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2021年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方案》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市商务局 来源: 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5日 11:35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政策解读

《潜江市2021年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保障成品油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根据《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2021年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2138号)要求,市政府决定印发《潜江市2021年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二、起草过程

为做好《行动方案》起草工作,市有关单位多次组织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书面征求了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意见,经充分对接讨论,并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核同意后,形成了《行动方案》。

三、工作目标

依法加大对油库和加油站点油品证照质量安全环保纳税等方面的监管力度打击查处非法调油窝点非法油品销售点非法流动加油罐车非法储存使用非标燃油偷逃税等成品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成品油油库和加油站点安全隐患强化税收征管维护成品油市场良好经营秩序推动成品油流通行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专项行动整治重点。重点整治成品油非法购运储销、偷逃税和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油品和计量不合规等行为。

二是明确专项行动部门职责。对商务、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生态环境、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行业协会以及各区、镇、街道的职责予以确定。

三是明确专项行动时间路线。分为全面摸排阶段、重点整治阶段和督促指导阶段三个阶段。

明确专项行动整治措施第一步,各地各相关部门制定本地区、本领域成品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织开展成品油流通市场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成品油购销、储存、运输企业底数和油品销售状况、购销渠道,加强信息共享,对排查出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工作台账,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强化社会监督。第二步,根据摸排结果、工作台账、群众举报,落实查处和整治措施。对未取得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的加油站点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加油站点,一律依法处置。第三步,市有关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对已整治的问题“回头看”。对存在问题的,责令限期整改。对工作走过场、问题突出的地区,在全市进行通报和追责,确保整治效果。

五、创新举措

一是强化信用管理。建立健全成品油零售企业信用记录、部门通报、投诉举报处理制度,将未建立购销台账、不合规经营、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成品油流通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依法依规加大曝光力度,充分发挥部门联合惩戒和社会监督作用。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管理,依据企业信用情况,在监管方式、抽查比例和频次等方面采取差异化措施。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成品油领域相关政策法规,设立举报电话或在线举报方式,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引导社会监督。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及时曝光违法案例和整治效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由市发改委(市能源局)牵头抓总,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参加,统筹协调全市成品油市场整治专项行动,指导各地开展工作。加强市有关部门和各区、镇、街道办事处人民政府之间工作联动和协调配合,形成成品油市场监管合力。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常态化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统筹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加强协同监管。市人民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依托加油站综合监管云平台加强监管,推动数据归集共享。

三是完善政策法规。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市商务局组织编制全市成品油零售分销体系发展规划,做好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支持引导大型骨干企业成品油零售体系向农村及偏远地区延伸。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