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务决算及2020年度财务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10277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后湖管理区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10日 00:0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0日 00:00:00 名  称: 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务决算及2020年度财务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10 00:00


为做好管理区2019年度财务决算及2020年度财务预算编制工作,客观、真实反映管理区经营成果及资产负债情况,强化预算控管职能。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结合管理区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财务决算时间安排

(一)统一轧账时间

12月25日为全区统一轧账日,各单位及部门要根据轧账时间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及时报帐和结账,确保预决算工作顺利完成。

(二)结账决算时间安排(见附表)

二、财务结账决算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成立专班,统筹时间,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规范报账程序,督促报账,按时报表。

各单位及部门要严格按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核报各类费用开支杜绝突击报账、跨期报账、滞期报账现象。对于预算外开支,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后方可报账各单位要按照权责发生制原则确认收入及支出,真实、准确地核算本会计年度利润时完整地报送各类财务报表。

(二)清理合同,收入上账。

各单位及部门需认真做好各类经济合同的清理结账工作,租金及利费等标的额,要根据合同约定及时清结账,对于确实不能在当年清收的,要办好相关手续纳入账内核算,确保各类收入上账并做到应收尽收。对2019农业租金要进行全面清理,搞好刹尾,对未收回的要抓紧清收下账到户;对2020的农业租金要抓紧时间按管理区下达的面积、职工、人口及签订的农商合同制订预收家庭农场款上账表,将预收款下到户。2019年应收及2020年预收家庭农场款回收指标年度考核情况,按相关文件规定应作为2019年度单位综合绩效考核及当年保留工资发放的主要依据。各单位要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收入实行“以票控收,交票交钱”,收款票据尽快销号回笼,确保资金安全。

(三)清理资产,摸清家底。

对于单位的各类资产(含账内账外动产、不动产、低值易耗品等)要进行彻底清理盘点,登记造册,明确保管责任人,没有建立台账的要及时建立台账,确保摸清家底、保值增值,避免资产流失。

对于已完工的在建工程,完善相关手续后,及时进行结转。

(四)核对往来,清收欠款。

要做好债权债务的清理核对工作,对于一些确不需要支付的应付款可由单位统一报财政所批准后进行相关会计处理。对于债权要及时向单位领导反映,拿出清收方案,取得具有法律时效的凭据,杜绝账外债权现象;同时做好相关业务单位的往来核对及个人往来账的核对清收工作。

各单位要与财政所认真核对资金往来,按财政所要求进行相关的资金结算、账务处理。各单位要与会计核算中心核对存款及备用金等账户余额,及时清理未达帐项,确保账款相符。

(五)做好队级生产费用清理结算工作

一是按照“监督控管、规范程序”的原则做好2019年度共同生产费用及水利押金的清理及结算工作;二是按照“有计划有资金来源”的原则拿出下年度队级生产费用财务预算;三是按照“财务公开、接受监督”的原则将费用开支张榜公布,确保农工明白放心;四是对于已发生但无资金支付的队级生产费用要制定偿债计划上报财政所

三、2020年度财务预算编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各单位做好当年财务决算工作的基础上参考当年预算执行情况和下年收支预测,合理编制2020年度财务预算,并按照规定程序征求各方面意见修订后报财政所。财政所以此作为编制管理区2020年度财务预算的依据,在此基础上将综合全区情况做进一步调整修订,报职代会审议。

四、其他事宜

各单位年终决算仍实行先审后结,决算资料在财政所初审,通过后填制正式报表,填制后在财政所电脑上录入并审核,经审核无误后,再填制正式报表及决算编表说明交财政所存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