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口镇脱贫攻坚2020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1048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浩口镇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12日 15:3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2日 15:35:00 名  称: 浩口镇脱贫攻坚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3-12 15:35 来源:浩口镇

浩口镇脱贫攻坚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有关精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现将全年情况汇报如下

我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733788,已全部脱贫,其中2020年脱贫3558,今年主要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

一、做好疫情影响工作

一是扶贫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各村、各工作队对贫困户务工情况、健康情况等进行摸排,摸排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820人(市390人,市外省内137,省外务工294,并为260人申报外出务工交通补助,431人申报外出务工生活补贴;二是31开发公益性临时岗位66个,安排贫困户从事护、保洁等岗位陈垸村和雷场村光伏发电站2020年累计收益约8.3万元,设置10个临时公益性岗位,目前已经发放公益性岗位工资5.3万元。

同时,在务工群众和企业之间牵线搭桥,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鼓励返乡人员到市域内企业务工,全镇务工就业贫困人数达659人。例如永兴村联合荣久公司向该公司输送贫困劳动力5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5.4万元;浩口村联合尚品虾笼加工厂向该加工厂输送贫困劳动力11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4.8万元。许桥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系列村级项目时,该村组织了22户贫困户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平均每户每年增收了3.6万元。

二、政策落实

扶贫政策的落实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一块内容,对于各项扶贫政策。雨露计划2020年春季,为55名中、高职生申报了雨露计划,合计资金9.6万元;2020年秋季雨露计划正在申报中;产业扶贫,为565户贫困户申报了2020年特色种养殖种植养殖补贴,发放资金1044258健康扶贫,贫困户交缴了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部分贫困户享受了985”健康扶贫政策。16户非贫困户申报防贫保,共申请防贫保理赔9.2万余元,目前还有4户在申报之中。

三、抓好扶贫领域整改工作

我镇抓好国家对湖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2020年国家对湖北省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等整改工作,结合我镇实际查找问题,建立相应整改方案、问题清单、整改措施等,促进各类反馈问题一体整改工作。

四、加快推动村级扶贫项目建设。

2020年全镇共有村级扶贫项目5个,总投资为328.97万元。其中,道路修建项目3个(大兴、雷场、柳泗河),水利设施项目2个(南湾、西河)。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完工,道路修建项目与西河村水利设施项已经验收并完成审计决算工作。

做好常规工作

一是做好动态管理工作,召开动态管理培训会2,安排部署动态管理工作,及时调整贫困人口变化。2020年,我镇自然核减33人,无新增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

是抓好档案资料管理工作。我镇扶贫档案资料开展常规交叉检查,查看精准识别、脱贫档案、综合档案等,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要求村居及时整改,确保档案资料规范精准。

是抓好驻村帮扶工作。我镇坚持驻村工作周例会制度,及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对工作队员和各专干组织开展学习和培训。今年以来,每周驻村工作周例会,集中学习扶贫重要理论,开展业务培训,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做好“两类”人员(监测户和边缘户)监测工作。年以来,我镇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做好“两类”人员(监测户和边缘户)的监测与帮扶,我镇有户监测户,均已消除风险点。

、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群众满意度不高问题。下一步,我镇将做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扶贫政策,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户积极主动就业,切实提高脱贫成效。

是巩固脱贫成果。及时发现脱贫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尤其是因长期慢性病导致家族困难的贫困人口,及时反馈,做好“两类”人员的监测与帮扶,防止返贫。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