路和通组道路建设,清理村内河塘沟渠等,改善提升村容村貌。(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发展中心、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

重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重大项目2个,估算总投资2.7亿元。

(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连续三年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项目,优先支持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明确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清单中整改成效明显、与问题整改直接关联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整改任务完成。(牵头单位: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

重点实施潜江经济开发区污水直排整治工程项目1个,估算总投资1.07亿元。

三、实施步骤

(一)统筹谋划阶段: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本方案安排部署,对重大项目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对照项目清单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关键环节完成的时间节点,对工程实施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建立滚动项目库,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为项目实施夯实前期工作基础。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0年10月至2022年9月,按照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程序,对纳入滚动项目库且符合发行条件的项目,按照财政部门确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和工作流程抓紧做好政府债券申报发行有关工作,同时积极向国家和省申报有关预算投资和专项资金支持,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安排,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完成行动方案规定的目标任务。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0月至2022年12月,各地、各有关部门对照行动方案开展自查,对标对表补短板,确保主要任务不漏项。有关部门组织完成项目验收,财政部门牵头组织对行动方案实施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四、资金筹措安排

(一)医废危废补短板。拟实施重大项目1个,估算总投资5.8亿元,由市生态环境局统筹推进。项目投资由市场主体利用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市场化融资等途径筹资。

(二)沿江化工关改搬转。拟实施重大项目13个,估算总投资92.61亿元,由市经信局统筹推进。其中,11个涉及园区项目,总投资32.26亿元,拟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18.5亿元;2个涉及企业项目,总投资60.35亿元,拟由市场主体利用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市场化融资等途径筹资。

  (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拟实施重大项目2个,估算总投资2.7亿元,由市农业农村局统筹推进。由地方政府通过一般债券统筹安排。

(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拟实施重大项目1个,估算总投资1.07亿元

五、保障措施

(一)健全统筹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市生态环境局负责生态环境补短板工程建设组织协调工作,各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督促指导项目实施,充分发挥统筹管理、协调推进作用,加大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国家、省相关政策指导和支持,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政企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推进机制。

(二)加强组织实施,明确任务分工。负责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的有关牵头部门要建立项目库,并不断充实完善、滚动更新、梯次推进。项目推进实施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全面统筹推进项目申报、建设管理、监督考核等工作任务,建立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要素保障、建设实施的全过程推进机制,大力推进实施生态环境补短板工程建设,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保障资金投入,落实重点工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大和保障资金投入,采取有利政策措施,加强与省直部门的沟通衔接,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抓紧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一般债券;要加大财政性资金支持力度,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积极利用以往年度财政结余资金保障必要项目;要加强资金使用管理,保障相关资金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和截留现象。

附件:潜江市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生态环境补短板工程项目

附件

潜江市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生态环境补短板工程项目

序号

所属领域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建设规模及内容

拟开工

时间

拟竣工

时间

项目总投资

(万元)

资金来源

项目实施主体

中央资金

省级资金

地方配套资金

1

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补短板

潜江市工业清洁生产及资源循环利用中心项目

新建

20万立方米危险废物终端处置场、1500吨/年医疗废物高温蒸煮处置设施及配套工程。项目建成后危废终端处置10000吨/年,医废高温蒸煮处置1500吨/年。

2021.3

2021.12

58000




中节能(潜江)清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2

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

潜江市广兴气体有限公司搬迁企业

改造

关停原址生产装置,完成老厂区设备拆除、去功能化。

2020.11

2020.12





潜江市广兴气体有限公司

3

监利至潜江输油管道工程

新建

主要建设监利至潜江输油管线工程,总长128公里,配套建设相关附属设施。

2020

2022

100000



30000

湖北金顺管道有限公司

4

潜江高新区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

新建

主要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为2万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

2020

2022

14700



10000

潜江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5

潜江经济开发区排水防涝改造项目

新建

主要建设章华北路排水改造和雨水排水管,其中雨水排水管管道公称直径DN800-DN2000,管线总长约为15.3公里,建设雨水口720个,排水范围南至318复线,北至王泽路,西至百里长渠,东至汉南河边。

