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湖管理区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976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8年07月06日 15:30:26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06日 15:30:26 名  称: 白鹭湖管理区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07-06 15:30 来源:白鹭湖管理区

白鹭湖管理区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8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白鹭湖管理区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生态宜居发展道路,不断强化管理区自身建设,稳步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来,管理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483.7万元,其中工业增加值18134.7万元同比增长14.9%,完成计划的52.7%;农业增加值21055.2万元,同比增长8.7%,完成计划的54.9%;三产业增加值1293.8万元,同比增长12.5%,完成计划的50.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00万元;完成外贸出口471.7万美元,同比增长17.75%,完成计划的57.3%;上缴税收300万元,同比增长76.5%,完成计划的62.5%;农工人均可支配收入9995.3元,同比增长11.6%,完成计划的54.5%

一、工业经济稳中有增

(一)精心调度,力促稳定增长。积极应对严峻经济形势挑战,克服自身地域交通劣势,确保工业经济形势整体向好2018年1-6月,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85576万元,同比增长15.32%;其中7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生产总产值64232万元,同比增长18.47%

(二)建设园区,完善发展平台多方筹措资金,加大自身投入,建设工业园区,持续完善平台。今年上半已投入60万元南延同兴路并进行加宽,现工业园核心区基本形成“水、电、路、信”四通格局,下半年拟升级排水排污设施,架设5000米高压线路。

(三)攻坚克难,狠抓项目招引。“走出去、引进来”行动取得成效,上半年成功签约6000吨/年小龙虾精深加工项目一个,计划投资11000万元,已到位资金1100万元,计划2019年6月竣工投产长立天成总部落户管理区,目前已完成注册挂牌,计划7月开始开展业务,预计每年可为管理区增加税收400万以上香港满洲颖有限公司和福建泉州红梅织带有限公司多次洽商,就盘活宏毅纺织公司达成投资意向。

(四)健全服务,做好项目推进通过组建“三个一”工作专班,全程跟踪服务,打通关键节点,推进项目建设;通过管理区主要领导多方奔走,促成银企对接,化解优质企业融资难题2018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建设项目15个,计划完成投资62000万元,其中10个项目已启动建设;湖北小样公司30万吨矿泉水生产项目,上半年到位资金7600万元,3万平方米高标准钢构厂房已封顶,厂房围墙、办公住宿楼等设施建设正在进行,矿业权出让前收益金基价已报至省自然资源厅;小龙虾精深加工项目的交易中心已建成运营40余天,后续生产、仓储、物流部分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二、农业升级蓄势待发

(一)持续做强做优虾-稻:一是注重整体推进。持续推进土地流转集并,以规模化、标准化为导向布局全区虾稻种养,提升辖区内万亩虾稻基地辐射带动作用;截至2018年6月,我区流转土地18000,虾稻共作面积已达3.8万亩,占耕地面积90%小龙虾总产量6000吨,产值1.70亿元,亩平纯利润3500元。二是注重细处着墨。紧扣最新配套设施规划标准,大力开展水、电、路建设,不断完善虾稻种养生产条件,进一步提升生产作业效率;1-6月间,我区通过职工自筹和政府配套相结合已投入90余万元,共清挖大沟大渠1.1万米、铺设碎石路2.4万米、架设排灌用电线路1.5万米。三是注重严格监管。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全面备案管理、多次联合巡察等方式相结合深入开展虾稻生产过程监管和投入品市场整治,现管理区将23个农资门店、1170个虾稻共作户全部登记在册,并与其签订承诺书近1200份,向其发放养殖日志1400份,开展联合巡察20余次,以规范虾稻生产源头,把好投入品质量关卡为抓手,确保我区“虾-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高效农业前景喜人。一是绿色大米蓬勃发展。得益于自身生态优势和虾稻种养规模管理区“蛙声稻”大米品牌和广东海纳有机大米广泛开展订单水稻种植,共种植优质绿色水稻38000余亩二是特色种养效益突显。葡萄(提子)种植面积拓展至400余亩,年亩平利润可达1.2万元,白鹭春工厂化养牛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了秸秆利用(饲料)、生态养牛和副产品深加工(生产有机复合肥)的产业链2018年计划出栏肉牛1000头,全年产值可达2500万元黑斑蛙人工养殖已经发展500亩,每亩单产4000斤,销售单价13.00元/斤,每亩产值5.2万元,净利润约2元。三是尝试推广新型模式。尝试“蛙-鳝-稻”等新型种养模式,推广“虾-稻-桃”等立体种植模式,培育新的高效农业增长点,提前虾稻共作转型升级做好准备1-5月间已发动职工种植黄桃861亩。四是水产良种俏销全国。水产良种繁育中心新品种“长丰鲢”、“长丰鲫”今年生产水花2.1亿尾,乌仔400万尾向国家大宗水产养殖体系十六个省市地区进行推广,推广面积达到13万亩,本地区水产良种利用率达到100%。

