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口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 2018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6795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8年11月13日 17:08:01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13日 17:08:01 名  称: 浩口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 2018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13 17:08 来源:浩口镇人民政府

浩口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

2018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积极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7年在国、地税等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全镇累计完成税收2478.33万元,占年度任务1340万元的185%,其中:国税完成1801.9万元,占年度任务800万元的225%;地税完成676.43万元,占年度任务540万元的125%。

2017年全镇财政收入为2039.92万元,其中:税收分成137.5万元;财政保障经费1139.92万元;财政补助收入267.77万元;上年结余494.73万元。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70.98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2.21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71万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4.12万元;

5、城乡社区支出3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345.94万元;

7、交通运输支出19.63万元;

8、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2.39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19.07万元;

10、上解支出22.81万元。

2017年,我镇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收入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税源不足、增收乏力,新增税源匮乏等因素,已成为税收增长的重要制约;支出方面:保运转、保民生、保建设等刚性增支政策叠加,对财政支出造成巨大压力。面对困难和挑战,镇党委、政府及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财政工作实现了年初既定目标,2017年财政收入2039.92万元,财政支出1735.86万元,收支相抵结余304.06万元。围绕2017年预算,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1、着力培植财源,积极协调组织财政收入入库。始终把税源建设作为核心工作。积极做好税源财源排查,针对经济新常态、税源状况新特点,对照任务找差距,对照任务排税源,摸清税源底数,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纳税情况,整理出全镇的税源财源构成、征管计划、不确定因素的应对措施、收入缺口的弥补途径等。加强协税护税工作,到国税、地税等相关单位了解分析税源,协调关系,加强信息的搜集和反馈,最大限度的挖掘潜能组织财政收入入库,科学、合理调度有限的资金,保证镇级财政的正常运转。

2、严格支出管理,规范资金运行。以“增收节支”为抓手,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绩效评价体系,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拨款程序,坚持以收定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压缩行政成本,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支出程序,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和调度财政资金。

3、扎实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申报及拨付工作。2017年,全镇共申请财政奖补项目11个,奖补资金162.5万元,项目内容涵盖了村组公路硬化维修、村组绿化、村居环境卫生改善、人行道及下水道改造、沟渠疏挖等民生领域。

4、积极做好县域调度资金争取。为长青松、艾美2家服装企业争取县域调度扶持资金300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有力促进了企业和镇域经济发展。

各位代表,2017年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中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与问题。主要是可用财力的增长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仍需进一步提高等。对此,我们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逐步予以克服和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

2018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充分履行工作职责,着力发挥财政职能,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不断创新预算管理机制,推进预决算公开,提高预算绩效管理。

(一)预计收入

2018年财政预算收入1925.65万元(其中政府退休人员全部转入社保、卫生院112.94万元全部上划、计生9.79万元部分上划,不纳入2018年基数),比2017年预算收入2039.92万元减少114.27万元,同比下降0.56%。
     税收收入1950万元,其中国税1400万元,地税550万元。

(二)预计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685.55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28.72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121.2万元;

4、血防与计划生育支出安排77.13万元;

5、城乡社区支出安排103万元;

6、农林水支出安排343.85万元;

7、交通运输支出安排19.63万元;

8、国土海洋气象支出安排14.2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安排56.87万元;

10、上解支出25.5万元。

2018年收支相抵预计结余450万元。

三、努力完成2018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为顺利完成2018年财政预算,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收入组织,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加强对财政收入结构的分析研究,密切关注财税改革动态,及时掌握和应对国家财税政策调整对收入的影响,牢牢掌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确保税源不流失。强化财税部门联动,建立信息互通、共同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切实做到应收尽收。抓好新增税源项目建设,2018年拟盘活僵尸企业固鼎新型墙材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0万吨,预计新增税源300万元,新建浩口镇服装产业园,预计新增税源200万元。

  (二)突出民生建设,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潜江市2017年度农业综合开发浩口镇汪湖高标准农田建设、2018年许桥美丽乡村、浩口镇污水处理厂及浩口镇集镇整治等重点项目建设,构筑良好的镇村环境,打造生态美丽宜居浩口,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突出科学管理,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强化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热点、社会稳定、机关运转等需求。严格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严格执行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深化项目资金管理,统一核算,统一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四)坚持依法理财,规范财政科学管理

严格执行财政各项法律法规,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会计财务监管,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强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及政府采购。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加大对重大项目资金和民生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化财政内部监督,强化监督成果运用,切实规范财经秩序。

(五)切实履职尽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深入开展“三提两为”,努力打造“阳光、法治、廉洁、高效”财政。突出抓好内控制度建设,增强全体财政干部责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财政干部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深入分析国家经济和财税金融改革相关政策,提出应对措施,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为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突出抓好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和专项资金使用的合规性。突出抓好财政业务能力提升,鼓励财政干部加强财政专业知识学习,通过业务培训等途径,提高财政干部业务素质和依法理财水平。突出抓好村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加大培训和业务指导,规范村财务运行,提升全镇财政资金监管水平。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切实做好2018年的预算执行和各项财政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