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潜江高新区 来源: 潜江高新区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1日 14:0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潜江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一、政策背景

2022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2〕2号,要求全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对堵点难点开刀,持续打造湖北优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主要问题,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市出台《潜江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实施方案》

二、适用范围

通过招委会暨规委会、土委会确定的工业项目。

三、重点内容

强化部门联动,建立四位一体新格局。高新区领办(统筹对接各审批部门及属地)、市政务和大数据局统办(负责协调各部门按职能开展审批工作)、各审批部门专办(负责在规定时限内受理办结各审批事项)、园区(属地)主办(负责对接项目企业代办各类审批手续)形成工作闭环,在全市建立起分工协作、上下联动、机制健全的服务网络。

全程帮办代办,树立项目服务新风貌。各地各部门明确专人,组建全市项目代办工作专班,专人专班专责对通过招委会的项目开展全程跟踪服务。通过代办员领办、代办、帮办,实现项目企业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将帮办代办服务分为项目对接、委托受理、流程服务、资料归档大类19个事项,实行全委托。同时各部门(单位)、中介机构、各园区政府指定代办员(或专办员),设置了委托单、办结单、代办事项汇总表、进度表、满意度测评表等表单进而开展监督,通过主动用心服务,贴心代办服务等方式,全力推动我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投产达效。

优化审批流程,打造便捷高效新模式。进行流程再造,做到流程极简,在保留各审批环节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将项目方需完成的安评、环评、能评、水土保持方案、地灾、压覆矿产、地震安全、文物保护等评估提前至项目备案阶段同步进行,将城发集团负责的地勘、施工图设计等零收费事项提前至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发布后进行,将人防设计审查、施工图设计审查和消防设计审查提前至规划报建阶段、同步完成五证同发工作。行政审批全流程压缩到个阶段22个必要环节,将21个必要事项根据不同环节需要进行前置。原涉及项目方向10多个部门(单位)和中介机构应提供的136件次的资料缩减为提供82件次。全流程200天缩减到122天,具体为项目准备6天、土地批供99天、施工许可1天、联合验收16天。

四是全程跟踪无偿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实行专人负责,全程跟踪。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由项目企业缴纳的费用外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所有行政审批及其他相关服务事项,一律实行无偿服务。涉及中介服务机构的非审批事项项目企业自主选择三方服务机构代办人员做好相应协助指导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主要是从代办员培训、考核督办和追责问责等方面进行规定,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部门或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追责问责


五、全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全流程图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