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潜江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8750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03日 00:00:00 文  号:潜政办发〔2019〕30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03日 00:00:00 名  称: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潜江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潜江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镇、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潜江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11月5日

 

 

潜江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   

 

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1825)精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紧缺医学人才培养,完善使用激励机制,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加快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制度。

(二)基本原则。遵循规律,提升培养质量。遵循医疗卫生服务和临床医学人才成长规律,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培养机制,切实增加全科医生培养数量,提高培养质量。

创新机制,解决突出问题。深化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引导全科医生到基层执业,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三)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市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为推动医疗卫生服务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提供全科医学人才支撑。

到2030年,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和使用激励机制得到健全,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至少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潜江建设需求。

二、重点任务

(一)健全完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

1.全面推进院校全科医学教育依托市卫生学校加强农村医学专业建设,开展全科临床见习实习。改革完善医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教育教学标准与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标准有机衔接,将全科医学理论和技能贯穿培养全过程,重点为我市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培养助理全科医生。

2.完善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制度将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本科医学毕业生,以及具有临床医学专科学历并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纳入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将医学类高职(专科)教育的应往届毕业生纳入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承担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的基地应独立设置全科医学科,建立理论—临床—社区实践“三位一体”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全科学科带头人和骨干师资培养,将教学业绩纳入绩效考核,并将带教经历和教学质量作为职称晋升的重要因素。

3.推进全科医学继续教育全覆盖根据湖北省全科医学继续教育指南,为全科医生提供针对性和实用性强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定期到二级以上医院进修制度,各区、镇、办事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安排基层全科医生开展进修培训和学历提升教育

(二)加强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1.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鼓励各区、镇、办事处推荐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本科和高职(专科)院校的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教育,免费医学本科生和专科生完成院校学习任务后,分别参加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到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参加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培训合格后根据委培协议安排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岗位工作。

2.实施助理全科医生培训项目将新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高职(专科)学历的临床医学毕业生和往届未取得执业(助理)医师的毕业生纳入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到2020年争取培养50名左右助理全科医生,重点补充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适宜专业技术人才,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全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3.加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力度扩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范围,将二级及以上医院有关专科医师和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纳入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到2020年遴选300名左右临床医师进行转岗培训。对培训合格者,在保留其原执业范围的同时,增加全科医学专业执业范围,允许其在执业单位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全科医疗服务。

(三)全面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

1.提高基层全科医生薪酬待遇。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全科医生,工资收入参照所在公立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收入水平确定标准。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内部绩效工资分配设立全科医生津贴,绩效分配向临床一线的全科医生倾斜。推进全科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费作为全科医生团队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组成部分,可用于人员薪酬分配。

2.创新全科医生聘用管理方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每万名服务人口拥有3名全科医生的标准核定全科医生岗位,在核定的编制内要优先安排全科医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聘全科等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可直接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并纳入事业单位编制内管理。对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到农村基层全科医生岗位工作的,要严格履约管理,确保落实就业岗位和薪酬待遇。机构编制部门要统筹医疗编制资源,确保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用编需求,并积极做好用编核准服务工作。对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到农村基层执业的全科医生,可实行“市管乡用”(市级医疗卫生单位聘用管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对经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合格到村卫生室工作的助理全科医生,实行“乡管村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聘用管理,村卫生室使用)。

3.实行全科医生职称晋升倾斜政策。大力推广“基卫高”职称评审,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控制标准逐步提高到10%,增设的高级岗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全科医生。全科医生申报高级职称实行单独评审,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经市卫生健康委审核合格后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建立符合全科医生岗位特点的评价机制,基层全科医生参加中级职称考试或申报高级职称时,外语成绩不作为申报条件,对论文、科研不作硬性规定,将临床工作能力、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等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对长期扎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全科医生,可突破学历等限制,破格晋升职称。取得中级职称后在农村基层连续工作满10年的,经评审考核,直接认定副高级职称。

4.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全科医生个体或合伙在城乡开办全科诊所,为居民就近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医疗机构相关规划布局不对全科诊所的设置作出限制,实行市场调节。依法做好全科诊所设置审批工作,加强政府监管,指导全科诊所依法执业,促进全科诊所规范发展。对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非营利性全科诊所,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其参与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5.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对长期扎根基层、作出突出贡献的全科医生,按照党和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提升全科医生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在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推选,以及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工作中,向基层全科医生倾斜。

6.做好全科医生注册管理。做好符合全科医学专业条件的医师注册或加注管理。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取得相应类别的全科医学专业中、高级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或经省卫生行政部门认可的全科医生岗位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或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执业(助理)医师;或经省级中医药行政部门认可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岗位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或参加省级中医药行政部门认可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的执业(助理)医师;以及在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主要从事全科教学或全科临床工作,并经转岗培训合格的临床专科医生,在保留其原执业范围的同时,必须增加“全科医学专业执业范围”。

7.引导全科医生多点执业。做好全科医生执业范围的核定、加注以及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多机构执业备案工作。二级以上医院的全科医生可下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多点执业。组织和鼓励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具有全科医学执业范围的乡村医生,可上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多点执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健康潜江的关键环节和重大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卫生健康委要切实加强全科医生培训、注册、执业等管理。市委编办要统筹医疗编制资源,合理核定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编制。市财政局要落实国家、省、市相关财政资金投入政策。市人社局要出台配套措施对全科医生聘用、薪酬待遇、职务晋升等予以倾斜支持。市医疗保障局要将全科医学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纳入门诊统筹报销范围,并实行按人头付费。

)加强经费保障在全面推行基本医保基金“总额预算、过程监督、超支分担、结余留用”支付方式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行门诊统筹按人头付费,将符合规定的全科医生签约服务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对全科医生签约的参保人员,可将其门诊统筹费用按定额预付给签约全科医生服务团队,由全科医生服务团队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合理引导双向转诊。将全科医生培养资金列入财政预算,统筹整合财政医改资金用于此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加强宣传引导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政策措施,大力宣传全科医生成长成才先进典型和事迹,增进全社会对全科医生的理解,为加快培养大批合格全科医生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强化督导问责将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医改目标责任考核,强化督导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对于落实政策不力和未达到工作目标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