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华寺街道安委会办公室工作情况汇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043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华寺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09:22:27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09:22:27 名  称: 广华寺街道安委会办公室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2-06-17 09:22 来源:广华寺街道办事处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建立工作机制。街道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了《广华寺街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按照“三必管”要求,成立了工业、城建、农业、教卫等四个工作专班明确了各专班工作职责。二是明确工作任务。专班对行业内重点隐患进行了梳理,制定了隐患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责任人,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三是细化工作方案。针对辖区内隐患突出位置,街道安办坚持每月开展一项专项整治行动,6月份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组织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培训,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普及安全知识,增强群众安全意识。

2.安全隐患“清零”工作。一是突出领导挂帅重大节假日前、两会期间,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分别对辖区范围内大型综合体、商场市场、酒店住宿、建筑施工场地、高层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拉网式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辖区隐患突出领域,采取联合执法、集中约谈、对上沟通等方式,加强对辖区内的重点隐患的督促整改。目前辖区内重点隐患云州商厦内安全隐患比耐雅商贸有限公司消防隐患及广华集贸市场消防通道堵塞等隐患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三是坚持隐患闭环。坚持“安全生产月月查”制度,采取企业自查、社区检查与街道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力促隐患问题的整改。对小微隐患,要求立即整改到位;对一般隐患,要求一周内整改到位;对重点隐患,要求一个月内整改到位;对重大隐患,要求一周内形成整改方案、明确工作举措,并按序时进度推进整改自安全隐患“清零”工作开展以来,各村社区共梳理排查辖区内隐患56条,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100%。

3.安全宣传培训工作。一是做宣传工作。在各社区楼道、沿街商铺、大型超市、综合体等公共场所通过张贴宣传单、悬挂横幅,充分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的监督工作,发挥群众力量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切实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做好企业安全宣传。街道安办全体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各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店、超市等公共场所,在遍访企业活动中,工作专班聚焦企业管理体系、管理制度、员工安全培训展开检查。经查,我街道工业企业均建设有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排专人负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各企业自行按月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和员工培训教育活动发现隐患问题7处,主要包含安全生产警示标识、灭火器检修纪录更新、员工日常教育等问题,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4家企业由我街道安全生产监督委员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责令各企业组织进行整改三是做好现场检查培训工作。我街道聘请了市安监局安全专家对辖区内的重点安全隐患进行了检查,同时,对各村社区网格员、安全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技能培训,注重加强安全监管人员现场检查技能的培养。

二、存在的问题

1.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离不开政府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从业人员岗位责任,三者缺一不可。目前辖区内仍然存在部分小企业难以规范化经营,企业主不够重视安全,隐患整改效率不高,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屡禁不止。

2.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机制有待加强。街道安办发挥作用有待提高,专项整治活动覆盖率不高,不能很好的起到行业监管职能。同时,各职能部门在工作中缺少沟通和协调,社区之间合力不强,联合执法力度不够大。

3.隐患整改率以及整改措施有待提高。针对辖区消防栓被遮挡、燃气报警器未正确使用、灭火器过期以及小型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街道主要采取每月一巡、劝说整改以及派出所执法处罚等措施,由于街道行政执法权力还未下放,日常督促整改主要采取劝说和宣传的方式,故而诸如此类现象仍然屡禁不止。

三、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1.加强联合执法,推进部门联动。建立和完善部门沟通、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切实发挥安办的督促协调作用,推进市场监管、城管、派出所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活动,通过加强协作,形成合力,着力形成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指导相结合的工作体系。

2.加大安全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周”等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精神,普及安全责任意识,使安全生产深入人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