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石碑镇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2 00:00 来源:潜江市人民政府

高石碑镇

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填报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通知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五个方面。

一、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中心的具体指导下,我镇严格落实《条例》,不断拓展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事情,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政府机构运行的透明度得到了有效提高。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主要包括报告公开指南、年度报告、机构职能、领导分工、本级政府文件重大政策落实、公示公告、优抚救济、工作动态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潜江市人民政府网站、高石碑微信公众号、档案室查阅党务政务公开栏、潜江日报、潜江新闻网、潜江人论坛等。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目前,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条,其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22条、2018年财政预决算公开2条、社会救助信息公开8

二、本地、本部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处理情况: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上下联动的信息报送机制还不健全,信息来源的渠道不广,部分机关办公室、镇直单位、村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信息依法公开的意识和自觉性不强。

二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升。专业性人员匮乏,相关专业知识培训不足,门户网站信息维护人员对业务知识不精通,信息公开的时限、类别划分不清。

三是信息公开的范畴有待扩宽。网站栏目的内容有待完善,信息量有待增加。

(二)改进措施

一是明确职责,搭建信息公开新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强化政府网站维护人员职责,定期更新,分级审核,确保信息公开准确、规范、全面。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及时更新目录内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

二是提升业务,组建信息公开新队伍。定期深入学习“潜江市政府网站群”上传的相关信息报送规定,准确掌握信息上传的各类要求,及时上传更新信息,回复每一封市长信箱件。

三是拓宽渠道,构建信息公开新平台。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电子化建设,结合新媒介,除《条列》规定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其他的要本着“应公开必须公开”的原则,不断拓宽公开的渠道和范畴,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同时把定期公开、阶段性公开和临时结合起来,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五、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

                          20191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