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口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4-09 10:40 来源:浩口镇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浩口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潜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法治领域专项治理,不断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对照《潜江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就重大项目建设、重大矛盾化解与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进行集体讨论,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二是学习思想理论。浩口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今年4月、10月、11月,浩口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3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研讨,集中学习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以及相关学术文章;三是学习法律知识。浩口镇将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除每月坚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外,以支部为单位,先后学习了《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信访工作条例》,《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宪法》等法律知识,有效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法律素养。

    (二)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一是严格遵守决策程序。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认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审核通过湖北允森木业有限公司年产2.5万方胶合板和1.5万方木制品生产线,渔光互补以及文体广场、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等项目,规避决策风险;二是用好政府法律顾问,聘请彭齐华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参与起草、审议各类政府项目合同,参与镇级重大矛盾纠纷调解10余次以及劳动仲裁案件1起;三是集中清理规范性文件对政府、政府办印发的各方案类文件严格把关,依法废止了浩政办发〔2022〕14号《关于印发浩口镇镇级公墓管理制度及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三)始终坚持依法治理。一是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浩口镇制定了《浩口镇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1-12月普法宣传主题,积极开展“六进”活动。今年以来,浩口镇以“法治惠民”、“劳动者权益保障”、“资源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月活动以及4·15国家安全日、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禁毒日、11·9消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镇级学习宣讲活动10场,现场摆展活动3场,入校活动8次,入村、社区宣讲3次,积极开展《信访工作条例》《禁毒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法律宣传活动,累计制作横幅200余条、喷绘200余个、发放宣传单页20000万张,受众达30000万人次。;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由各村(社区)动员600多名治安中心户,集中摸排矛盾线索,按照“村(社区)初调,镇联调,领导班子包案调”的工作思路,今年以来,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55件,化解153件,化解率98%以上。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按时公示公开应公开信息及要求公开信息内容。整合卫健、人社、民政、公安、市场等部门入驻镇便民服务大厅,并将村级办理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列出清单,明确办理流程与事项;二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针对小龙虾市场开展专题法治宣讲活动。4月、12月,浩口镇联合浩口法庭开展小龙虾收贩、民间借贷主题法治宣讲活动,充分运用法治持续保障虾贩、虾农利益;三是建立党政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浩口镇为每一家规上企业落实一名班子成员包保,6月17日,浩口镇党委班子成员为湖北远界门窗有限公司解决资金链问题,积极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四是“纪企互联直通”持续发力,集中整治涉企违规行为,坚决杜绝“红顶中介”,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列出清单明确任务。对照工作要点,列出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责清单,明确工作任务与完成时限,及时督导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是带头抓好理论学习。镇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法律知识,读原文,谈感悟,同时以身垂范,带领领导干部、机关干部以及各支部负责人学习,率先完成法宣平台学习、考试,掀起学法用法热潮;三是深入一线督办进展。镇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各村、各企业掌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督促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见效。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宣传工作形式单一,氛围不够浓厚。普法宣传仍停留在街面摆展、上门发单页等过时的宣传方式上,群众缺乏学习兴趣;二是村居干部学法用法能力欠缺。现如今群众的法治素养显著提升,行政复议、仲裁案件逐年提升,但村居干部年龄层次偏高,受教育水平低,难以适应新形势需要。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八五”普法活动为统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整合各部门宣传资源,按月、分层次稳步推进,让法治理念入脑入心。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一是优化村“两委”成员队伍,着力培养年轻一代接班人,降低整体年龄层次;二是继续推动“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以村“两委”成员为着力点,开展应诉技能培训,通过身边常见的土地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例,联合法庭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培养新时代“法律明白人”。

(三)创新普法工作形式。在日常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动各执法部门,常态化开展现场说法行动,现场直面工作问题,普及相应的法律知识,并选择合适案例列入典型案例进行互联网宣传,从而提升普法效果。

               (联系人:彭涛18696385026)

                                         2024年1月1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