(三)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一是机械化能力不断提升。全区农机原有2079增至2200台,我区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9%以上,全面覆盖秸秆还田面积。二是农业主体力量不断壮大。累计农业经营主体265个,现有专业大户约100户,已注册家庭农场113个,已注册专业合作组织47个,已注册农业龙头企业5个,集约化和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培训指导不断强化。上半年组织了10场次全区专题培训(春季大培训),各基层农业单位组织培训40场次,累计50场次,累计培训达6000人次,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同时开展农技人员“会诊”活动,上半年累计田边面对面“诊断”3000余次、电话(手机)“诊断”2000余次,帮老百姓解决大量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社会民生持续发展

(一)强势开展脱贫攻坚

一是大范围调整扶贫干部队伍,让每个扶贫干部只负责帮扶2-3人,明晰扶贫工作任务,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以提升扶贫工作的质与效。二是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发放扶贫手册、读本113套,方便每位扶贫干部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并集中开展全区扶贫知识测试查漏补缺、完善不足;通过明白卡的填写、发放和核实强化责任人与贫困户的沟通联系,提高贫困户对受益政策的知晓率和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三是扶志与扶智结合,进一步激发内生脱贫动力,组织贫困户400余人次参加市、区两级虾稻培训活动,为贫困户申报虾稻种养扶持资金15.03万元,投入20余万元改善配套的水电路,申报春季雨露计划4名、贫困学生生活补助32人18125元。四是接受各方监督、严格自查整改,通过宣传栏或政府网对相关政策及落实情况进行公开,对扶贫档案、政策宣传落实率、群众满意度等进行了自查、通报和整改,对扶贫履职不力的2名责任人进行约谈。

(二)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一是广泛开展、纵深推进河湖长制,以横幅标语、短信平台、宣传手册等载体发动宣传攻势,强化教育引导、行为纠正,提高群众爱水惜水和保护河湖生态的意识;进一步落实落细河湖沟渠巡察责任,充分发动受益职工参与其中,构建“河湖长、沟渠长、受益职工”三级巡察体系;广泛开展河湖沟渠坡岸垃圾随手捡活动,坚持大沟大渠定期清挖除障,强化易堵段面、突发状况及畜禽污染的重点整治,确保沟渠通畅、水体清澈。上半年间,管理区共发动党员干部、职工群众240余人次,清理沟渠、坡岸27600余米。二是以抓早抓实抓严为导向,坚持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工作,聚焦夏收关键时期狠抓三级包保责任制落实,强化管理区、办事处、生产队三级联动,层层落实24小时巡查管控制度,以有的放矢、不留死角、高压严管的工作态势,达成“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处黑”的夏收禁烧工作目标。三是持续推进“绿满家园”行动。以“绿满白鹭湖工作方案”为引领,紧扣“一处一景”、“一队一色”、“一路一树”的工作思路,着重特色亮点建设、联动景观打造、经济效益提升,为集镇中心、各办事处精心规划栽植地点和栽植品种,强化上下联动、后期管理、监督考核,推动社区和各办事处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植树任务。今年上半年共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600余人次,植树造林900多亩、4万多株。

(三)全面做好安全工作

一是提前预防保汛期安全。以提前排查隐患、加强队伍建设、严格督查问责,确保细致排查,不留隐患,迅速处理万无一失。今年4月中旬5个办事处和相关单位的河道、堤防、涵闸和泵站等险工险段和重要设施进行全面筛开展管理区领导督查和各单位交叉检查20余次,目前防汛一二三线劳力梯队已组建完毕,整改隐患3处,河渠清障7万余米,备足编织袋5万条、油布20床、勾桩7000个、小型提水泵300个等防汛抗旱物质,为打好打赢防汛战役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划定红线保生产安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议,明晰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安全生产体系,有效预防安全事故;通过认真开展安全宣传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上半年共使用LED屏滚动播放安全警语30天、挂横幅20条、贴安全标语210条,发放安全宣传单3500份,同时组织开展观看《2018警钟》宣教片、“安全生产咨询日”及安全知识竞赛等各项活动;通过责任状签订、例行巡查和重点巡查相结合划清红线、排除隐患,在各部门协同努力下,2018年上半年无重特大事故和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确保了生产用水、用电及交通安全企业平稳运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强力维稳保社会平安。通过源头治理、多元治理和积案清零相结合开展信访维稳;上半年,我区受理矛盾纠纷 11起,化解11 起,赴现场处理意外死亡事故1起,无一起民转刑案,无一起赴市上访案件。通过以党委中心组集中学法为龙头,纵深推进各单位与基层法治创建,并以“七五”普法工作和法律六进活动为重要载体,推动“平安白鹭湖、平安单位、平安乡村、平安校园、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走向深入。大力开展铲毒扫黑行动,2018上半年共查处毒品种植户5户,铲除毒品原植物罂粟189株,教育5人,治安拘留2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人,破获涉恶案件2 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 2 人,有效打击涉毒涉恶势力。

