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石碑镇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887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高石碑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03日 09:35:00 文  号:高办发〔2023〕3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03日 09:35:00 名  称: 中共高石碑镇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03 09:35 来源:高石碑镇人民政府

各党总支、支部:

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现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373



高石碑镇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根据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安排部署,按照市委、市纪委工作要求,现就在全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以下简称“宣教月”)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加强纪律教育 培养纪律自觉

二、活动内容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纪律教育工作安排,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宣传教育,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推动清廉高石碑建设走深走实,重点组织开展五项活动。

(一)开展系列警示教育。一是召开全镇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交流研讨,主要负责同志讲廉政党课。二是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并开展以案释纪释法,定期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变纪律处分“一张纸”为纪律教育“一堂课”。三是抓实警示教育工作,镇党委带头传达学习省、市纪委案例通报,撰写心得体会;各村居、镇直单位党组织要围绕宣教月主题,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好警示教育。

()分层分类开展纪律教育。一是聚焦“一把手”和“关键少数”开展谈心谈话,把严管体现在日常。二是聚焦新提拔、新入职、新入党的年轻干部,举办纪律教育培训班,通过“微课堂”、集体学习研讨、专题组织生活会、纪法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开展纪律教育。三是聚焦管人、管钱、管物、管审批等重要岗位干部,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教育活动,提醒自知、自省、自律,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四是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和“法规制度执行年”活动,将党内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法规纳入日常学习,提升执纪执法能力。

()协同联动开展纪律教育。将纪律教育融入干部选拔任用当中,在民主推荐、考察、任职谈话等环节加强纪律教育,严明纪律要求,夯实干部队伍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二是将党章党规党纪纳入全镇学习内容,邀请市纪委监委、市委党校等专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央纪委一次、二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法规开展专题培训。

(四)开展廉政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清廉高石碑建设主题宣传活动,运用共同缔造的理念,以廉洁文化为主线,以清廉载体为平台推动清廉高石碑建设,宣传推广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二是拍摄廉政和反腐题材系列微视频,以简单通俗的形式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纪法红线。三是开展“家庭助廉”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开展“荆楚最美家庭”评选、最美家庭故事会、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发出助廉倡议、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系列活动,形成家庭助廉强大合力。四是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对接市宣传文化部门,用好“大篷车”“大舞台”“大喇叭”“红色文艺轻骑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载体,充分发挥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引领教育作用;指导各村(居)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

(五)开展鼓励担当作为宣传活动。一是聚焦严管厚爱主题,围绕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大力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大张旗鼓的宣传报道,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二是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曝光力度,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开展突出问题治理的正反面典型宣传,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凝聚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时间安排

7月上旬,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后,紧接着召开全镇警示教育大会,启动“宣教月”活动;

7月,各项活动深入开展;

7月下旬至8月初,总结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村居、镇直各单位党支部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开展专题研究,认真谋划部署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参加活动,当好领导者、推动者、示范者各项活动的责任部门要精心谋划,扎实推进。

(二)注重实效。要聚焦主题、创新载体,集中开展一系列接地气、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要积极对接省、市媒体,精心策划,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宣传报道,放大活动影响。

(三)强化督查。各责任部门要结合实际细化活动内容,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督导,推动各项活动落实落地。镇纪委将加强监督检查,为活动有效开展提供纪律保障。


附件:2023年高石碑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重点活动任务分解


2023年7月3日


附件

2023年高石碑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重点活动任务分解


序号

活 动

主要内容

承办单位

1

召开全镇警示教育大会

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交流研讨,主要负责人讲廉政党课。

镇党政办

镇纪检办

2

以案释纪释法

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并开展以案释纪释法,定期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变纪律处分“一张纸”为纪律教育“一堂课”。

镇纪检办

3

抓实基层党支部警示教育工作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围绕宣教月主题,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好警示教育。

镇组织办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

4

分层分类开展纪律教育

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开展谈心谈话,聚焦新提拔、新入职、新入党的年轻干部和关键岗位干部开展纪律教育

镇党政办

镇组织办

镇纪检办

5

夯实纪法制度执行之基

通过集中培训、集中学习等形式,加强党章、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学习,提升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涵养、纪法素养和业务能力。

镇纪检办

6

将纪律融入干部选拔任用

在民主推荐、考察、任职谈话等环节加强纪律教育、严明纪律要求。

镇组织办

7

将纪律教育融入党委“大宣教”

在镇范围内开展宣传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市委党校等专家围绕党章、党纪、党规等知识开展专题培训。

镇宣传办

镇纪检办

8

将纪律教育融入干部日常学习

在教育培训中,强化党纪法规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党纪意识。

镇组织办

镇纪检办

9


清廉高石碑建设主题宣传活动

运用共同缔造的理念,以廉洁文化为主线,以清廉载体为平台推动清廉高石碑建设,宣传推广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各清廉建设载体牵头办公室

镇纪检办

10

拍摄廉政和反腐题材系列微视频

拍摄廉政和反腐题材系列微视频,以简单通俗的形式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纪法红线。

镇纪检办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

11

家庭助廉”活动

开展“荆楚最美家庭”评选、召开家属座谈会、最美家庭故事会,发出助廉倡议、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

镇妇联

12

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

用好“大篷车”“大舞台”“大喇叭”“红色文艺轻骑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载体,充分发挥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引领教育作用;指导各村居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



镇宣传办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


13

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

大力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大张旗鼓的宣传报道,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镇纪检办

14

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顿

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曝光力度,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开展突出问题治理的正反面典型宣传,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凝聚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镇纪检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