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石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石碑镇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暨农村“三沟”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4107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高石碑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25日 15:53:56 文  号:高政办发〔2022〕3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5日 15:53:56 名  称: 高石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石碑镇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暨农村“三沟”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5 15:53 来源:高石碑镇人民政府



各村民委员会:

《高石碑镇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暨农村“三沟”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委、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高石碑镇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暨农村“三沟”清理工作实施方案


当前正值农田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提高粮食生产抗灾能力,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实现粮食丰产,根据镇委安排部署,按照“政府主导+村级实施+群众参与”的模式开展好“三沟”开挖清理工作根据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巩固和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升耕地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工作目标

以粮食安全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夯实秋播质量、提高粮食生产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粮食丰产奠定基础。在当前墒情适宜前提下组织机械人力开挖三沟,同时对外围过水涵闸进行全面排查,组织人员清除杂草、垃圾、淤泥和坝埂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丰收。

三、活动时间

20221126-1210

四、活动范围

各村基本农田建设区、农田改造项目区、主要粮食生产区及沿路)地块

五、具体任务

(一)工作标准。厢沟、腰沟、围沟深度分别20-30厘米、30-40厘米、1,腰沟开挖间距为50-80

(二)工作任务。按照“政府主导+村级实施+群众参与”的模式,广泛发动群众,引导群众从被动到主动、从配角当回主角鼓励群众投工投劳参与到“三沟”清理工作中。同时,推荐一个亮点区域进行年终考核验收评比

(三)工作模式。围沟工程量较大,采取机械施工,腰沟及厢沟采取人工疏挖模式,在要求群众整理好自有田块厢沟的同时,村组做好指导,积极发动群众,共同疏挖腰沟。

六、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1126-27日)。各村要采取敲门入户、“下地头、走田间”等方式,发挥村民代表会、党员会、组长会等“末梢神经”作用,真正与村民心贴心、手拉手、肩并肩,高效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此次“三沟”清理活动。同时,按照村民小组数量组建好村、组级评议工作专班,评议专班人员由各村、各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及群众基础较好、威望较高人员组成,对群众投工投劳数量、时长进行统计,切实保障好验收考评阶段的公平性。

(二)工作实施阶段1128日—125日)。按照工作要求,各村组织机械人力高效完成“三沟”疏挖任务。在组织群众投工投劳方面,各村应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方法,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科学合理选择安排工程量和确定群众应投工投劳量,以一户一劳力为标准,张榜公示群众参与情况。

(三)验收考评阶段126日—10日)。采用“专班考评+交叉互评”模式,对各村“三沟疏挖区域进行年终考核验收评比。考评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对完成质量不高、完成面积不够的村给予通报批评,对于考评结果较好的给予奖励。全镇评选6个标兵村级组织6标兵村级小组、20个优秀村级小组、若干名积极分子。奖励以党员干部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宣传氛围营造以及实际工程效果为考核依据,具体以最终考评结果为准。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三沟”清理活动是粮食丰产的坚实基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各村作为落实主体,要把此次活动摆上重要议程,要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加强工作督导,以强有力的组织推动,提高三沟整治水平,为粮食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二)强化责任分工。镇农办、农技站、水利站等部门要抓好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考核。各村要调动群众参与此次“三沟”清理活动积极性,以发动群众参与作为核心,通过共同缔造参与到三沟清理活动中,切实改善自身生产生活环境,努力实现花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形成成果与收益平等享有的良好氛围,增强村民对村集体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积极组织开展共同缔造系列宣传活动,将在三沟清理活动中典型事迹以及参与活动的积极分子作为主要宣传对象。对于积极分子要采取张贴红榜公示的方式,激发群众荣誉感,提高参与率,为村级治理和乡风文明注入强大动能,全面弘扬干群心连心的正能量。


附件:1.高石碑镇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暨农村“三沟”清理工作领导小组

2.高石碑镇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暨农村“三沟”清理工作考评小组


附件1


高石碑镇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暨农村“三沟”清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小艳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李 晨 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

成 员:周 鹏 经发办主任

     欧阳茜子 宣传办干事

           张津华 农办干事

黄祥呈 水利站站长

刘汝轩 经管站站长

李永前 农技站站长

谢作祥 水产站站长

许忠诚 农机站站长

各村分管农业负责人

高石碑镇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暨农村“三沟”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办,周鹏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欧阳茜子负责活动记录、宣传事务,李永前、黄祥呈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组织农业站所对各村“三沟”疏挖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附件2


高石碑镇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暨农村“三沟”清理工作考评小组


组 长:李  晨  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

       吕纯新  原人大主席

副组长:李新华 原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 周 鹏  经发办主任

张津华 农办干事

        黄祥呈 水利站站长

        李永前 农技站站长

        许忠诚 农机站站长

高石碑镇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暨农村“三沟”清理工作考评小组负责对全镇“三沟”清理活动进行效果评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