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镇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887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高石碑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14日 09:51:00 文  号:高办发〔2023〕2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14日 09:51:00 名  称: 关于在全镇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07-14 09:51 来源:高石碑镇人民政府

关于在全镇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潜江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潜办发〔2023〕3号)精神,结合高石碑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

二、调研重点

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明确的12个方面内容,结合高石碑镇实际,重点开展以下课题调研:

1.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2.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先行区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3.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以及安全生产方面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4.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大问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短板,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和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平安建设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5.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问题,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建设法治社会,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建设等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6.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挑战,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加快文化强镇建设,加强新闻舆论引导,网络综合治理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7.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8.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深化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中的难点问题。

9.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发展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10.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点问题,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提振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三、方法步骤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掌握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

(二)广泛开展调研。镇领导班子每人牵头1个调研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职责,与持续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相结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三)深入分析研究。领导班子采取专题研讨会等方式,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对策措施,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

(四)着力解决问题。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进行逐条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五)加强督查回访。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领导干部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具体举措、实际成效,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营造浓厚氛围。

(二)严明纪律作风。调查研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村和单位开展调研,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调研组织者和参与者要如实记录、客观分析、准确反映实际情况。

(三)坚持统筹兼顾。科学合理安排调研对象、调研地点、调研时间,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

(四)形成长效机制。注重发现总结调查研究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使调查研究成为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坚持日常调研和集中调研相结合,制定和落实好年度调查研究计划,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加强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建设。

附件:高石碑镇领导班子调研课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