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文字解读】运粮湖管理区 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解读单位: 运粮湖管理区 来源: 运粮湖管理区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26日 16:1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政策解读

一、制发政策文件的背景、目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力打通堵点卡点,着力破解体制机制、能力建设等难点问题,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创新发展。

二、重点内容

(一)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理顺"三委三部"运行机制。调整优化"三委三部"(应急管理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架构,明确工作职责。实行应急委双主任制,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担任应急委主任。

(二)提高安委办履职能力

提升安委办履职能力。安委会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办公室。按省、市要求,充实安委办干部队伍,完善机构设置。

提升综合监管权威。在全面评估安全生产委员会作用发挥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会商调度、检查督导、定期通报、警示约谈、挂牌督办、考核述职等制度,推动"三个必须"全面落实。

(三)推进管理区、各办事处、社区应急能力建设

推动 “七有”建设。一是“有机构”。成立应急管理办公室二是“有机制”。建立预警信息发布和转移避险制度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响应机制;是“有预案”。编制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工作手册;根据预案演练和实施情况及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四是“有队伍”组建一支由各专业人员组成的不少于3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五是“有物资”。设置总面积不少于30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库(站点),储备救灾物资等应急装备与物资,并配备车辆是“有培训演练”。每年至少开展1次对灾害信息员和应急管理员的业务培训和集中训练和1次综合性应急演练;七是“有平台”。立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依托现有“村村响”、应急广播等传输通道,加快建设基层应急广播体系。

推动各办事处、社区“四有”建设。一是“有场地设施”。设立应急消防救援站(点),协助做好属地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工作;二是“有物资装备”。设置总面积不少于15㎡的应急物资储备三是“有队伍”。组建15人左右的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四是“有工作制度”。建立应急值守、灾害风险定期排查、灾情报送、救助管理、人员转移避险、应急处置等制度。

四)编制区域安全风险图

绘制安全生产风险点一张图。对各行业、各领域企业安全风险进行系统评估(率先在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企业启动),确定风险等级,绘制风险“一张图”。

绘制防汛抗旱“一张图”。汇总专业部门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建成雨情水情“一张网”、实时监测“一张图”。

实施动态评估。对各风险实行实时监控,动态调整实施针对性风险管控措施,按照风险大小划分等级,明确监管责任主体,实现差异化、精准化监管。

(五)加强基层应急力量建设

建设专职消防队为主,各办事处、社区多种形式消防力量为补的应急力量体系。管理区建设专职消防队,专兼职人员6-8人(其中专职人员不少于3人),配备消防车1台、随车器材及个人防护装备。

规范专职消防队建设。出台专职消防队管理办法,规范专职消防队运行:一是明确职责。明确专职消防队承担本辖区火灾扑救的职责。二是明确规模。专职消防队依托派出所建设,其中专职从事消防救援人员不得少于3人,并能满足接警后1次出动1车4人的最低要求。三是明确保障。管理区专职消防队人员、车辆装备及运行经费由管理区予以保障。

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建设。各办事处、社区建设微型消防站,配备灭火器、水带、水枪、机动消防泵等灭火装备,开展初起火灾扑救。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应急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应急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1班子成员具体负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实行清单管理,定期督办、跟踪调度,及时解决改革推进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加强协调联动。各责任单位要对照方案要求,根据职责分工,倒排工期,精准发力,各司其职,形成合力,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三)强化考核评价。建立改革任务推进逐月调度点评、按季通报、年终考核制度。将应急管理改革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重点内容。

四、受理单位

 运粮湖管理区党政办公室

 地  址:运粮湖农场光明路31号          电    话:0728-6681482

 解读人:曹体康                        解读时间:2023年10月26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