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华寺街道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4590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华寺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3年11月29日 17:2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29日 17:25:00 名  称: 广华寺街道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3-11-29 17:25 来源:广华寺街道办事处

为建立健全我街道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应急响应能力,降低重污染天气对公众身体健康的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潜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潜政发〔2022〕21号)等文件的精神,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响应

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分为黄、橙、红三个级别。市发布预警通知后,我街道要立即启动相应级别响应措施,并将每日应对情况向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送,直至解除预警。

二、响应措施

(一)健康防范措施:

1.儿童、老年人和有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尽量减少开窗通风时间。

2.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中小学、幼儿园根据等级情况,采取减少户外活动或停课的措施。

3.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可以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倡导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

(二)强制减排措施:

1.企业应急减排。落实企业巡查监管,建立减排企业清单,配合生态环境部门督促企业在预警期,减少生产时间或停产减排等措施。责任单位:经服办

2.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控。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围挡施工100%、进出车辆冲洗100%、施工道路硬化100%、土方湿法作业100%、物料覆盖100%、渣土密闭运输100%)的扬尘管控工作。责任单位:城建办、综合执法中心

3.道路洒水降尘。增加街道主、次干道洒水频次,严控颗粒物飞扬,增加空气污染程度。责任单位:城建办

4.落实禁鞭政策。加强宣传巡查,严禁在禁鞭区内经营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责任单位:平安办、广华寺派出所、各村社区

5.露天焚烧管控。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建立秸秆收储转运体系,推进秸秆粉碎还田。明确秸秆禁烧主体责任,加强禁烧巡查力度,严禁焚烧秸秆、杂草、垃圾、落叶等废物。责任单位:经服办、城建办、各村社区

6.砂石料场管控。加强辖区砂石料场整治力度,严格落实砂石料场扬尘防控措施,坚决取缔不合要求的砂石料场。责任单位:城建办、综合执法中心

三、保障体系

(一)加强领导。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下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开展具体应急防控工作。

(二)明确责任。将应急任务进行细化,分工到单位和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考核问责。构建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的考核体系,把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年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