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华寺街道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4303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华寺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14日 10:36:0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4日 10:36:04 名  称: 2022年广华寺街道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12-14 10:36 来源:广华寺街道办事处

为进一步提高我街道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防控的能力,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做好今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结合我街道消防工作实际,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指导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贯彻到工作之中,贯穿到安全生产全过程。针对冬春火灾规律和特点,以火灾高危单位和消防安全薄弱区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火灾隐患。进一步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机制,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有效减少一般火灾、减低较大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时间

从即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冬春防火工作,成立冬季春防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吴梦宇,成员单位:街道安委会、街道平安建设办、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各村、社区。

四、主要任务

(一)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各村、社区、各单位要依法认真履行消防工作职责,落实行政负责制,抓好本地本单位防火安全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消防工作任务,要强化消防安全监管,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认真研判本村、社区消防工作重点,明确任务并落实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积极做好村、社区的火灾预防工作。

(二)全面开展冬春防火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要以人员密集场所、合用场地、施工现场、居民楼及棚户区为重点,尤其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住宿区,要全面部署、广泛发动,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责令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要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重点时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巡查,确保节日消防安全。

(三)强化冬春防火安全宣传教育。要着重提高共众消防安全素质,以“全民关注消防、生命安全至上”为主题,迅速掀起“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高潮。大力宣传普及冬春用火、用气、用油、燃放烟花爆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要借助专栏、标语、条幅、传单等各种宣传载体,在辖区大张旗鼓的开展消防宣传。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社区要加强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把消防安全工作作为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身安危的大事来抓。

(二)严格标准,狠抓落实。要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冬春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完成。要认真查找辖区内公共消防安全和消防监督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火灾预防,集中力量,迅速行动,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要层层分解工作责任。实行干部包片负责制,将消防安全检查任务落实要人,明确隐患单位的联系人及排查、整改责任。

(三)加强信息报送。要加强冬春防火工作阶段的情况报告,及时将重大情况要在第一时间上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