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农场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975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21:25:49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21:25:49 名  称: 2014年农场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26 21:25

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  开创农场工作新局面

在白鹭湖农场第十一届三次职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5日)

各位代表、各位劳模、同志们:

我受农场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参会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来,农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为主线,围绕“五个潜江”建设,以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秀美生态白鹭湖为目标,按照“工作争一流、指标争超越、发展争进位”的工作要求,竞进提质,稳中求进,乘势而上,各项工作推进有序,经济社会呈现良好态势。

全年全场地区生产总值计划30000万元,实际完成33900万元,占计划的113%,同比增长13%;工业总产值完成86900万元,同比增长26.1%;工业增加值完成21720万元,同比增长24.29%;农业总产值完成42620万元,同比增长13.42%;农工人均纯收入12600元,同比略有增长;入库工商税收351万元,同比增长9%;实现利润183万元,同比增长19%。

全年生产粮食25500吨,同比增长30.7%;生产籽棉2975吨,因面积下降同比减少53%;生产油料1800吨,同比增长5%;生产鲜鱼6500吨,同比增长2%。生产标准砖1980万块,麻制品500吨,棉布640万米,再制蛋200万枚,棉纱900吨,加工皮棉3594吨,生产钢构件286吨。

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着力找信息、抓招商,工业经济有新进展。

——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完成了万亩工业园区整体规划,园区配套设施建设一期的园区二路工程已实施,园区平台进一步夯实。

——招商引资力度加大。进一步完善了农场招商引资政策,细化了奖励方案,以招引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为主导,积极开展了全员招商。全年收集招商信息21条,签约项目3个,在谈项目2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7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

——企业发展不断巩固。强化了资金、土地、电力、劳动力要素保障,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农场现有企业13家,其中规上企业6家。湖北海纳白鹭湖农业有限公司首期年产6万吨优质有机大米的加工、仓储厂房建设已基本完工,即将投产。旗开鑫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已建成投产。东升织布厂喷气织机技改项目投产,提高了工效,实现了产销两旺。龙信公司狠抓资源配置,全年收购籽棉2000万斤,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丰谷香米业继续发挥农产品加工优势,产销优质大米5500吨。耀晨建材改进工艺设备,生产进度进一步加快。圳发工艺完成了设备改造,提高产品竞争力,出口的木制工艺品交货值达2600万元。泰昌钢构年产3000吨钢构件生产线已投产运行。宏毅纺织、佳朋制衣、麻纺厂受市场因素制约,正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方式

(二)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农业生产实现新突破。

——土地集并流转有序推进。实施了第三轮“两田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了“两田制”政策,通过调整、复垦、返租等形式,集并流转土地面积达1.5万亩,为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创造了条件。

——特色农业板块不断壮大。巩固了田阳分场观赏鱼养殖、冉集分场黑斑蛙驯养、关山分场虾稻共三个特色种养基地的建设,新打造了一个1100亩的生态有机稻种植区。观赏鱼养殖在去年试养成功的基础上,新投放鱼苗1050万尾,实行专业团队规范化管理,年度效益达500万元;省野保总站试验基地的黑斑蛙养殖,今年养殖面积达到300亩,产销蝌蚪1000万尾、商品蛙60万只,效益比上年有所增长;虾稻共作面积达到2100亩,产值达630万元。海纳公司通过蛙稻共作模式种植生态有机稻亩产近1000斤。此外,特种水产养殖、经济作物种植等种养模式正逐步成为农工掌握的熟练技术,全年发展莲藕2000亩、网箱养鳝6000口、葡萄350亩等,示范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推进。全场农业生产关键技术普及率达到90%以上,农田机耕机整、小麦油菜机收机割达到95%以上,水稻机插及水直播达到80%以上,农业生产科技化、机械化建设进一步加快。省级投资998万元的土地复垦项目已完工,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争取到位的2013年度省农垦局1.9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已完成评审,即将动工实施。省级水产繁育项目经一年实施,已成功繁育出鱼苗3亿尾。鄂杂棉制种项目在农场仓仓满种业公司运作下,有序推进。新北型河引水的节制闸已经建成完工,龙虎河泵站建设的协调工作进展顺利。

——多种经营生产得到加强。年初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绿化造林任务,进一步完善林业管理制度,有效促进了林业生产;扎实开展春季、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发展工厂化蛋鸡养殖12万只;白露农副产品、良伟家禽、健丰渔业、九家湾蔬菜等专业合作社达到36个,农产品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三)着力抓建管、优环境,集镇建设展现新面貌。

