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农场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975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21:17:22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21:17:22 名  称: 2017年农场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26 21:17

      

——2017年 3月11日 在白鹭湖农场第十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农场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其他参会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十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农场经济社会大发展、大丰收、大跨越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农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咬定目标不放松,积极作为,砥砺前行,较好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9亿元,同比增长10.1%;入库工商税收586万元,完成计划的117%农业人均年纯收入15041元,比上年增长6%。全年生产、加工木制工艺品25.6万件、标准砖2100万块棉布620万米再制蛋200万枚、皮棉1600吨、钢构件1900吨、精制大米15000吨;生产稻谷21879吨、小麦5900吨、油菜籽1365吨、鲜鱼4500吨、小龙虾3600吨。

2016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着力抓示范引导,现代农业升级增效。

一是虾稻模式面积增大,效益攀升。依托资源、技术等优势,持续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全场“虾稻共作”模式面积达到3.3万亩,占耕地面积73%,其中2016年新增1.23万亩。全年生产小龙虾虾苗2000吨,成品虾1600吨,产值突破1.3亿元,加上稻谷销售收入,亩平纯收入过4200元。其中,关山分场建设了万亩小龙虾良种繁育选育基地,为市场提供了优质虾苗;关山五队农工贺家贵承包的26亩“虾稻”田,销售虾苗和成品虾10400斤,销售收入达26万元,扣除成本,利润近20万元。同时,全场小龙虾市场销售、养殖技术指导等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虾田专用输电线路、硬化公路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虾稻支柱产业初步形成。二是特色板块巩固壮大,带动力增强。冉集分场黑斑蛙养殖突破饲料关,实行人工饲料精养,亩产值在4.5万元以上。田阳分场黄鳝种苗仿生态繁殖技术已成熟,销售市场拓展到荆州、武汉等地,仅鳝苗收入达到60万元,影响力进一步增大。肖桥分场、新湖分场特色养殖呈多元化态势,池塘小龙虾专养、虾套养、藕带种植技术已为农工掌握,种养效益明显提高。全场高效农业种养模式覆盖率达到90%以上,已成了农工增收致富的主要方式三是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开展了省级标准化农机农场创建,耕种收综合机械作业率达到75%以上;冉集分场与春润合作社联社合作,发展订单农业,推进了“蛙声稻”品牌建设;全场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达到127家,活跃在小龙虾等农产品生产、销售各环节;新湖分场水产养殖营销协会获得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的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投入资金60多万元,实施农田水利升级改造;累计开展“小龙虾养殖”等科技讲座50余场次,发放科普资料1.5万份,培训人次达5500人次,农事“田边会诊”、“手机会诊”5000余次,组建手机微信群、qq工作群等新媒体交流平台,加快了农事信息传递交流。四是多种经营生产得到加强。开展省级森林乡镇创建,实施“绿满白鹭湖”行动,共植树32万株,造林面积2060亩,景观植物150;全年出栏生猪1.6万头,家禽出笼14万羽。

——着力抓招商引资,工业经济提质竞进

一是招商引资取得突破。农场克服区位不优、交通不便的难题,围绕大保健食品加工、新能源应用等领域精心策划项目,精细研判信息,精准跟踪对接,招商引资成功率大幅提高。农场招商小组先后赴江苏苏州、福建晋江、江西高安等6省市考察企业,进行实质性洽谈。全年策划招商项目4个,在建、在谈项目7个,协议引资10.53亿元,到位资金1.45亿元,创历年新高。其中,成功引进了福建好彩头集团湖北小样食品年产30万吨矿泉水项目,该项目6月16日开工奠基,9月签订正式协议,10月初开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预计2018年投产,可实现年产值过10亿元,利税近1亿元;白鹭春农牧公司的肉牛养殖项目落户农场,其生产基地在田阳分场已建成,可年出栏肉牛1000头,实现当年签约当年竣工;协鑫集团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二是园区建设不断加强。以全市工业经济“百日大会战”为契机,加强园区企业生产调度,助推企业技改扩规,提升产品竞争力。先后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南延拓宽同兴路,实施同兴路绿化、美化、亮化,配套建设电力设施,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圳发公司新增流水作业线一条,锯木车间、喷漆烤房已建成,2016年实现出口创汇619万美元。海纳公司农产品加工二期主体工程已完工,正谋求与中储粮合作托市收储中晚籼稻耀晨建材2000万块页岩砖产能项目竣工投产。泰昌钢构、丰谷香米业等企业主动应对市场,生产经营平稳有序。

——着力抓设施建设,集镇功能不断完善。

一是整合危房改造配套等项目,加上农场自筹,共投入资金1100多万元,改造基础设施。先后实施了创业路至肖桥路绿化、创业路至中华路刷黑、富康路还建小区道路及下水道建设、红花路南片及冉集路东片下水道建设等工程;安装了3处大型宣传牌和8处规范路标牌;拆除了3栋主要路口的危旧房;完成了2015年度农垦危房改造项目验收,加大了本年度145户危改任务实施力度;推进了砖瓦厂还建小区建设。二是组织开展集镇经营秩序和经营环境专项整治、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重新修订了集镇环卫制度,以市场化运作和区域化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落实了集镇全天候保洁,做到了集镇垃圾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标,居民环境卫生意识整体提高。三是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分场、生产队规划管理,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深化省级卫生乡镇、省级生态乡镇建设,把创建与集镇建设、管理有序衔接,组织动员居民参与,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营造“热爱农场、建设农场”的浓厚氛围

