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石碑镇“实事公开承诺榜”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4-1609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高石碑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4年03月22日 16:47:43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2日 16:47:43 名  称: 高石碑镇“实事公开承诺榜”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22 16:47 来源:高石碑镇人民政府

高石碑镇“实事公开承诺榜”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增进人民福祉,完善各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条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要求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各村实际,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逐年实施、久久为功有序推进,重点在生产领域(如排灌设施、电力、水泵、沟渠、田间耕种道路)、生活项目(如路灯、垃圾清运、河渠通畅、道路维修)、环境面貌(如绿化、广场、文化墙)等方面解决群众期盼,推动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二、工作时间

2024年3月—2024年12月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群众利益、人民至上原则。坚持从人民群众的切身需要出发,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坚决站稳群众立场,充分考虑人民群众期望诉求,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人民之事,为人民办实事。

(二)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本村财政承受能力和当前发展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区分轻重缓急、科学有序逐年推进。

(三)坚持实事求是、任务明确原则。坚持每件民生实事目标明确、精准可行,能够具体量化,便于督导考核,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努力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和民生效益。

(四)坚持履行责任、兑现承诺原则。坚决做到承诺不放空炮,兑现不打折扣,言出必行,取信于民,树立党委、政府良好形象,以“民心”这把尺子,答好人民群众期盼的满意答卷。

四、实施步骤

(一)酝酿公布阶段(3月18日至3月31日)。通过村两委会、党支部会、村民小组会、群众代表会等形式,广泛收集本村亟待解决的迫切问题,选取不少于两件符合实际的民生实事,以“公开承诺榜”的形式(公开承诺榜格式见附件),在本村公示栏或显眼处向全体村民公示公开。

(二)推动实施阶段(4月1日至11月30日)。将公开承诺榜公示的民生问题作为本村今年的中心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实施,确保民生实事取得实效。

(三)验收考核阶段(12月1日至12月15日)。采取专班考评模式,对各村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评比,考评结果纳入年终考核,对完成质量高、社会效果好的村给予奖励,对只承诺不兑现的村严肃追究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说到做到。公开承诺榜公示的民生事实是各村向本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重要任务。各村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克服一切困难,说到做到、不放空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二)落实督导考核,持续跟踪问效。各村公开承诺榜公示的民生实事将列入今年镇党委重点考核内容,由镇纪委全程跟踪督办,坚持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兑现,采取日常监督和抽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通报进度。对措施得力、推进迅速、效果明显的村予以表扬;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的村严肃问责。

(三)明确专人专责,及时报告进展。各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公开承诺榜第一责任人,对承诺事项负总责。同时明确一名村干部专门负责公开承诺榜工作进展的报送,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有序,进展情况和数据报送及时、准确、有效。从2024年3月起,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前,将当月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报送镇纪委,由镇纪委汇总后向镇党委报告。

附件:高石碑镇陈岭村公开承诺榜(示例)


附件:

高石碑镇陈岭村公开承诺榜(示例)

民生实事一:在陈岭村2组、5组修建两条田间道路。

完成时限:2024年6月30日

民生实事二:在陈岭村文化广场修建文化长廊。

完成时限:2024年9月30日

民生实事三:……

完成时限:……

承诺人:陈必志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