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华寺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6899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华寺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21日 10:06:5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1日 10:06:54 名  称: 广华寺街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12-21 10:06 来源:广华寺街道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潜江市关于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街道安委会决定自即日起,在全街道范围内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为期三年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深刻汲取“6·13”浙江温岭油罐车爆炸事故,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坚决整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以及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扎实、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力等突出问题,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整治内容

(一)综合整治重点。一是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领会不深,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安全生产不研究、不部署、不督办,风险隐患不清、管理措施不力,思想麻痹,存在畏难和侥幸心理,在抓落实上存在很大差距。二是红线意识不强的问题。政绩观存在偏差,招商引资、规划建设不能严把安全关,盲目引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产能,化工等产业盲目无序违规发展。三是安全责任缺位的问题。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不到位;落实“三个必须”的行业监管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管业务与管安全脱节,存在监管盲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措施不力,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隐患排查、风险防控、日常检查、员工培训等环节不认真不负责,甚至弄虚作假、违法违规。四是隐患排查不扎实的问题。隐患排查不深入不全面,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安全整治走形式、走过场,整改问题没有盯住不放,特别是隐患排查治理没有形成有效机制。五是监管执法宽松软的问题。不能正确处理放管服的关系,只放不管或简单化限制执法,放松对企业的安全监管;监管执法队伍班子不强、作风不实,对企业负责人法制教育不到位,开展执法检查不严不实不深入,对违法违规企业不敢动真碰硬,该停不停、该关不关,放任违法企业一路“整改”、一路“绿灯”,长期“带病”生产。

(二)危险化学品行业整治重点。一是源头管理失控问题。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化工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做安全风险评估,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未依法经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和未持证上岗,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应知应会能力等问题。二是监管责任悬空问题。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不清晰、存在监管盲区,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进展迟缓,年底前全省一二级重大危险源必须全部接入系统;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建设项目未实施联合审批等问题。危险废物安全监管缺失。三是本质安全水平低下问题。重点整治构成一、二级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罐区未实现紧急切断功能,涉及毒性气体、液化气体、剧毒液体的一、二级重大危险源未配备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在役化工装置未经正规设计且未进行安全设计诊断;精细化工企业未按要求开展反应风险评估等问题。四是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问题。重点整治企业不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未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未正常投用;承包商不符合资质或对承包商安全失管等问题,以及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混乱、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当,特别是冬季未落实生产设备尤其是重大危险源防冻防凝措施,年末盲目抢产量抢进度等问题;未严格执行湖北省《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在役装置安全设计诊断复核制度(试行)》《专家驻企检查指导服务制度(试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源长责任制度(试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值班值守制度(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考核制度(试行)》等问题。

(三)其他行业领域整治重点。

非煤矿山。重点整治无证(培训不合格)上岗、超许可范围超工作强度超生产能力生产建设、使用明令禁止或淘汰设备工艺、采掘施工以包代管(非法违法承包分包)、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不完善未批先建、边建设边生产、不按设计生产建设、以整改名义组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矿山实施关闭前突击生产,已经关闭矿山死灰复燃;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抢工期、抢进度、设备设施超强度运转等问题,以及防触电、防火防爆、防中毒、防机械伤害、防井喷失控、防硫化氢中毒、防高处坠落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消防。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高层建筑、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民宿客栈等场所火灾隐患;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小微企业、家庭作坊、民宿、合租公寓违规搭建、违章操作、电气线路老化、危化品存储使用不规范、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问题。扎实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整治“回头看”,开展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创建;联合对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检查,督促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交通运输。重点整治货车超载超限、“黑客车”和“黑客运企业”、“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农村车辆违法载人和严重超员等问题;急弯、团雾积水雨雪冰冻多发路段和马路集市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运营船舶不满足安全技术条件、证书不全、配员不足,超载超航区航行、长期脱管、非客运船舶非法载客,以及恶劣天气条件下禁限航规定落实不到位、未经许可擅自进行水上水下活动等问题。

建筑施工。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审批、专家论证和方案实施,深基坑基槽变形监测、坑槽积水和周边堆载,高大模板脚手架所用建筑周转材料性能,起重机械安装拆除、顶升加节、使用维护,附着式升降脚手架人员持证到岗、使用维护存在的安全隐患。

特种设备。重点整治储存氯乙烯、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介质的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及其相连的压力管道隐患;游乐设施、旅游景区存在的设施设备全隐患问题,严禁违法经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技术力量、资源条件、质保体系、安全管理是否满足规定要求;公共聚集场所的电梯、锅炉,以及快开门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存在的问题。

    燃气。重点整治燃气站无证经营,液化石油气储配站应急反恐预案编制不完善、应急反恐器材配备不齐全、场站工作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弱问题;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不按规定实施气瓶实名制管理的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

冶金。重点整治钢铁企业煤气安全设备设施缺失、施工区域煤气隔断措施不到位,预防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等制度执行不到位,维修作业安全确认、交底、监护不到位;铸造装置维护不及时、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起重机不符合冶金起重机相关要求、人员聚集场所设置在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影响区域内等问题;企业火灾、爆炸和灼烫等专项应急救援预案编制和演练情况,安全教育培训落实情况

工贸。重点整治落实《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北省钢铁企业煤气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情况;粉尘涉爆企业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扫等方面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情况主要包括安全培训、台账建立、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作业审批制度、作业现场管理、应急管理等情况;动火等高危作业以及检维修和外委施工队伍管理情况。

校园。重点整治校园安防设施到位情况,解决好“八件套”配备、一键式报警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等问题

旅游。重点整治旅游包车、高风险旅游项目、景区流量控制、出境游安全隐患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旅游“黑中介”“黑包车”“黑导游”等不法行为

油气长输管道。重点整治管道保护范围内第三方违法违规施工问题。

烟花爆竹零售店(点)。联合严厉打击非法储存、经营、运输行为。

三、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清醒认识当前我处安全生产严峻复杂形势,强化责任落实,敢于动真碰硬,扎实做好集中整治各项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全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整改。加强组织领导,针对本区域、本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反复发生、长期未能根治的顽症痼疾,明确集中整治的重点和难点,定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细化责任和措施,完善工作机制。要突出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完善责任制,狠抓整改落实,解决根本性问题,确保实效。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纳入安全生产联合惩戒“黑名单”。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三)广泛组织宣传动员。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平台,公布集中整治重点,公开投诉举报渠道和方式,层层动员部署、深入宣传发动,要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企业内部职工及家属,通过“12350”“湖北省安全生产举报平台”书信、电子邮件、传真、走访等方式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对情况属实的按潜江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给予奖励。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定期不定期曝光一批非法违法案例,大力宣传正面典型经验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集中整治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执法严肃考核。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采取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重点执法等形式,坚决整治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建立会商、通报、约谈、警示、挂牌督办等工作机制,加强督办落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