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华寺街道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503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华寺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3年06月19日 09:43:1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19日 09:43:14 名  称: 广华寺街道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6-19 09:43 来源:广华寺街道办事处

今年以来,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市安监局及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和关心下,广华寺街道不断强化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贯彻执行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高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的力度明显加强,为实现各项经济发展目标和社会事业创造了稳定的环境。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树立安全责任意识。街道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在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建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分管班子成员为直接责任人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将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实行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街道的各村(居)委会、隶属企业也都相应成立了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年初,街道与各社区居委会、隶属企业分别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88份,并将责任书内容作为街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指导性意见,以文件形式下发,指导全街道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基层各单位根据街道要求,组织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分解落实目标责任,真正做到了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到人。

(二)创新机制,夯实安全工作基础。

1.认真抓好安全生产管理队伍建设。街道安委会下设7个安全领域领导小组,深入到19个村(社区)、69个重点单位,监督指导各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形成上下齐心协力、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氛围;在各社区设置1名分管安全的副主任,建立了以社区主任为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1名分管的干部为安全生产工作直接责任人,103名社区网格员为安全员,形成覆盖全街道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确保了安全员队伍的稳定发展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2.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基础管理达标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细化安全生产责任考评办法,采取看材料和实地察看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是否重视、责任是否明确、工作是否落实、文字档案是否完整、组织宣传是否到位等内容进行细化考核评分。二是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如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制度和报送安全月报表制度等。三是建立完善安全生产会议台账、安全生产检查台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台账、特种作业人员台账、特种设备台账、事故隐患和危险源管理台账、事故处理台账、事故应急救援台账等9项管理工作台账,实现台账管理。四是建立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应急预案,并做好实施准备工作。

(三)扩大宣传,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一是以会议鞭锤强化“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意识。坚持每月召开1次由各村(居)委会主任、分管干部、安全员参加的安全生产管理例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省安委会20条铁办法、市安委会“67条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总结分析、有效部署各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二是以实地演练提高安全生产管理和防范的能力。办事处不定期地组织街道干部职工、社区安全员、企业员工进行安全隐患现场点评及消防灭火实地演练,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提高干群的消防意识和技能。各村(社区)也充分依托物业小区和企业,采取邀请消防队员授课、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活动,介绍各类火情的处理方案及各类灭火器使用方法,提高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三是以宣传发动赢得社会的支持和参与。积极开展安全月宣传咨询活动及消防进社区活动3场,制作各种宣传栏20处、悬挂横幅标语26、应急救灾宣传手册150本,宣传居民防火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突发应急事件、紧急救护等常识,推广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典型,大造安全声势,营造安全气氛,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增强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自觉性。

(四)分类检查,确保安全管理成效。一是开展日常检查实施“安全生产月月检查”制度,每月对辖区居民生活区及安全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对检查中的重要问题进行现场录像取证;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进行跟踪督促整改;对整改暂时有困难的,在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的基础上,限时整改并跟踪到整改合格为止。今年来,共进行安全检查100余次,查出各类隐患和不安全现象50处,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30份,有效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二是开展专项安全检查。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道路运输专项整治、小锅炉专项治理整顿、建设工地专项整顿等工作10余次,做到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三是开展重点部位检查。对19个村(社区)、69家重点消防单位进行普查登记造册,把900余家涉食品安全单位列为重点督导对象,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制定事故处置预案;同时,针对个别社区简易搭建、火灾隐患严重的情况,安排综合执法中心进行拆除,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存在问题

1、随着社区人口老龄化,老年群体安全意识低,防火技能及自救能力不足。

2、部分私营企业重效益、轻培训,对员工安全教育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通过宣传栏、宣传单、条幅、社区橱窗、辖区单位电子屏幕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大力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组织各社区在醒目位置制作安全生产及消防常识的宣传展板,形成“人人受教育,事事讲安全”的良好局面。

2.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结合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安全发展、预防为主”为主题,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推动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今年以来,街道办事处未发生安全事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明确责任,加大力度,把街道的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扎实、坚持不懈的开展下去,抓出特色,抓出成效,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