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石碑镇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9 00:00 来源:潜江市人民政府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中心的正确指导下,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坚持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信息质量,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和途径,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7年底,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主要包括高石碑镇工作动态、本级政府文件及相关政策等方面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党务政务公开栏、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一是通过潜江市人民政府网站之乡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这我镇信息公开最主要的形式。凡是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能在网站上及时看到,群众可随时登录网站了解相关信息,极大的提高了我镇工作的透明度。二是通过镇档案室查阅等形式公开。三是通过设置党务政务公开栏、设立意见箱和投诉监督电话等公开信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我镇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做好规划成果的公示公开。二是推进预决算公开。除涉密信息外全面公开了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信息。三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救助政策,方便群众随时了解。

二、本地、本部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虽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目标,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加强。对于一些信息被动公开多,主动公开少,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理解不够,建设法治政府、打造阳关政府思想认识有待提高。

二是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办公室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范畴有时把握不准,对信息质量把关不严,导致有些信息公开不及时、质量不高。

三是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拓展。目前,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以中央、省、市要求的为主,主动创新不强,体现本地特色不够,覆盖面不够广。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明确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任务分解表,压实责任。同时强化政府信息梳理,对群众关注度高的要确保及时性和正确性,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开流程。定期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效。

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建立健全高石碑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范围、公开时限、公开对象,定期进行信息公开自查自纠,查漏补缺,让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常态化、制度化。

五、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

 

                                                                 2018年1月1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