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鹭湖管理区概况

发布日期:2019-06-01 10:50 来源:潜江市白鹭湖管理区

白鹭湖管理区地处潜江市西南,潜江、监利、江陵三县市交汇处。全区总面积54.7平方公里,集镇区域面积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2万亩,总人口1.4万人,辖7个农业单位、14家工业企业、1座自来水厂、1个客运站、1个社区,有14家市驻区派驻机构。

近年来,白鹭湖管理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秀美生态白鹭湖”的战略目标,坚持“工作争一流、指标争超越、发展争进位”的总要求,不断创新思路,积极作为,推进管理区跨越赶超、争先进位,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农场、省级卫生乡镇、省级森林城镇和全国农业先进集体等荣誉,目前正全力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

一、近五年工作亮点及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近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奋力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呈现经济稳步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总量持续提升。

“十三五”期未(2020年底)全区社会总产值达38.01亿元。其中,工农业总产值28.1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6.6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进出口总额115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0万元。一二三产业结构比(“十三五”期间平均值)36.9:56.1:7.0。

(二)工业经济稳中求进。

全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6家,限上商贸企业5家。2020年底,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3.08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5.15 亿元;第三产业完成产值2.3亿元。服务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期间,新建S350道过境道路9.2 公里、二级旅游公路龙沙线龙湾界到关山大桥段5.5公里,形成二级公路进出的双通道格局,极大地改善了全区交通状况。自筹资金完善管理区工业园基础设施,南延加宽同兴路1公里,西延建设部分园区二路,新建扩建排污排水管网,架设10千伏专用线路6公里,成功招引湖北小样30万吨矿泉水生产项目、白鹭湖水产6000吨小龙虾精深加工项目等落户建设。管理区内丰谷香米业、鹭丰米业等一批本地农副产品加工小微企业逐步壮大“进规”,达到年产10万吨大米生产能力。

(三)农业结构持续优化。

近五年期间,我区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扶持,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在高产农田整治全域全覆盖的基础上,连续实施三期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投入项目资金近千万元,完善了农田路渠涵闸等设施,进一步提升了农业抗风险能力。近五年期间新建龙湖河泵站、跨总干渠引汉江水倒虹管工程,改造提升小北湖泵站、和兴泵站,农业水利设施排灌能力大幅提升。在此期间,管理区高效农业蓬勃发展,连片虾稻共作面积超4万亩,黑斑蛙、大棚火龙果、葡萄提子等万元高效种养模式推广初见成效,成功打造的白鹭春农牧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等得到省市和社会各界一致认可。

(四)集镇品位不断提升。

近五年期间,实施“小镇精品”战略,不断整合项目资源,拓宽融资渠道,统筹推进特色集镇建设。一是投入785万元修建城镇下水道4条、580米,新建集镇公厕4座,绿化镇区4000㎡,完成集镇内部4.2公里街道的黑化绿化和亮化改造;二是投资150万元,修建垃圾压缩站一个,购置自卸式环卫车2台,铲运车1台,垃圾桶1300个,建立起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新机制;三是采用3p模式,投入4000多万元新建日处理污水800吨的集镇污水处理厂,铺设污水专用管网15.65公里;四是创新农垦危房改造新方式,布局富康路农工还建小区,已有47户拆迁户还建安居。

(五)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2020年,全区人均可支配收入23867元。近五年期间,教育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累计投资537万元,新建教育综合楼1栋,初步改造学生食堂,大修运动场,绿化美化校园,购置补充了一批教学设备,全区义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坚持深化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2019年,农场办卫生职能剥离,农场职工医院更名为白鹭湖管理区卫生院,人员及资产整体移交市卫健委统一管理;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社保体系进一步完善,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区内部大病统筹有效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广覆盖,参加管理区内部大病医疗统筹9500余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