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粮湖管理区 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946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运粮湖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26日 16:1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26日 16:10:00 名  称: 运粮湖管理区 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10-26 16:10 来源:运粮湖管理区

运粮湖管理区

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按照《潜江市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潜改委发〔2023〕4号)要求,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力打通堵点卡点,着力破解体制机制、能力建设等难点问题,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创新发展,制定全区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统筹谋划、精准发力、攻坚突破,持续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能力建设、夯实支撑保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现更加有力的综合协调、更加科学的风险防范、更加高效的应急救援,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改革内容及主要任务

(一)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1.理顺"三委三部"运行机制。调整优化"三委三部"(应急管理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组织架构,明确"三委三部"及其办事机构(办公室)工作职责。按照加强、优化、统筹的改革原则,进一步理顺应急委、应急办与其他议事协调机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及其办公室之间的职责关系、隶属关系,形成应急委综合牵头,其他议事协调机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专项负责的新格局。强化应急委在防范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事件中的最高决策职能,推动实现事前防范、事中救援、事后恢复全链条管理。实行应急委双主任制,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担任应急委主任。

    (二)提高安委办履职能力

2.提升安委办履职能力。安委会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办公室。按省、市要求,充实安委办干部队伍,完善机构设置。

3.提升综合监管权威。在全评估安全生产委员会作用发挥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会商调度、检查督导、定期通报、警示约谈、挂牌督办、考核述职等制度,提升安委办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履行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职能,推动"三个必须"全面落实。

(三)推进管理区、各办事处、社区应急能力建设

    4.推动 “七有”建设。一是“有机构”。整合管理区资源力量及相关应急管理职能,成立应急管理办公室,承担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防汛抗旱、消防救援等相关工作;明确1子成员应急管理工作,且配备不少于2名专职人员并保持相对稳定;由管理区采取以钱养事的方式聘请技术检查员,不少于2人;落实基本办公设施、工区作经费等,做到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上墙。二是“有机制”。建立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总负责人,相关工作部门人员为成员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建立预警信息发布和转移避险制度,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响应机制,确保预警信息有效传递到村到户到人。三是“有预案”。编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工作手册;根据预案演练和实施情况及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是“有队伍”。组建一支由普通民兵、医院、专职消防队员、派出所联防队员、学校及所属单位、企业、志愿者等参加的不少于3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处置或参与处置辖区内安全生产、火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五是“有物资”。设置总面积不少于30的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库(站点),储备救灾物资等应急装备与物资,配备相对固定运兵车1辆。六是“有培训演练”。每年至少开展1次对灾害信息员和应急管理员的业务培训和集中训练;每年至少组织1次综合性应急演练;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教育以及安全宣传活动。七是“有平台”。依托现有信息平台,建立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具备视频会议、应急指挥、监测预警等功能;依托现有“村村响”、应急广播等传输通道,加快建设基层应急广播体系。

     5.推动各办事处、社区“四有”建设。一是“有场地设施”。设立应急消防救援站(点),协助做好属地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工作。二是“有物资装备”。设置总面积不少于15㎡的应急物资储备点;按照“九个一”(一件雨衣、一件救生衣、一双雨靴、一把强光手电、一根救援绳、一个警报器、一个大喇叭、一本应急通讯录、一套灾情登记本)标准,为应急管理员配备基本工作用具。三是“有队伍”。组织“两委”干部、普通民兵、卫生所(室)、青壮年劳力等人员,组建15人左右的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定期进行应急演练。主要负责灾害事故的先期处置和救援、组织群众疏散等工作。四是“有工作制度”。明确党委书记(主任)为应急管理工作第一负责人;将应急管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建立应急值守、灾害风险定期排查、灾情报送、救助管理、人员转移避险、应急处置等制度;建立“党建+应急管理”系统应用机制,切实把预报预警、转移避险、救灾救助、宣传教育等工作融入基层党建。

(四)编制区域安全风险图

6.绘制安全生产风险点一张图。对各行业、各领域企业安全风险进行系统评估(率先在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企业启动),确定风险等级,绘制风险“一张图”,使用物联网对风险数据进行采集、汇聚,接入全市安全风险监测系统,以“一张图”形式呈现企业风险状况和分布情况,对各企业安全风险实施清晰化、精准化、全员化的管控,为实时监测、预测预警、应急处置决策分析、事故调查等工作提供可视化技术服务支持。

7.绘制防汛抗旱“一张图”。汇总整合气象、水文、水利和湖泊、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城管执法、派出所等部门信息化系统的专业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建成雨情水情“一张网”、实时监测“一张图”。

8.实施动态评估。对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点实行实时监控,科学设置实时比对参数,通过数据采集、建模、分析,并跟踪评估,动态调整实施针对性风险管控措施。对存在的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点,按照风险大小划分等级,明确监管责任主体,实现差异化、精准化监管。

(五)加强基层应急力量建设

9.建设专职消防队为主,各办事处、社区多种形式消防力量为补的应急力量体系。管理区建设专职消防队,专兼职人员6-8人(其中专职人员不少于3人),配备消防车1台、随车器材及个人防护装备。

10.规范专职消防队建设。出台专职消防队管理办法,规范专职消防队运行:一是明确职责。明确专职消防队承担本辖区火灾扑救的职责。二是明确规模。专职消防队依托派出所建设,其中专职从事消防救援人员不得少于3人,并能满足接警后1次出动1车4人的最低要求。三是明确保障。管理区专职消防队人员、车辆装备及运行经费由管理区予以保障。

    11.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建设。各办事处、社区建设微型消防站,配备灭火器、水带、水枪、机动消防泵等灭火装备,开展初起火灾扑救。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10月,印发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区深化改革动员会,安排部署深化改革活动。

二)全面推进阶段:10-11月,全面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及时总结提升,固化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并运用到工作中,力争取得一批初步改革成果。

(三)巩固提升阶段:12月,系统总结改革工作,逐项梳理改革成果,抓好建章立制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应急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应急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1班子成员具体负责。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实行清单管理,定期督办、跟踪调度,及时解决改革推进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加强协调联动。各责任单位要对照方案要求,根据职责分工,倒排工期,精准发力,各司其职,形成合力,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三)强化考核评价。建立改革任务推进逐月调度点评、按季通报、年终考核制度。将应急管理改革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重点内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