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石碑镇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6864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高石碑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年06月23日 15:48:56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6日 15:48:56 名  称: 2020年高石碑镇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12-16 15:48

2020年高石碑镇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基本原则

深化认识,全面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转化为生动实践成果,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突出重点,系统施治。坚持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攻坚战优先领域,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抓住重点区域和领域,从源头上防治环境污染。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协同发挥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作用。

明确责任,分步实施。坚持村党支部书记为本村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确保镇直各相关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化协作、共同发力。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坚定有序推进工作、分年度实施。

强化保障,推动落实。坚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追责问责。强化督查执法,大幅度提高环境违法成本。坚持多元化环保投入,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积极营造、推动形成污染防治攻坚战良好氛围。

二、行动目标

2020年全面配合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20、15%、15%、14%、14%;省考核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达到66.7%以上,丧失使用功能(劣于V类)的水体断面比例控制在0%;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低于40微克/立方米,平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上述行动目标工作严格按照市里要求落实。

三、工作任务

(一)打赢蓝天保卫战。一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持续淘汰落后产能,强化“散乱污”综合整治。二是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实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积极推广利用清洁能源。三是大力实施运输结构调整。优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加快建设绿色交通体系,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船舶污染防治,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四是强化面源污染协同管控。加强扬尘综合管控,严格禁止违规露天焚烧。五是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二)开展水污染防治强化攻坚。一是强化集镇生活污染源治理。加快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强化污泥处理处置,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整治成效。二是加强船舶港口污染防治。积极开展船舶污染治理,加强港口码头污染防治。三是强化水生态保护和修复。严格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深化重点流域环境管控,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四是加强水资源节约和保护。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推进节水型集镇建设,加强江河湖库水量调度管理。

(三)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一是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目标任务。是推动农用地环境质量分类管理。科学划定农用地环境质量类别,严格保护优先保护类耕地,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严格重度污染耕地用途管控。是实施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风险管控。是强化未利用地保护和风险管控。是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

(四)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一是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二是控制种植业污染。三是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四是防治水产养殖污染。

(五)切实维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安全。一是持续开展长江经济带专项整治。二是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三是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四是加强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五是加快实施重大生态环境保护工程。

(六)改革完善环境治理体系。深化生态环保体制机制改革。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协调调度。镇直相关部门要按职责加强联防联控联治,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全力推进攻坚。落实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协调机制,根据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和工作需要,镇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调度协调工作通过召开会议、通报、简报等方式开展。

(二)加强督办检查。一是抽查督办。镇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对正在推进的任务进行随机抽查,及时发现整改中的问题,督促责任部门实施整改。二是跟踪督办。对任务难度大、进展缓慢的任务,由指挥部指定专人实行跟踪检查督办。

(三)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机制,把“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落到实处,各村要坚决扛起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结合本村实际制定攻坚战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项目清单、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现工作任务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将攻坚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四)强化检查考核。建立细化、量化的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各村和镇直相关部门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强化质量目标导向,严格考核问责,对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任务不落实、工作不力影响全镇工作的,依据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五)严肃追责问责。镇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组织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实施绩效考核,对工作进展显著、考核结果优秀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进展迟缓、拖沓应付、考核结果不合格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问责。对进展严重滞后、推进落实不力、弄虚作假的,由镇纪委实施严肃追责。


附件:高石碑镇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重点工作路线图


                               2020年6月2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