(四)有序推进民生工程

一是全速推进2018年6项民生实事。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关山办事处农村供水管道改造升级已完成;龙湖河倒虹管电启动设施建设已完成;肖桥电排河亮化工程的周边拆迁工作已完成,河道已清挖500余米S350省道公路(白鹭湖段)和年度改厕任务正有序推进。二是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万元修建医院区域下水道36米解决附近居住区排水问题,投资2.5万元补充栽植富康路、中华路两边绿化树木。三是认真开展危房改造工作。争取市农村危房改造指标1户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危房1户,同时按照省危改办下达我区垦区危房改造57户的目标任务,逐步开展富康家居危房改造二期项目;四是完善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后期工程,新修公路1920平方米、破损公路修复2000平方米、修建电排河挡土墙330米,完善所有入户管网,现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可正常运行。五是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制定并出台了《白鹭湖管理区规划建设管理办法》,规范全规划及建设工程管理,核发规划选址意见书5户,拆除超越规划红线建筑2处。六是认真落实管理区集镇街道整治工作,强化集镇街道出店经营和油烟直排扰民行为整治,5月上旬针对早点、餐饮经营者、龙虾收售商铺下达整改通知15户,现有7户已完成整改

四、战斗堡垒持续强化

(一)强化理论武装

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纵深化。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省委、市委党代会精神等方面开展中心组学习7次,管理区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共讲党课20余次。二是广泛开展活动。通过广泛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党章、学讲话、学理论,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上半年全区65个党支部开展学习“支部主题党日”300多场次,参加专题讨论党员700余人。三是力求学做实效。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抓手,以管理区中层干部为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次,开展知识测试查漏补缺1次,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200余篇,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作风得到切实改进。

(二)强化队伍建设

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核心,以干部队伍的优化和后备力量的培养为重点,不断强化我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分层分级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7份,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宣教月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法律学习测试、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活动,半年来共发放学习读本175册,组织测试500余人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警示教育片2次,到广华监狱接受警示教育1次,开展廉政谈话14次,集体廉政谈话2次;聚焦纪律散漫、作风不实等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实,加强廉政岗哨建设,强化执纪问责;上半年来对履职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1个,批评教育2人,谈话提醒2人,立案1起,结案1起,开除党籍1人。二是大力调整干部队伍。认真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强化2017年度履职尽责考核结果的运用,提拔重用16名干部,调整干部岗位33个,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三是积极培养后备力量。按照党员发展管理的总要求,认真贯彻执行细则规定,根据年初制定的培养发展计划,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上半年共发展党员7名,按时审批转正的预备党员6名。

(三)强化阵地建设

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整区推进、全面提升”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力量在社会经济发展、乡风民风转变的引领作用。一是狠抓基层党建保障。通过恢复管理区党校打通基层党员群众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通过开通“67-12980,一按就帮您”党群服务热线实现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党员服务全面覆盖,通过严格党费的收缴管理保障党内经费支撑,开展春节、七一前慰问帮扶困难党员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二是扎实推进“党建+”。巩固“党建+信访维稳”工作成果,坚持抓好涉军、涉教、涉企等重点群体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党建+小龙虾产业”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小龙虾产业扶贫上的引领作用。三是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工、青、妇等部门职能,成功举办2018年潜江大舞台暨“踏上新征程 放歌新时代”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晚会;以便民服务中心的构建和文明创建、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的开展,不断提升全区职工的法律意识、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准;通过加强政务公开、宣传报道及舆情监管,持续传播正能量,引导核心价值观;上半年共向省农垦网、市政府网、潜江发布报送各类信息50余条,向潜江日报、潜江信息、政务信息报送新闻信息和工作信息60余篇。

五、农垦改革进展迅速

(一)贯彻落实安排部署

2018年5月6日,白鹭湖管理区组织召开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会议,深入学习《关于印发潜江市农垦国有农场社区建设工作暂行办法、潜江市农垦国有农场医疗卫生改革实施办法和潜江市深化国有农场基础教育剥离改革实施办法的通知》(潜政办发201825)文件精神;5月24日,《中共潜江市委、潜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发,我区结合自身实际,提出相应修改意见;5月30日,潜江市再次组织召开农场改革动员会,会后,我区及时成立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相应成立了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3个工作专班,即:农场社区建设工作专班、农场医疗卫生改革工作专班、农场基础教育剥离改革工作专班;5月31日,在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基础上,管理区再次组织召开办社会职能改革工作专题会,对改革工作做周密部署、全速推进。

