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石碑镇概况

发布日期:2023-09-18 11:10 来源:高石碑镇人民政府

高石碑镇概况


高石碑镇位于潜江市西北部,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和武汉城市圈交汇处,东依汉江,西枕234国道,南连江汉油田,北与荆门市接壤,是潜江、天门、荆门三市接壤的“口子镇”,属省级重点中心镇、生态镇、卫生镇、森林城镇、“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小镇、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单位,拥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潜江兴隆水利风景区。全镇版图面积115平方公里,人口4.3万,下辖27个村居,192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11万亩,林地3.9万亩。

高石碑镇是生态名镇。拥有长达23公里的水杉画廊,是植物活化石--水杉的第二故乡。空气质量指标常年优良,享有江汉平原“天然氧吧”的美誉。境内兴隆河直通汉江,为全市优质水源地,水质常年优于国家二类标准,一江清水润全城。

高石碑镇是人文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淳朴的民风代代相传,“潜江八景”之一的“蚌湖秋月”就坐落在境内,还拥有帅家台遗址、明清码头古镇遗址、祖师殿遗址、江汉第一口油井等人文景观,也是潜江第一位状元毕渐的故乡。

高石碑镇是旅游新镇。坐拥兴隆水利枢纽、江汉运河两大国家工程,汉江兴隆河生态绿道贯穿全境,成功申报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配套有600亩的骑客公园、800亩的烂漫桃林、2300亩的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三园生态农场)、兴隆古街及3个运动休闲驿站,成功协办了一系列国内外大型节会赛事活动,成为了市民假日旅游热门打卡地。

高石碑镇是特色强镇。立足特色农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打造了农有果蔬、虾稻、半夏、澳洲龙虾、水蛭,工有服装、木材、大米加工等多元化特色产业。建成了3个千亩以上生态果蔬产业园、1个千亩半夏基地、1个千亩澳洲龙虾基地,拥有5家规上企业,打造了虾农果蔬、楚禾之春、窑岭半夏等特色品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