——集镇功能日益完善。按照镇区建设的总体规划,2013年共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集镇建设,更新栽植了镇区部分绿化树木,储备了绿化苗木70亩,重建了920米下水管网,铺设了人行道4300平方米,更换了红花路路灯18处,完成了白鹭湖休闲广场配套工程建设,新建、扩建了四条集镇公路,镇区初步形成三横四纵的路网格局,集镇管理进一步加强。市场运作兴建的3000平米的临湖酒店已于2013年11月底投入运营,提升了农场集镇品味。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2012年度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162.5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2013年890户危房改造进展顺利,通过采取迁村腾地、住户向镇区集中以及拆旧建新等办法,加上职工自建和改造的,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有效推进了富康佳居等5处拆迁还建住宅小区后期工程建设,新开工了红花小区住宅楼建设,农工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

——清洁家园成效显著。抢抓“三万”活动洁万家的契机,成立专班,完善硬件,把集镇的日常保洁和分场、生产队的垃圾清运统一起来抓,在集镇划区分片,责任到人,实行了全天侯保洁;对分场和生产队,采取把泵站维护员、林业管理员、公路养护员、渠道清理员“四员合一”方法,做到了垃圾及时清运,保洁措施更加有力,场容队貌进一步改观。

(四)着力抓改革、促和谐,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效。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全年出生人口143人,符合政策生育率97.9%,出生人口性别比在正常范围,育龄妇女长效节育管理、流动人口管理等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再次获得市人口计生工作党政线考核先进单位;积极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完善了农场大病统筹政策,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大力开展了血防查螺灭螺、血吸虫病查病治病工作,有效推进了血防综合治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有效推进了秸秆禁烧工作;推进民生项目实施,完成了砖瓦厂住宅区环境改造公益性公墓园建设、退田(池)还湖工程已准备纳入省湖泊修复项目库,目前正着手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全面完成养老保险费征收工作,养老保险费全部征收到位,退休资费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全场农村低保、城低保、五保供养对象、优抚对象等一系列民政对象均享受到了国家的相关救助及优抚政策,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社会管理不断创新。深入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全年发生的28起治安案件及24起一般刑事案件已基本办结,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全年调处上访案件35起,一般性矛盾纠纷25起,未发生赴省进京上访事件,确保无市重点督办信访案件发生;加强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强化了安全生产责任,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积极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应急处置及时有效;贴近群众,便民服务体系更趋完善;大力开展“六五”普法,坚定实施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五)着力转作风、优服务,保障支撑得到新提升。

——大力推行工作目标管理,制定了《白鹭湖农场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健全了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强化了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激发了工作活力,增添了工作动力,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后举办了2期中层干部培训班,调整充实了6个基层党组织,发展预备党员15名,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干部队伍的工作热情进一步提高。

——加大了财务监管及廉政建设力度,强化了工程建设财务管理,有效开展了“家庭助廉”和中层干部到广华监狱参加警示教育等活动,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式更加多样、效果更加明显,全年刊发对外稿件120篇,在提高农场知名度的同时推动了农场工作的开展。

——武装工作上认真贯彻执行党在新时期武装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工青妇等组织紧紧围绕农场中心工作,开展“三八”丰收腰鼓比赛活动,“五一五四”放飞白鹭文艺等活动,充分发挥了纽带和桥梁作用。

——圆满举办了支持农场发展座谈会暨建场50周年恳谈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进一步提振了农场人的精神。

——有效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八比八看”活动,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形成文明争创良好氛围。

在全年的工作中,各市直驻场部门、各市直垂直延伸部门积极围绕农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优先,做出了贡献。

各位代表,2013年以来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也得到了省农垦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成绩来之不易,是农场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场人民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广泛参与的结果。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了风雨,但总的说来,全场上下心齐、气顺、劲足,共谋发展、奋力跨越的氛围更加浓厚。在此,我谨代表农场向全场干部职工和所有关心、支持农场建设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真分析农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工业经济因交通不畅导致总量小,税收不足、发展不快;二是因循守旧的思想在一定范围内不同程度的存在,极少数个别党员干部能力提高不快,勇于担当的思想和勇气不够足。对这些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十一届二次职代会提案办理和十一届三次职代会提案搜集整理情况

十一届二次职代会提出的园林路等公路硬化、老供销社等居住区环境改造、迁村腾地、危房改造、公墓建设、退田(池)还湖项目、直饮水项目、关山大桥至章华旅游线公路建设8件实事,在全场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基本上落实到位。其中直饮水项目建设已完成了前期准备;退田(池)还湖项目已争取到省湖泊管理局的支持;肖桥路路面硬化因电管所营业大厅的修建需延期至2014年实施;关山大桥至章华旅游线公路建设已纳入市政府2014年整体规划。