——着力抓扶贫攻坚,民生福祉得到改善。

一是扶贫攻坚不断深入。严格落实扶贫责任体系,强化脱贫工作责任考核,建立完善了精准扶贫户档案,加强了精准扶贫户动态管理,开展了产业扶贫、项目扶贫、保障扶贫等活动,先后发展82户贫困户养殖小龙虾,申报争取了小龙虾养殖财政扶持、雨露计划资助等专项资金22.7万元,发放扶贫户临时救助12.4万元。2016年底141户432人贫困户脱贫出列。二是十一届五次职代会决定拟办的8件实事落实了7件。其中,集镇第四期配套工程、低电压台区改造已完工;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白龙公路及350省道建设、富康路至创业路公路、退池还湖、龙湖河倒虹管工程正在施工。养老中心受制于政策和市场,正在协调努力中。三是开展城乡低保家庭信息比对,加强了低保户家庭动态管理,全场纳入农低保对象138户284人,城低保31户53人,五保供养10户,做到了按标施保、应保尽保,圆满完成了地名普查任务。四是提前完成了职工及居民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建立了社保专用网络和全民参保数据档案;加强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征收,提高了居民参保比例。五是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项惠农补贴资金总额554万元,其中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411万元、农机购机补贴61万元、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补贴资金60万元、救灾资金22万元。

——着力抓改革创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认真组织实施了全面两孩政策,及时落实各项计生奖励政策,全场全年出生118人,人口出生率为8.37‰,出生人口性别比为93.4,均在正常范围内。二是深化平安农场、法治农场建设周边联防联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禁毒宣传、“七五”普法、矛盾纠纷排查、项目区清除障等项工作取得实效,综治维稳信访联动机制得到完善。全年受理矛盾纠纷75起,调结72起;化解各类信访矛盾24起;立刑事案件7起,正在侦破中;受理治安案件28起,查处26起;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三是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全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和人员伤亡事故。四是社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五是在全场干群的共同努力下,上届职代会上倡议的集镇禁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镇区全年禁鞭得到群众认同公路维护管理、安全饮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七是防汛抗灾应急响应及时,成功战胜了“98+”洪涝灾害、8月2日风灾、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八是秸秆禁烧工作有序开展,全场干群禁烧意识明显增强,秸秆综合利用率大幅提高。九是扎实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禽畜养殖污染治理整体推进,农工生态健康养殖意识进一步提高,全场大局稳定、社会安定。

——着力抓从严治党,保障支撑持续加强。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开展了年终基层单位负责人述职述廉活动和春节廉政谈话,约谈操办喜庆事宜7人;加大《条例》、《准则》学习宣传力度,举办专题学习培训,邀请市纪委领导现场解读;组织中层干部到广华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参加了市青年倡廉知识竞赛;加大纪委案件查办力度,重点抓了耕地地力保护三合一政策落实、惠农政策执行情况大排查、危房改造及民政救助大数据比对、“6+3”专项治理,全年查处案件4起,办结4起,警告处分党员3人,诫勉谈话3人。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大排查、“八查八纠”争当履职尽责标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主题日活动成常态,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推动作风转变,营造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成长进步的良好环境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举办各类理论培训班2次,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四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传递正能量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全年对外刊发稿件110篇。五是武装工作上,认真贯彻执行党在新时期武装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六是统战工作上,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全方位服务农场建设,为农场发展凝聚了力量七是社会事务工作务实有效。开展了第六轮“三万”活动,成效明显;组宣部牵头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了“双创”知识竞赛,参加了市“安康杯”竞赛活动和“广场舞”活动,取得良好成绩,充分展示了农场人风貌;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严守换届纪律,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在全年的工作中,各市直驻场部门及单位积极围绕农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勇于担当,在各自的行业上奋勇争先,均做出了应有贡献

2016年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也得到了省农垦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农场先后获得“全国农业先进集体”、“湖北省卫生乡镇”、“湖北省生态乡镇”、“湖北省森林城镇”、“潜江市综合考核评价优秀单位”、“潜江市农村工作优秀单位”、“潜江市招商引资先进集体”等项殊荣。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归功于农场党委坚强领导,归功于全场人民的奋力拼搏、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农场向全场干部职工、向为农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市直驻场部门及单位、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农场建设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事业任重道远,长征永远在路上。在充分肯定成就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农业产业还不够优,现代农业还刚起步,特别是我们的短板产业——工业经济还很薄弱,农场的整体实力还不强,补短板的任务依然重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为充分发扬民主,本次职代会前共向职工代表发放提案表165份,实际收回163份,回收率98.79%。全体职工代表当家作主,积极建言献策,共上交书面提案582条,经提案组整理归纳为3大类24条涉及农场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方面。2017年,我们将充分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继续从代表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办好一批利民惠民实事

