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口镇2021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0629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浩口镇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02日 10:00:1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2日 10:00:15 名  称: 浩口镇2021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3-02 10:00 来源:浩口镇

2021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浩口镇现在有建档立卡脱贫户1278户3771人,出列村2个(雷场村、陈垸村)。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最紧迫的任务,着力在巩固、拓展、衔接上下功夫、见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紧扣工作重点,两手抓、两手硬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镇党委高度重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等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范畴,及时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新一任班子调整后,我们立即明确了新的分管领导,并在新一届班子第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话、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赴贵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学习。

(二)完善各类基础工作。一是根据《关于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展排查整改,目前各驻村工作队都在按要求推进,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二是各驻村工作队都按照“六项任务”的要求,制定了工作计划,并结合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工作开展农户走访工作,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防止返贫风险,消除隐患。三是做好脱贫人口务工信息数据普查。四是落实政策台账资料。低保1449人、五保154人、残疾人名单786人,享受特色种植养殖补贴582户、雨露计划补助109次、小额信贷1户、外出人员交通补贴27人次、危房改造21户、防贫保12人次、公益性岗位人数44人、外出务工人员信息819人信息核查、“三类对象”监测与帮扶相关台账资料28户等花名册,装订成册、归档。五是做好78条大数据核查工作。

(三)管好用好扶贫资产。截止目前,全镇共有15个村拥有扶贫项目资产49个,我们已经对所有项目资产进行了清产核资,分类、分项、分年度进行了登记,完善了收益分配机制,建立了管护制度,明确了日常管护责任。雷场村、陈垸村利用扶贫资产收益,在村设立了面向脱贫户的公益性岗位,增加贫困户收入。

二、直面困难问题,不回避、不遮掩

一是驻村帮扶不够主动,有松劲思想。部分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认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有撤摊子、松口气的想法,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新形势新要求理解不深,思路不清,责任心不强,业务不熟,办法不多。

二是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不到位。部分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联系群众较少,甚至没有走访和电话询问;监测与帮扶暨入户走访流于形式,监测对象排查不彻底,台账资料不规范。

三是衔接项目推进不快。3个增补项目目前正在收尾阶段。

三、聚焦目标任务,再启程、再出发

一是进一步抓好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进一步加强走访和动态监测,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履行程序纳入监测对象并分层分类做好常态化联系帮扶。

二是进一步抓好稳岗就业。摸清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相关信息,确保系统录入数据与相关人员务工就业实际保持一致。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规范村级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不断提高就业技能,确保“按需设岗、以岗定员、岗需互选、人岗匹配”。

三是进一步抓好扶贫资产管理。严格执行扶贫资产“运行、维护、处置”管理制度,定期对扶贫资产运行情况进行核查,做到账实相符,严防资产流失和侵占,确保长期发挥效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