为了充分发扬民主,本次职代会共发放提案表164份,实际回收150份,回收率为91.5%,整理归纳为16个方面,主要涉及农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多方面。2014年我们将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做好6件实事:

1、全力配合已纳入市政府规划的关山大桥至龙湾章华旅游线公路的建设,力促年内完工。

2、科学规划、精心组织,着力抓好退田(池)还湖工程的实施。

3、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切实抓好1.9万亩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

4、投资1000万元,实施美化亮化红花路中段、完成肖桥路硬化、改造交管站等4处镇区卫生厕所等工程建设;合理利用危房改造项目,集中在富康路东段区域连片改造,打造集镇新亮点。

5、有效利用项目资金,新建一所标准化幼儿园。

6、力促直饮水项目工程实施完毕,确保年内直饮水试运行。

三、2014年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及主要措施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打造农垦经济升级版,争创农场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进一步发挥优势与潜能,积极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

2014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市等一系列相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秀美生态白鹭湖”的战略目标,坚持“工作争一流、指标争超越、发展争进位”的总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自我加压,向内使劲,为“打造升级版、建设先行区”而努力奋斗。

(一)2014年全场经济社会的主要预期目标

全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农业增加值增长9%,农工人均纯收入增长15%,实现利润200万元,上缴税金360万元以上。

(二)2014年工作的主要措施

1、加快推进产业化工业,力争工业经济取得新突破。

一是抓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确保园区规划建设一期工程逐步到位。二是抓招商引资。进一步优化招商方式,提高招商质效,增强发展后劲。广泛收集信息,大手笔策划,力争引进一家新的环保型企业落户园区。三是抓项目建设,跟紧贴近,全力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力促海纳白鹭湖农业有限公司第二期工程的动工实施并投产;力促圳发工艺、泰昌钢构扩大生产规模;力促龙信公司、东升织布、耀晨建材技改扩规;力促旗开鑫出效益;力促佳朋制衣尽快恢复生产。

2、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力争农业生产取得新成就。

一是壮大特色产业板块。进一步用好用活农场现有集并田,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着力抓好生态有机稻种植、虾稻共作生产服务;着力巩固观赏鱼养殖基地、黑斑蛙养殖基地建设,进一步引导莲藕及竹柳种植。二是加大支撑力度。进一步完善粮棉生产技术指导体系及农产品销售体系,加快引导和发展好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促进农产品产业链条延伸。三是继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夯实农业丰产丰收基础。四是不断摸索出“两田制”改革过程中的新办法、新思路,进一步推进农场改革。五是打破传统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用办工业的理念办好现代农业,结合现有资源开展农业招商,为农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3、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力争特色集镇取得新进展。

一是积极推进集镇建设,坚持农场自筹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大集镇的投入力度,完善水网、电网、公路、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集镇功能。二是结合2014年危房改造等项目的实施,督促并抓好老供销社等在建住宅小区后期配套设施建设,谋划构建新的居民区并力争打造1-2个分场级建设亮点,进一步改善农工居住条件。三是按照清洁家园工作的有关要求,着力推进“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加大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队创建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建设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特色集镇。

4、大力推进民生福祉工程,力争群众幸福指数有新提升。

一是力争我场关山大桥至市章华旅游线公路工程完工。二是做好1.9万亩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三是做好退田(池)还湖首期工程前期工作,确保2014年有成效。四是发挥好农场在建公益性公墓园的作用,有效推进殡葬改革。五是积极做好龙虎河泵站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让该项目成为我场农业生产丰收的又一坚强保障。六是加快社区办公楼建设进度,有效利用社区建设平台,实施社区网格化管理,力促社区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5、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事业新发展。

一是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体系,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加大和谐平安农场创建力度,完善农场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和改进工作方法。二是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改进信访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加强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三是不断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加大生殖健康服务力度,加强重点对象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强化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四是进一步加大文化、教育、卫生的工作力度,相应做好新时期人民武装和宗教工作。五是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在农场经济社会发展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6、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实施细则”、农场“实施意见”,厉行勤俭节约,自觉过“紧日子”,以清正、清廉、清明的良好形象提升农场公信力,凝聚发展合力。二是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治庸问责”常态化,继续推行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进一步改进作风,强化担当意识、增强担当勇气、提升担当能力,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农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各位代表!前进的道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农场正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更加昂扬的斗志走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让我们在农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场人民,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扎实工作,为创造农场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