(二)有序推进社区建设

管理区计划在现有的红花社区基础上建立城镇社区1个,设工作人员7人;拟在现有办事处的基础上建立农村社区4个,每个社区设工作人员5人,共20人,并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社区改革:一是切实履行社区建设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潜江市民政局的安排和指导全力推进社区建立和建设工作,并将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湖北省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试行)》选举产生社区党组织及组成人员和专职工作人员。二是确保一线干部队伍稳定。红花社区、各办事处“两委”个人及薪酬信息已报送至市直相关部门,以推动骨干力量薪酬和办公经费等待遇的落实,并计划对未纳入“两委”的干部出台管理聘用办法,维护一线干部队伍稳定。三是深入开展社区公共服务建设。摸实摸细社区服务现状,列出未达标服务项目清单,一一对应改进方案正在制定中;后续我区将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筹措资金,加大对社区建设资金的投入,让群众享受更完善的社区服务。

(三)重点推进医改完成

现白鹭湖医疗卫生改革调研工作已经完成,内部动员大会也已经召开,管理区正聚焦资产移交和人员移交两大重点难点发力。一是对管理区医院现有资产进行认真地清查摸底,细致地核对校验,确保资产全面清查不留死角、信息上报不出纰漏、整体移交不差分毫。现管理区医院总资产为764万元(固定资产412万元),负债 721万元。二是深入学习改革文件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可行改革方案,以明晰的时间节点、详尽的改革清单、细化的工作措施引导医改稳步向前。三是摸清医院职工情况,稳步推进人员移交工作。现管理区医院有在册干部职工87人,其中在岗干部职工 31人,聘用职工13人,退休干部22人,退休职工17人,下岗人员4人。管理区后续将严格按照核定编制数、岗位需要、移交条件和相关手续向卫计委报送移交医护人员名单,并鼓励对未移交医护人员应聘卫生院空缺岗位,最后遗留的医护人员则由管理区进行合同聘用作为办事处卫生所的补充力量,在确保人员移交过程和谐稳定的同时也避免医护人才的浪费。

(四)全速推进教改收尾

现管理区基础教育剥离改革已经完成,但退休教职工的待遇尚未完全落实到位,现实施办法已经出台,具体措施已经明确,我区正在全速推进此项工作落实。一是对退休职工待遇信息进行摸底统计。现留在管理区的退休教师56人,2017年省级财政拨付养老金补差资金53.24万元,管理区向退休教师发放补差养老金50万元,并为退休教师在缴纳职工医保方面支出了14万元。二是按照潜政办发〔2018〕25号文件要求进行养老金核定,迅速组织相关材料进行请示报告,力争将退休教师的待遇问题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后续养老金变动时,我区将尽快落实标准核定、上报审核、报告请示等工作,确保管理区退休教师与城镇退休教师的养老金同步变动。三是管理区后续将以退休干部的标准,向退休教师发放节假日福利,体现政府对退休教师的感谢和关爱。

六、存在困难和问题

上半年来,我们各项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仍以农业为主,二三产业占比低,且经济总量小、增长不够快、上缴税额少;二是部分工作推进速度不快、落实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业务能力、责任担当和创新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

(一)深化结构调整,推进农业升级

加强虾稻生产过程管控和投入品市场整治,确保虾稻产品的品质与安全;二是深挖虾稻价值,招引小龙虾深加工企业拓展虾稻链条,同时扩大订单水稻规模,做好后期加工、品牌营销,进一步提升虾稻共作效益;三尝试立体种植和“虾-稻-鳝等新型模式,储备高效农业推广项目,积蓄管理区农业发展后劲;四是借农垦改革时机,做好土地集并流转,完善 第四轮“两田制”政策

(二)做好服务引导,推动工业发展

一是全力服务企业发展,积极协助企业做好融资、生产用工、电力等要素保障,加强安全生产,及时解决企业生产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生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引导企业围绕全年生产目标,抓部署、稳生产,推动现有企业提高产能、技改扩规。

强化项目招引确保招商实效

一是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多方收集信息、提前筛选规划、定制攻坚方案、加大对接频次,围绕优质矿泉水、休闲保健食品、虾稻等农产品加工方面招真商、招优商。二是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协助湖北小样食品公司完成矿业权出让前收益金基价初评,推动厂房围墙、办公住宿楼年底完工;力促小龙虾加工车间、原料仓库、冷库、污水处理车间等设施快速建成。

持续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稳定

一是督促2018年管理区拟办实事落实,确保白龙公路延伸段及350省道建设顺利推进。二是确保2018年精准扶贫任务圆满完成。三是大力开展危房改造建设,不断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抓好秸秆禁烧、河湖长制和厕所革命工作落实落细,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五是有效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有序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会保障、社会救灾救助机制建设,扎实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做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项工作。六是全速推动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进一步推动我区社区建设、医疗卫生、基础教育等民生事业的发展。

                    201871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