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华寺街道办事处人居环境整治春季大会战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4-1608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华寺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4年03月18日 16:15:00 文  号:广办发〔2024〕3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8日 16:15:00 名  称: 广华寺街道办事处人居环境整治春季大会战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18 16:15 来源:广华寺街道办事处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 治攻坚战要求,巩固农村环境整治冬季大会战成果,运用美 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结合我街道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4年3月10日至5月31日,按照“抓巩固、阻反弹, 补短板、促提升”思路,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农业农村环境、农村垃圾清理、镇村公路环境、农村黑臭水体等“五项整治行动”,排查建立人居环境问题清单,有序推进整改提升,促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二、 重点任务

(一)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行动。

压紧压实各级河湖长制工作职责。落实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处置“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问题。

持续开展河渠水面及岸线清理整治。按照“属地负责、 科学清运、妥善处置”的原则,常态化落实河渠水面及岸线垃圾、水葫芦、水花生污水排放等专项整治。

(二)持续开展农业农村环境整治行动。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做好小龙虾养殖投入品管控持续做好畜禽养殖场(养殖户)污 染防治。加强农业生产中农药包装废弃物、塑料薄膜等收集处置 。

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创建一批房前屋后整洁有序、 室内居室窗明几净、厨厕干净清爽、家风文明和谐、勤劳致 富的美丽庭院。对柴垛、农机械等物件加强整理,码整齐、 按序停。房前无高秆作物,屋后无荒地。引导农户将生活污 水、灰水排放到建好的生活污水收集管道和设施中,实行资源化利用。 

(三)持续推进垃圾清理整治行动。

加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合理设置垃圾箱、垃圾收 集点,及时收集转运各类垃圾,保障垃圾日产日清,无垃圾堆积现象。

加强建筑垃圾治理。建筑垃圾实现有序处置,严厉打击违规倾倒行为。

(四)持续开展公路沿线环境整治行动。

加强公路沿线绿化和管护。积极开展公路沿线春季植树 行动。对公路沿线现有行道树进行修剪、养护,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做好公路维护。对道路路面、路基、安防设施等问题进行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开展整治。及时清理镇村道路沿线垃圾杂物等影响交通安全的障碍物,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五)持续开展秸秆禁烧和黑臭水体整治行动。

有序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焚烧管控。根据全市夏收 情况,及时组织做好夏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管控工作。

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对村庄周边500米范围内 水体开展动态排查,将颜色异常、气味难闻及监测超标的水 体纳入监管清单,指导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整治。对已 完成整治的黑臭水体进行跟踪监测,防止反弹复臭。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我街道环境整治大会战工作的顺利进行,成立广华寺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工作专班,负责组织实施全区环境整治大会战工作。

(二)落实共同缔造。加强春季大会战宣传动员,进一步调动群众,联动志愿者、包保单位、第三方物业公司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春季大会战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夯实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群众基础。

(三)做好宣传引导。广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LED电子屏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及时宣传报道,广泛动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集中整治行动,密切关注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压实集中整治行动成员单位责任,实行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及相关成员单位包保责任制,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

(五)严格督办检查。街道纪委将每周对整治行动进行跟踪督查,对工作推进好、成效明显的及时进行通报表扬,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整治成效不明显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做到自查自纠,快速反应,及时整改,确保此次整治行动取得实在效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