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政策及解读 标准规范 互动交流 工作成效

工作背景

潜江1993平方公里的土地拥有丰富的矿产、森林和湿地资源。“地上盛产粮棉油、地下富藏油气盐”是大自然给予潜江这座水乡园林城市的恩赐。葱郁的水杉增添了生态的绿符,参天的古木记载着悠久的历史,林长制的实施呵护着宝贵的森林资源,返湾湖、借粮湖、汉江三大自然公园和潜江市森林公园共同组成了潜江市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为鸟类提供了更适宜的生存环境,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应当珍视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标准规范查 · 看 · 更 · 多

互动交流

常见问题
如何申请认定国际重要湿地?

  由县级以上林业草原主管部门逐级向省级林业草原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国际重要湿地信息表、图件、矢量数据、保护管理机构批准设立文件、申报区域内土地等自然资源资产权属确认证明等申报材料。省级林业草...

如何申请认定国家重要湿地?

  国家重要湿地的申报认定按照《国家重要湿地认定和名录发布规定》(2022年)执行。

如何申请认定省级重要湿地?

  省级重要湿地的申报认定按照湖北省省级重要湿地认定和名录发布有关规定执行。

如何认定一般湿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第十四条的规定,一般湿地名录及范围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的部门发布。

工作成效

湿地保护查 · 看 · 更 · 多

返湾湖湿地公园

湖北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于2011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建设,分为生态保护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湖北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江汉平原腹地,是古云梦泽最后的缩影,有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素有“鱼米之乡”之美誉。湖北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湖面开阔,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生境多样、物种丰富、自然风光旖旎别致。返湾湖是长江中下游小型浅水型湖泊湿地的典型代表

查看详情>>

湿地生态好 引得鸟儿来 文章详情>>

  • 潜江森林公园

    “森林公园有乌鸫、戴胜、噪鹃、池鹭等多种候鸟,估计在2万只以上...

  • 返湾湖湿地公园

    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湖面开阔,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生境多样、物种丰富、自然风光旖旎别致

  • 湿地修复保护

    近日,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参加FM100潜江之声《法治热线》栏目,马宏君副局长作为访谈嘉宾...

古树保护查 · 看 · 更 · 多

高场古银杏入选湖北省最美古树30佳

近日,潜江市高场古银杏入选“湖北十大最美古树”评选初选,将纳入最美古树图册全省印发。全省共有30株古树名木入选。古银杏位于高场办事处高场小学内,雌雄各一株并列生长,树龄430余年...

文章详情>>
千亩海棠,百年古树 文章详情>>

素质提升查 · 看 · 更 · 多

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班

  青年干部培训班是在全国两会结束后召开的,目标非常明确,意义十分重大。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为期6个月的培训学习,为进一步拓宽全系统青年干部视野,增强工作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提供坚实保障。

  全系统的青年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时保量学习掌握培训内容,牢牢把握新时期提出的新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落实上持续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