2019

2021

13494



9500

潜江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6

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

潜江市江汉油田独立工矿区高端新材料产业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项目

新建

改造升级王场一路(长百渠至盐化路段)2017米,道路宽度20米;新建中天路(红旗大道至兴隆河)1803米,道路宽度20米;新建园区二路2310.121米,道路宽度23.37米至30.64米;新建园区综合管廊3公里、园区企业工业污水管网10公里,迁建原油田管道2.82公里;配套建设桥涵、雨污管网及绿化、亮化等工程。

2019

2021

16637



11000

潜江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7

潜江南片智能制造聚集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新建

修建园区四条道路及配套污水收集管网等基础设施,总长约12.2公里。

2020

2022

35258



25000

潜江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8

潜江高新区·张金产业园道路及给排水配套工程建设

新建

建设“三纵一横”四条道路及配套设施,全长约3.7公里。

2020

2022

6470



4570

潜江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9

潜江高新区化工综合管廊(二期)项目

新建

建设长约5公里化工综合管廊。

2020

2022

27835



20000

潜江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10

北片石化精炼聚集区(江汉盐化工业园)基础设施整体提升项目

新建

园区电力迁改、标准化供地平整、化工管廊三期、生产管线迁移及平台建设。

2020

2023

41800



30000

潜江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11

新城区市政设施整体提升项目

新建

对新城区纵支三路、纵支四路、纵支三渠、纵支四渠及职教园区污水收集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并建设相关配套附属基础设施。

2020

2023

16000



10000

潜江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12

潜江经济开发区市政配套道路建设项目

新建

对潜江经济开发区市政配套道路进行改造升级。

2020

2023

7100



5000

潜江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13

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

钛白粉提质减排升级改造项目

新建

新建厂房49940平方米,购置设备42套,环保设备12套。引进德国研磨系统、美国GE公司膜处理设备和工艺,配合DCS控制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达到原设计7万吨/年,大幅提高质量同时节能减排,三废产生量减少80%,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不超过现在的排放量。

2019

2022

7500




潜江方圆钛白有限公司

14

油品升级深加工系列项目

新建

油品升级深加工系列项目包括:8万吨/年硫磺回收、200万吨/年连续重整其配套的公用工程、10万吨/年异辛烷项目等3个子项目

2017

2022

596000




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

15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潜江市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新建

1.建设阳光堆肥房等村级农村生活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27个;2.建设微动力、大三格+人工湿地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7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8.1公里;3.治理农村河塘沟渠27公里、黑臭水体32处,包括绿化;4.建设及拓宽升级村内道路98公里、通组道路1.5公里,包括绿化;5.整治12355户农户庭院环境;6.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中转站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备购买

2020

2021

13500



13500

潜江市农业农村局

 16

潜江市2021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新建

1.建设阳光堆肥房等村级农村生活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27个;2.建设微动力、大三格+人工湿地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7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8.1公里;3.治理农村河塘沟渠27公里、黑臭水体32处,包括绿化;4.建设及拓宽升级村内道路98公里、通组道路1.5公里,包括绿化;5.整治12355户农户庭院环境;6.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中转站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备购买。

2021

2022

13500



13500

潜江市农业农村局

17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潜江经济开发区污水直排整治工程

新建

新建污水排水管DN800—DN2000长约15.3公里,雨污收集口720个,收集范围南至318复线,北至王泽路,西至百里长渠,东至汉南河边。城北污水处理厂旁生活污水直排口改造即冤枉潭渠系治理工程:冤枉潭渠全长约1190米,0-390米段为清淤埋管回填至盐化一路路面高程,390-1190米段为人工清淤疏通渠道。

2020

2021

10664



9598

潜江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武部,各人民团体。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察委,

       市法院,市检察院。

       江汉石油管理局。                                                       

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24日印发                   


相关解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