二、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

2017年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是潜江“打造江汉平原枢纽城市”,“缩差争先、拼进十强”的重要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同时,农场还将继续面临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困难更大、挑战更多。但我们更要看到,农场发展仍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一是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潜江位列其中,我们的发展机遇更多;二是农场高效农业种养模式得到群众认同,虾稻支柱产业初步形成;工业企业在转型升级提质上,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我们的发展基础将更好;三是在农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上下已形成浓厚的发展氛围,凝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我们的发展干劲将更足。我们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大好局面,积极应对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应势而动、趁势而上、顺势而为,促进经济平衡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全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农业增加值增长4.3%,农工人均纯收入增长8.6%,实现利润450万元,上缴税金500万元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壮大现代农业,提升农业支撑力

一是巩固基地。围绕“311”布局,全面提升3万亩虾稻共作、1万亩特色种养、1万亩水产特种养殖的质量和效益。大力培植虾稻主导产业,进一步健全龙虾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打造小龙虾优质种源保护区和标准化基地,引导虾农发展虾稻立体种养,力争在虾稻田埂发展黄桃500亩、经济苗圃500亩,提高虾稻综合效益。二是搭建平台。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发展按户连片规模化经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改善生产条件。以春润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为主体,推动蛙声稻品牌创建;以兴阳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引领,推进完善“公司+农户”富民模式;以白鹭春牧业为示范,推动秸秆回收利用新机制三是完善服务。加快推进农业服务向全程社会化延伸,支持建设农业综合合作社,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加、贮、销系列服务。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动植物病疫防治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健全农业机械、农业科技指导服务体系。

(二)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业竞争力

一是推进在建项目。全力支持湖北小样食品矿泉水项目建设,推进采矿许可申办提速和小样主体工程建设提效;在协鑫集团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已获立项批准的基础上,协调并助推协鑫集团光伏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二是倡导企业创新。进企技改扩规高质量发展,力促圳发工艺技改项目投产生效;力促龙信粮棉公司、丰谷香米业、泰昌钢构管理提质,产能提升;力促东升织布、耀晨建材技改转型,持续发展。三是完善园区功能。进一步加强园区道路、输电线路、排水管网、排污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园区规划多规合一完善园区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配套,推动园区融合发展。四是开展全民招商。围绕农副产品深加工,强化驻点对接、强化信息跟踪、强化以商招商,在研判信息上抓准、在项目策划上做细、在项目对接中做实,在项目服务中做深,切实提高招商成功率,力争招商引资有新的突破。

(三)突出功能完善,提升集镇影响

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运作与农场自筹相结合,拓宽资金渠道,实施集镇亮化、美化、绿化工程,推动集镇街道和居民区的道路、排水、亮化设施改造“全覆盖”。重点做好集贸市场公路南延、富康路亮化、肖桥闸到三渠电排河亮化规划设计建设等项工作。二是提高集镇管理水平。以网格化管理为平台,完善集镇管护机制体制。把公共服务与城镇化、新农村建设有效对接,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队”等创建活动,带动群众参与,实现精细化管理“全覆盖”三是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治理行动,巩固省级卫生乡镇、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森林城镇成果,持续抓好农村“清洁家园”工程,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改善人居环境

(四)立足惠民利民,提升民生保障力。

一是持续开展扶贫攻坚。以产业扶贫为着力点,整体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年度脱贫目标完成。二是加强社会保障。认真实施全民参保,加大扩面参保征缴力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加强农村低保、五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和社会救助机制,拓展患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确保困难群众受助及时、急难有救。三是抓好今年6件实事。全力支持350省道建设,完成白鹭湖段主体工程;策划落实好219省道复线——白龙公路建设;ƒ完成龙湖河倒虹管工程建设;④实施白鹭湖农场仓仓满种业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建设项目,力争年底投产;⑤打通富康路与创业路公路;⑥筹备集镇污水处理厂。

(五)创新社会管理,提升发展承载力。

一是积极争取政策,做好农场医疗卫生等办社会职能剥离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三是大力开展平安创建行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为居民创造一个安全、有序、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四是完善社会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五是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大力推行阳光信访,落实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责任。六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七是加强公路管护、安全饮水、食品药品监管,保障居民出行、饮食用药安全。八是加强人民武装、统一战线、普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九是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六)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农场管理机制。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护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坚决在农场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做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忠诚信仰者、坚定捍卫者、模范践行者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以更加严的标准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更加严的要求管理约束干部,以更加严的措施形成新的常态,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三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的各项改革政策,积极探索务实有效的办法,推进改革深入进行。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发挥党员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头遵法学法用法守法,示范和带动单位干部群众更好地依法行政。围绕农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群众”工作职能,用履职尽责标准和要求重新考量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流程,严格工作程序,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追究,争创一流业绩,促进农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伟大的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伟大的事业召唤我们勇往直前。让我们在农场党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我们的双手把农场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白鹭湖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