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解读

解读单位: 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14:5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政策解读

2023年5月29日,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潜江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潜政办发〔2023〕9号),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修订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国家防总《关于加强地方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的指导意见》(国汛办〔2022〕1号)通知要求,与省级预案很好的衔接,切合潜江市防汛抗旱工作实际,健全防汛抗旱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二、修订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自然灾害救助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细则》《湖北省河道管理实施办法》《湖北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湖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以及《潜江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起草了《潜江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征求意见稿),并根据相关领导和单位反馈意见进行完善,形成了《潜江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三、预案框架

《预案》的总体框架是以国家防总《关于加强地方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的指导意见》、《湖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鄂政办函〔2022〕13号)和《潜江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为基础,按照新的要求和思路,对2006年版的预案进行了比较大的章节调整和内容增减。新的《预案》将原来的7章36节修改为9章48节,进一步明确了我市防汛抗旱应急指挥程序和响应措施,特别是关于预案衔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部门责任、预警及应急响应程序、抢险救援及协同联动机制、应急保障措施,以及预案管理等内容的修订,使本《预案》条理更加清晰,逻辑性更强,更具有可操作性。

四、修订的主要内容

(一)关于总则和工作原则。对总则和工作原则的内容进行了更新。明确了应急处置第一原则和新理念(“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围绕建立健全党政同责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健全预警和应急响应运行制度,完善统一权威高效的应急指挥机构、协同联动机制、极端天气和重大风险研判机制,增强全社会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等原则,认真编制修订新文本,特别是融入了国家防总的指导意见、国务院调查组《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六条建议的主要精神,使《预案》更具时代性和科学性。

(二)关于指挥体系与职责。对指挥体系与职责进行了系统修订。新文本根据新要求对潜江市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进行了认真梳理,并重新绘制了组织指挥结构框图,比较清晰地展现了本市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修订稿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指)成员单位的职责和防守任务进行了部分调整和补充,进一步明确了各流域防指、市城市防指、镇级防指等机构的设立及其主要职责。其目的是更加有条不紊应对大洪水、大暴雨、大干旱,科学有序地处置各类水旱灾害,有利于市防指能够科学决策、忙而不乱、正确指挥,确保应急处置工作万无一失。

(三)关于预防与预警机制。对预防与预警机制进行了细化修订。包括预防预警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相关要求,完善信息报送程序和报送内容,增加了预警响应的具体措施,特别是暴雨洪水预警响应的措施。送审稿中关于供水水质信息和城市排涝应急预案要求、预警情形、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调整或解除的程序要求,这些内容的调整和增加,更助于科学有序地处置水旱灾害事件。

(四)关于应急响应。关于应急响应的内容修订比较细致:一是细化应急响应启动程序;二是细化应急响应各类措施;三是章节调整,新文本将原来防洪、排涝和抗旱分散的内容,均集中归纳在应急响应的四个级别之中;四是增加了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和变更程序、补充了应急响应流程框图;五是将应急响应行动进行了条理化,以安排部署、组织指挥、专项工作组、信息报送、值班值守、舆论宣传、社会动员、协同联动等八个方面展开表述,这样就使得应急响应措施的可操作性更强了。

(五)关于应急抢险救援。新增“应急抢险救援”一章。它除了增加应急抢险救援基本要求、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外,同时将原来第4章应急处置、第5章应急保障、第7章预案管理等章节中的相关内容集中在一起,并补充了外江和内垸堤防、涵闸、泵站出险,城市严重内涝、供水危机、以及借粮湖分洪等应急抢险救援的具体内容。突出的核心重点,是在党委政府的主导下,实行军民结合、专群结合、平战结合,形成防灾抗灾合力,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六)关于应急保障。对应急保障的内容进行了调整修订。新文本将队伍保障级别提升,并将原来单独的业务培训纳入到队伍保障之中;在物资保障中增加应急供水水源建设,并将应急支援内容纳入联动保障,补充应急避护场所。最终归纳为六大保障措施:一是通讯保障;二是应急队伍保障(包括防汛队伍、抗旱队伍、技术队伍、业务培训);三是物资保障(包括筹集储备和调拨运输);四是应急避护保障;五是协同联动保障(包括资金、供电供油、供水、交通运输、医疗、治安、人员转移安置、社会动员等);六是技术信息保障(包括决策支持系统、技术咨询专家库、公众信息交流和社会风险管控)。与原预案相比,内容更丰富、逻辑性更强。

(七)关于善后工作。对善后工作的内容进行了调整和修订。新文本将原来的应急响应结束中的补偿处置章节移入本章,将原来分散的几个相关小节并入灾后重建一节(包括灾后重建原则、抢险物资补充、水毁工程修复),完善了调查核实与总结条款,新增了次生灾害防范、防汛抗旱工作评价的具体要求。《预案》对全面做好受灾区域群众生活供给、卫生防疫、救灾物资供应、治安管理、学校复课、水毁工程修复、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等善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八)关于奖励和责任追究。将奖励和责任追究单列一章,主要是比照省政府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从原附则中分离出来。并依据国家有关法规,对奖励和责任追究的相关条款进行了具体明确,同时增加了约谈整改环节。为今后更好地开展防汛抗旱、抢险救援工作,在灾后进行奖励和责任追究,具有重要意义。

(九)关于附则。对防汛抗旱有关名词术语进行了精简和归纳,对干旱分级进行表格化表述,新增了“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补充了不同类型干旱的旱情评估指标和干旱等级划分标准(参考)、暴雨等级划分标准,删除了洪水干旱风险图、城市干旱等内容;对预案管理与更新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预案修订条件或情形、预案修订程序要求、预案评估或评审以及预案解释与生效。所有这些内容的修订,必将有助于我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进一步完善。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