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石碑镇关于全力做好2021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18560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高石碑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30日 09:07:32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6日 09:07:32 名  称: 高石碑镇关于全力做好2021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06 09:07 来源:高石碑镇人民政府


关于全力做好2021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镇直相关单位:

    近年,随着国内外动物疫情形势的复杂多变,国家防疫政策不断调整,各地防治策略不断转变,防控手段、机制不断创新,动物防疫崭新格局正在形成。为紧跟新形势,要求各地转变思维,与时俱进,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最新相关指示精神,在政府主导下,高标准、创新性抓好我镇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全年畜牧业生产良性开端和稳健发展。具体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当前正处于动物疫病高发季节,全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其次,今年我省免疫计划调整,将猪蓝耳病和鸡新城疫退出了强制免疫序列,原有的六种强制免疫缩减为四种;再加之线上检疫app和“先打后补”操作系统的全面推开,无一不给动物防疫工作带来新的变数和挑战。因此各村各单位务必认清形势,各尽其责,从上至下形成群防群控、一体联动的良性态势。各村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把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要务,将责任层层压实到村组一级;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在勤参谋、巧安排、抢进度的同时,对防疫质量各环节严格督导把关;加大畜禽投入品监管和非法非洲猪瘟疫苗查处;生产经营主体要增强“自我防疫”意识,依法依规,自觉自为,科学合理完成动物强制免疫;合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二、精心组织,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鉴于动物疫病外疫内侵的日益增多,各种防控策略也须相应调整跟进,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的总体目标,一是要严把养殖场疫病防控关,春季低温多雨,要密切关注常见病发生态势,针对性地开展防疫指导,督促指导养殖场业主严格落实封闭式饲养管理,严格车辆与场地的消毒,着力提升养殖场防疫安全水平,防止外疫传入。二是要加大疫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力度,特别加强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同步加大血吸虫病、布鲁氏菌病等疫病的监测净化力度,从源头上减低疫情风险;对重点地区开展血清学、病原学监测和预警,切实掌握动物疫病流行趋势,做好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严格执行专人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动物疫情早发现、早处理,筑牢安全屏障网。三是加强动物产地、屠宰、流动等各环节检疫把关。四是继续深入开展规模养殖场“先打后补”工作。

    三、明确责任,确保完成各项核心指标

    根据《2021年湖北省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鄂农发〔2021〕7号)要求,本年度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小反刍兽疫4种动物疫病实行强制免疫,力保畜禽群体常年免疫密度保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为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目标,各地要精准施策,结合“先打后补”利好措施,将防疫主体责任明确到养殖场(户),督促、指导其做好基础免疫。与此同时,要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一要抓好生物安全防护,继续围绕“人、车、猪、肉、料”,督促养殖场(户)健全生物安全防护设施,提高生物安全防护等级;建立健全消毒灭源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大清洗、大消毒” 活动,做好重点场所清洗消毒工作。二要抓好疫情风险管控,持续实施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生猪养殖、 屠宰、交易环节疫情排查和日报告制度,坚持做好生猪养殖场(户)风险评估工作,确保及早发现和及时排除风险隐患。三要加强病死畜禽处理过程监管,督促养殖场户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台账管理。四要保持打击私屠滥宰、宰、售病死猪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严防通过屠宰环节传播疫情。

    本次春防工作统一于3月26日正式启动,4月底结束。春防后期,要认真查漏补缺。5月上旬,镇指挥部办公室要组织开展检查验收,对各村春防工作实行精准考评,严格结账,并向全镇通报验收结果。对发现的问题和短板,限期整改补齐;对因工作不力、玩忽职守等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依法追责问责。


                                               高石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