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白鹭湖管理区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25 10:15 来源:白鹭湖管理区

  2023年白鹭湖管理区法治建设

今年以来,白鹭湖管理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之下,在潜江市司法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白鹭湖管理区认真贯彻落实《潜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2021-2025年)》,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白鹭湖为目标,全力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法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为管理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队伍建设,明确工作职责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是“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我市“一城三基地,推进四化同步”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一)认真领会精神。管理区党委书记、白鹭湖农场场长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依法治省委会议精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精神。强调要将上级精神原原本本融入到自己的实际工作当中,人人争当法治建设的宣传员、引导员。

(二)成立领导小组由管理区党委副书记、主任邓承清任组长的“八五”普法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管理区党委委员、副主任徐明龙任副组长,机关主要科室负责人、各市直延伸单位负责人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司法所负责人盛德新兼任办公室主任的组织架构。

二、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健全依法治理机制

(一)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要求

一是白鹭湖管理区党委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坚持党对管理区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后溪发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二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统筹部署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管理区工作计划和年度重点任务,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定期督查落实情况。

(二)强化组织学习,做到学以致用

白鹭湖管理区党委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学法用法工作的开展,多次进行学法用法工作研讨,并结合管理区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保证将学法用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学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10次,树立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好风气。同时要求管理区全体机关人员、各办事处(社区)领导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方面的学习,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同时拟组织管理区班子成员参加湖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专题学习和考试,确保参与参考率100%。

三、推进依法决策,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情况。

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切实完善“三重一大”行政决策制度,规范重大决策程序;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针对涉及合同等方面的重大决策,邀请法律顾问进行审查,将专业的法律知识落实到重大决策中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建成重大行政决策台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痕迹化管理。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遵循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及制度廉洁性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要求制定机关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把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制度。现经清理,白鹭湖管理区并无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开展法治宣传,提高守法意识

(一)持续推进“八五”普法,营造法治氛围。一是利用“3.8”妇女节、“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月民法典宣传月及“6·26”全民禁毒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由管理区政法办牵头,组织司法所、派出所、信访办、禁毒办、妇联、安办等部门联合举行相应主题活动,在各分场(社区)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全年,共开展各项不同大小、类型的普法活动20余场次,现场派发各类宣传资料约1200余份。二是精准普法求实效。聚焦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以构建零犯罪学校、打造平安校园为目标,在每年春秋两季开学期间,组织相关部门对师生们开展崇尚宪法、预防违法犯罪、反电信诈骗、拒绝毒品等主题的法律宣传教育,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二)利用宣传媒介,打好宣传阵地。在利用好横幅、LED显示屏、宣传单、宣传栏等传统宣传媒介的同时将法治宣传阵地搬到网络上,用好“精致白鹭湖”微信公众号、白鹭湖管理区政务公开门户网站进行宣传。比如在五月民法典宣传月期间,管理区将五月民法典普法宣传横幅发放给各分场(社区)并在明显区域进行张贴,做好宣传横幅的维护和宣传图片的更新工作。全年,管理区机关及各分场(社区)共张贴法治宣传标语、横幅约130余幅,发放《宪法》、《民法典》、《道路安全交通法》等宣传手册1200余份。

五、服务中心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完善公共服务

(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调解。注重抓好社会矛盾调处化解。充分发挥管理区调委会作用。白鹭湖管理区已建立健全了包含管理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内的7个调委会,2名区(镇)专职调解员,27名各分场(社区)专职调解员,共29名专职调解员,并解决好人民调解员经费保障问题。
  全年,白鹭湖管理区共排查矛盾纠纷416人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34起,调处矛盾纠纷234起,其中口头案件206起,一般案件3起,重大案件25起,调处成功率100%。其中矛盾纠纷类型主要为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损害赔偿纠纷三大类。真正做到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了小事不出办事处(社区),大事不出管理区,无一起纠纷因调处不力引发上访或转为刑事案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完善服务体系,践行法律服务为民宗旨。管理区司法所进行规范化建设,通过坐台式接受群众咨询,对递交的法律援助材料进行初审,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做到应援尽援,全年管理区提供法律咨询300人次,并无法律援助案件;为便利群众与其在监狱服刑的家属会面,司法所设立视频会见室,让监狱服刑的罪犯可与亲属会面,全年白鹭湖管理区提供视频会见2次,会见人数6人次。

六、存在问题

一年来,白鹭湖管理区在法治建设方面虽然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方面,需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普法宣传力度、深度不够还未真正深入民心普法内容缺乏分门别类,群众兴趣不高,社会群体对法律需求存在多层次性,死板、晦涩的法律宣传册或宣传单一般情况下难以适合大多数人的需求。普法工作缺乏针对性,导致群众对普法的热情有所降低

七、2024年工作计划和打算

(一)大力实施法治惠民惠企实事项目,为群众、企业纾难解困。积极争取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面向全区居民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区公民法律素质。建立网上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行业能力和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努力推动我区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再上新水平。

白鹭湖管理区

2023112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